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股东使出“回马枪” *ST长动欲靠重整绝地保壳

2021年12月03日 06:5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大洲娱乐有意操盘*ST长动重整,无疑引发市场猜想。大洲娱乐背靠的大洲集团在房地产、影视文化等领域深耕多年。大洲娱乐早在2017年就开始买入*ST长动股票,并最终成为第二大股东。

  年底之际,壳公司在退市新规严打下,靠卖资产等常规手段保壳已经行不通。越来越多的壳公司寄希望通过破产重整来“绝地求生”。*ST长动就是最新案例。潜伏已久的二股东,决定直接操盘*ST长动的重整方案。

  12月2日,*ST长动发布公告称,公司预重整阶段临时管理人12月1日收到第二大股东——大洲娱乐出具的《承诺函》,其承诺愿作为重整投资人参与长城动漫(预)重整,并将根据实际情况择机引入第三方作为财务投资人以联合重整的方式参与长城动漫重整。

  大洲娱乐对*ST长动觊觎已久。今年9月,大洲娱乐提交股东大会临时提案,要求全面改组公司董事会、监事会。

  彼时,大洲娱乐表示,*ST长动董事会作出申请撤回预重整申请的议案的决议,将使公司无法化解债务危机;同时,董事会成员任职期间,生产经营不但未有任何改观,反而关停了唯一有一些营收的滁州影视基地,也未对公司可持续发展及盈利能力的增强采取任何实际行动,使公司业务停摆,亏损加剧;振兴生物控制的董事会未能勤免尽责,恪尽职守,直接导致山西振兴与上市公司签订的担保责任解决方案无法兑现,违规担保实质解决方案落空;此外,监事会成员任职期间未对公司董事会、高管的运作进行有效监督。

  彼时*ST长动的控制方——振兴生物则回应称,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后,一直致力于推动上市公司重整纾困、恢复经营等工作。公司在振兴生物的大力支持下,在现任董事会的领导、监事会的监督下,开展了一系列纾困自救工作。

  最终,大洲娱乐的董事长陈铁铭在今年10月12日当选了*ST长动的董事长,只是并未同时拿下实际控制权。

  仅仅两天后,振兴生物宣布离场。ST长动10月14日晚宣布,收到第一大股东浙江清风及其一致行动人赵锐勇向山西振兴生物发出的《关于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的告知函》。告知函称,因后者实际上已无法继续履行表决权委托协议项下义务,将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振兴生物不再拥有任何权利。

  振兴生物曾是赵锐勇引入的“白衣骑士”。今年2月,浙江清风及其一致行动人赵锐勇与振兴生物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凭此协议,振兴生物获得*ST长动19.47%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史俊杰。3月2日,*ST长动原董事会成员集体辞职,振兴生物派员全面接管公司董事会。

  仅8个月后,没能挽救*ST长动的振兴生物“出局”,*ST长动再度命悬一线。

  目前,*ST长动已身处退市边缘。过去3年,公司业绩持续亏损,主业基本停滞;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万元,归母净利润为-1.27亿元。公司最新市值仅9.4亿元。

  如今,大洲娱乐有意操盘*ST长动重整,无疑引发市场猜想。大洲娱乐表示,除了以重整投资人参与重整,还愿配合*ST长动及临时管理人开展同债权人、出资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协商工作,尽快帮助其摆脱当前困境;愿配合*ST长动和临时管理人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并在其作为重整投资人的重整计划草案最终获得法院裁定批准后,履行重整计划规定的义务。

  资料显示,大洲娱乐背靠的大洲集团在房地产、影视文化等领域深耕多年。大洲娱乐早在2017年就开始买入*ST长动股票,并最终成为第二大股东。

  当日,*ST长动还披露了最新的预重整计划草案。按照计划,公司拟按照每10股转增1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部分除向债权人支付7000万股后,剩余部分由重整投资人及财务投资人有条件受让,所得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现金流和后续经营。

  重整投资人承诺,通过业务调整,公司2023年至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4亿元、0.5亿元、0.6亿元,或2023年至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合计达到1.5亿元,不足部分将以现金补足。

  *ST长动表示,重整完成后,公司基本面将发生根本性改善,提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重回良性发展轨道。或受此消息影响,*ST长动12月2日一字涨停。

  记者 邵好 编辑 全泽源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股东使出“回马枪” *ST长动欲靠重整绝地保壳

2021-12-03 06: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