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租的网约车没过年检车架号对不上 丰桔出行:牌照上错了

2021年12月07日 18:09    来源: 浙江广电总台《1818黄金眼》栏目    

  袁女士在绍兴丰桔出行租了一辆车跑网约车,两个月后去年检,发现车牌号和车架号对不上,她说这个问题还没解决,车子就被丰桔出行拖走了,说是她违约了。

  9月24号,袁女士在丰桔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租了一辆丰田车跑网约车,月租金4300块钱,开了不到两个月,车子该年检了。

  “11月24号那天我去年检,多了一会儿,11点多一点就被退回来说没通过,他们说车架号和车牌号留档不符,就是说这个车牌不应该上在这个车上”,袁女士赶紧拿出合同来比对,合同上的车牌号和车上的车牌号能对得上,但车架号就不一样了。

  合同上的车架号尾号是303,这辆车上的车架号尾号是373。

  “我自己都吓一跳,原来我在开着一辆违法的车,他们就说相当于套牌车,当时我都吓死了”,袁女士说,一辆跑营运的车,平时载着乘客满街跑,有时还上高速,还好自己平时开车仔细,要是真出了问题,不仅驾照要被扣分,承担事故责任,甚至连保险理赔都走不了。

  袁女士把情况反映给了丰桔出行,对方表示牌照和车架号不一致,是因为跟公司里另一辆同款丰田车上错了牌照,可以把车开过来,换一下牌照继续开。

  袁女士:“像我这么信任你们这么大的平台,我来租你们的车,我是放心你们租车公司我才来租的,现在发现这样的问题,搞不好最后就算牌照换过来,我也不知道以后会有什么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所以我就要求他们公司给我退车。”

  袁女士说,她要求跟丰桔出行解除租赁合同,并把一万块钱押金退还给她,但对方不同意,还说她有违约行为。

  袁女士:“然后第二天早上的时候,我下楼的时候发现停车的位置,车不见了,我第一个就想到可能是出了这个套牌车的事情,他们肯定把车开走了,我跟他们打电话,他们就找借口,说我上个月还欠他们900多块钱的租金,是他们风控什么管的那个部门来开走的,他说他们也不知道。”

  袁女士说,租金都是直接从平台上赚的钱里面扣走的,第一个月她没有赚够,所以产生了拖欠,她可以把租金补上。但车牌和车架号不一致的事情,她也希望丰桔出行能给个说法。

  丰桔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工作人员:“她的合同,以及我们给到她的车牌、行驶证都是正常的,都是一致的(那车是这辆车吗?)是这辆车(车架号一致吗?)车架号它是,我们师傅在装(牌照)的时候装错了,但是这个事情我们也提出来愿意给她补偿(补偿多少?)目前也没有给她造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要造成什么样的才叫实质性的影响?)现在这个东西我觉得我们双方谈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说叫你们出来(她需要我们出面,你们双方之前谈过)你们是什么机构(《1818黄金眼》,媒体机构)好嘞,不好意思我不能接受拍摄,不接受拍摄不好意思(但我们需要记录这是我们工作,那你们领导那个层面呢?)我们已经提了,目前我们可以对她进行补偿。”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车牌装错的问题,公司可以作出补偿,但袁女士没有按时缴纳租金,已经构成违约,也应该支付相应的违约金。不过在袁女士看来,是丰桔出行违约在先。

  袁女士说,丰桔出行提供的这辆车的车架号,跟合同上标注的车架号对不上,这属于没有按合同提供给她相应的车辆,对方从一开始就已经违约了。

  丰桔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工作人员:“第一点车牌没有装错,我给到她的车牌跟她订单(合同)上的车牌其实都是一致的,包括行驶证都是一致的,没有存在任何的不一致的现象,无非是我们的车体,它的车架号装反了(等会,车架号是不是跟车子是一起的?)是的(是不是意思就是车牌装错了,车子有没有给错?)车体给错了,这一点我们不再争论(为什么不争论?这是问题的关键)但是现在是你先听我把逻辑分析清楚,她目前存在欠租,我们是可以解约合同的,违约金是怎么产生,扣她一万块钱是她违约了。”

