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商铺交付三四年 产权为何拿不到?

2021年12月07日 18:11    来源: 吉林电视台《守望都市》栏目    

  2014年,长春的许先生在生态大街附近的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购买了一套商铺。当时商铺合同中约定,产权如果没有按时办理下来,商场这边就应该给业主赔偿相应的违约金,可如今许先生却发现,这钱想要收回来相当困难。

  “2014年8、9月份我买的一个商铺,我们这里最多买好几十套,在2016年10月份开的业”,许先生说。

  。

  自打商铺交房后,很多和许先生一样的业主都想要办理产权,其中分为全款购买商铺和贷款购买商铺。按照合同中的约定,权登记机关备案,如果不能及时办理产权,需在交房后的720天内将办理权属登记的相关资料报产出卖人就需要向业主赔偿相应的违约金。

  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商铺业主:你看合同当中写了,交房后810天不能办理产权证的,按照每天万分之一,最多千分之五来赔偿违约金。

  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 商铺业主:我交房期是2018年8月24日,发票日期是2021年6月16日,差了已经达到1000多天,产生违约金了。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出卖方为“长春市中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名称为“五洲国际广场一期”。

  在业主的提供的发票上,收款方为“长春市中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商铺业:主当时买房的时候把契税交给五洲了,他们现在没给交到(税务部门),导致办不了产权证,欠我契税大概16000多,还有代办费1500元。

  商铺业主 许先生:贷款买商铺这块儿,他们把契税和代办费收上来了,收完之后涉及到办产权证,把这个钱自己是挪用了还是花了,咱就不知道了。

  业主们也多次与开发公司进行沟通,要求返还契税及代办费,并支付相应的违约金,但商场方面给出的解决方案让他们不能接受。

  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商铺业主:一个铺子,它市值多少钱,你在你们业主当中找10个或者20个人,这一个铺子归你们10多个人。当时我们没有同意,不可能20多人去拥有这一个商铺,那怎么分啊?

  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 商铺业主:欠我们的违约金得给我们处理了啊,不能这么拖下去啊,对不对?

  那么,业主们所缴纳的契税及代办费如今在哪里,合同中涉及的违约金又该如何赔偿给业主?通过许先生,记者联系到了项目开发公司的一位刘经理。对于业主们所缴纳的契税及代办费,刘经理做出了回应。

  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项目开发公司 刘经理:契税当时是收上来了,但是我们现在这个钱被集团这边属于“把控”吧,现在集团这边现金流不是断了嘛,这边账户也被封了嘛,我们B展厅这边也在卖,卖完之后就把这个钱还给他们,让他们再等等。

  刘经理表示,包括许先生在内,很多业主来到开发公司进行过沟通,开发公司也给出了解决办法。

  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项目开发公司 刘经理:一共拢一下多钱,我们这不有(商铺)嘛,你们可以保全一下子,落到你们手里头,让你们别害怕,等我们这个钱卖出去我们再赎回来,如果他们着急办房证的话,他们可以先垫付一下子契税,房子也是他们的,然后我们钱下来就给他们。

  针对业主们提到的违约金问题,刘经理表示,由于资金不足,暂时也无法进行相关赔偿,他建议业主们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项目开发公司 刘经理:这个违约金是没问题的,通过法律去要这个东西,合同上不也标了嘛。

  对于刘经理提出的方案,许先生也做出了表态。

  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商铺业主 许先生:他们达不到,这个他们卖不出去,他们现在40多家跟他们打官司,走法律程序,涉及上诉费等。

  针对所涉及业主的相关问题,记者也向律师进行了咨询。

  吉林诉帮律师事务所律师 张莹:按揭贷款的房子,一般开发商在卖房的时候都会先预收契税,开发商是要专款专用,不能够私自挪用,否则就构成了违约,我们有合同约定应当按照约定,由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如果正常起诉到法院的时候,每个业主要单独立一个案号去起诉开发商,法院可以合并审理,但正常情况下应该一事一诉。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春五洲国际广场一期商铺交付三四年 产权为何拿不到?

2021-12-07 18:11 来源:吉林电视台《守望都市》栏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