  根据合同:甲方也就是丰桔出行应保证其所提供的租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符合路上行驶基本条件。袁女士认为,提供给她的这辆车,车架号和车牌号不一致,这不符合上路行驶的基本条件。

  丰桔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工作人员:“(你们有没有违约?)这个事实是(按照合同的话你们应该要提供给她一辆正常的,能够在路上合法行驶的车辆)是的,没有错(那么从一开始有没有把这样的车提供给她?如果你们没有提供给她的话)事实已经存在了(对,事实已经存在了,那从一开始你们没有把)我们不要争论了(这是问题的焦点,为什么不能争论呢?你们从一开始没有把一辆能够在路上合法行驶的车辆提供给她,那你们是否存在违约呢?)那现在就对了呀,就是因为有这个问题存在,这是其一,我们双方都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在发现这个问题的期间,她也存在违约,那我觉得这是一个矛盾的点。”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开始就电话联系过袁女士,希望能一起解决问题,但袁女士开口就要两万块钱,他们没法接受。她提供了一段通话录音。

  丰桔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工作人员提供的录音:“(是什么要求?)车子我不要,一万块钱押金退给我,然后两万块钱拿来(两万块是什么钱?)你这样做的损失费啊,还好事情没出,如果出了呢?我开了两个月,我担了两个月的风险,我还不知道,我还上高速飞机场这样来来去去地在开。不可能的,我不可能现在跟你们来换牌照,要么我明天继续打电话,叫交通局来处理这个事情,让运管来处理这个事情,反正你们这个店要不要开了,你们自己决定。”

  袁女士:“因为他们给我的条件就是不退押金啊,但他们违约在先,凭什么不退我押金,就是这样达不成协议(一致),他们好像都是他们有理,我都是有错(两万块钱是什么意思?)两万块钱当初我就是这样随口一说,因为那时候肯定很生气的(现在您告诉我一个您的最终诉求,就是想要退还押金是吗)对,退还押金,而且,既然合同是他们违约在先,就不存在租金问题,我要求这期间的租金退给我,因为他们给我的车辆就不是我要求租的那辆。”

  双方沟通后,袁女士表示她可以退一步,只需要解除合同,并退还一万块钱押金就行了。

  丰桔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工作人员:“退车呢,首先她租金欠了32天,这个我们系统上改不掉的,没有办法,但是我们可以根据,因为毕竟我们也有过错的嘛,我们可以给予一定的减免方案,但是她当天就是不提这个事,之后离开了,离开之后又打电话报警,去检测站闹等等,说要我们赔误工费,其实这个事情我们没有给她造成任何的误工。她的诉求就是退押金嘛,但押金就包含了违约金,就是这个度的问题(但是如果根据合同,你认不认为你们也有违约的情况)这个我已经咨询过了(咨询过的结果是什么)咨询后的结果现在还没给到我,现在的情况就是袁女士这边诉求告诉我,我也去向领导申请。”

  丰桔出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需要算一下账,跟上级申请后再跟袁女士具体协商,袁女士表示同意。

  记者注意到,根据丰桔出行提供给袁女士的行驶证,这辆车上牌是在2020年12月,如果从一开始就上错了牌照,那么直到今年11月底年检时被发现,这辆车和另一辆同样上错牌照的车,在这近一年时间里,都很可能是不合法上路的状态。

  丰桔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工作人员:“(如果说像这样的一辆车子,作为租车公司租出去是跑营运的,如果说有乘客在车上,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你的车架号跟车牌不符,保险怎么走?你们其它车子有没有检查过?)其它都没有问题,这个事情发生后,我们所有的车辆进行了二次复核,运气不好的就刚好是这两辆车。”

  袁女士表示,她再跟丰桔出行私下协商一下。当天下午,袁女士反馈,她要退一万块钱的押金,但丰桔出行算下来只能退五六千,她不认可,会去走法律途径,并将车辆问题反映给运管部门和滴滴平台。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租的网约车没过年检车架号对不上 丰桔出行:牌照上错了

2021-12-07 18:09 来源:浙江广电总台《1818黄金眼》栏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