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池质量门发酵!国轩高科爆2000余万货款被拖欠,合作方:是问题电芯尾款

2021年11月30日 07:22    来源: 时代周报    

  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002074.SZ)电池质量事件持续发酵。

  11月28日下午,安徽瓯鹏动力(下称“安徽瓯鹏”)前总经理林峰在“吹哨电池安全——国轩锂电池疑似存质量缺陷说明会”上表示,安徽瓯鹏使用了国轩高科的电芯原材料,发生了电池爆燃及自燃事故,给公司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说明会是由安徽瓯鹏组织。

  安徽瓯鹏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电池包制造企业。林峰在说明会上表示,公司长期给国内多家大型新能源电池企业提供锂电池包,近年来公司累积专利70多项,事故发生前员工200多人,年销售额超1亿元。

  11月29日,国轩高科在官方网站发布回应称,“截至目前,瓯鹏公司累计拖欠合肥国轩货款2000余万元。针对瓯鹏公司拖欠货款及恶意诋毁我司产品的行为,我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进展将适时对公众披露”。

  同日,时代周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国轩高科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回复称,“一切以官网公告为准”。

  针对国轩高科的指控,林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轩高科提到的“拖欠货款2000余万元”,即为2020年11月电池爆燃火灾所涉及的问题电芯的尾款。

  目前,围绕此次事件的责任认定已陷入罗生门。安徽瓯鹏和国轩高科各执一词,相互指责,均声称电池爆炸起火问题责任不在己方。受上述消息影响,11月29日,国轩高科报收62.33元/股,跌2.50%。

  电池质量遭质疑 

  安徽瓯鹏对国轩高科电池质量的质疑,源自一次共享电单车的合作。

  2019年,安徽瓯鹏、国轩高科以及某知名电单车公司(下称“H公司”)三方签署了采购协议,供应H公司共享电单车锂电池包。其中,国轩高科负责供应电芯,安徽瓯鹏负责电池片研发、生产和成品交付及售后服务。

  国轩高科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材料及电芯、三元材料及电芯、动力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及储能型电池组等。

  2020年4月,安徽瓯鹏向H公司批量供货,截至自燃事故发生前,安徽瓯鹏共生产10万套共享电单车锂电池包,采购国轩高科电芯超过100万只。

  “安徽瓯鹏从国轩高科处购买圆柱电芯,组装成电池包,应用到客户的共享单车上。”林峰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不过,该款共享电单车投入市场后,陆续发生电池包自燃和爆炸事故。2020年11月11日,安徽瓯鹏按照发货标准包装完毕存放于工厂发货区的成品电池包突然发生自燃爆炸,引起大火。

  林峰透露,此次火灾导致安徽瓯鹏近2万平方米的厂房严重损坏,内部价值数千万元的各种生产实验设备及库存原料严重受损,安徽瓯鹏至今无法恢复生产经营,其他原有重要客户的订单无法履行,具体损失金额尚在评估过程中。

  事件发生之后,安徽瓯鹏方面发现,公司购买的国轩高科15AH型号圆柱电池和北京丰台区“4·16”事故电池为同一公司生产。

  2021年4月16日11时50分许,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西马场甲14号的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人遇难、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火灾直接财产损失1660.81万元。

  根据“4·16”北京丰台区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故调查报告,事故直接原因指向了磷酸铁锂电池发生内短路故障,进而引发的电池热失控起火。

  据安徽瓯鹏提供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截至2020年11月2日,共发生滴滴H2电池包故障47起,其中16起为保护板TVS部位被大电流击穿故障,对其余31起故障电池包排查发现漏液、高温电池裂开防爆阀未开启、电芯存在负短现象等问题。

  责任认定陷罗生门 

  围绕电池质量问题,安徽瓯鹏亦提供了两份第三方出具的检测报告。

  由优联(上海)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对青稞纸使用前后的检测对比报告显示,在产品上使用过的青稞纸,磷、铁、锂检测数值均大幅高于未使用时数值。对此,安徽瓯鹏方面称,通过对比电池包内部成分化验结果,锂成分大幅增加,证实该款圆柱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内部原料泄漏的情况。

  由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出具的《锂离子蓄电池试验报告》则显示,14节检测电池中有三节在挤压、热失控环节出现起火爆炸情况。安徽瓯鹏方面对此表示,公司经公证随机挑选库存的50节电芯,由权威机构随机抽取14节进行检测,14节电芯中有3节在测试过程中发生爆燃,爆燃率高达21.4%。

  就上述会议纪要及两份检测报告中提及的细节问题,上述国轩高科董秘办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根据国轩高科公告,经过多次测试和验证,事故是因电池包保护板问题所致,该保护板由瓯鹏公司向市场自行采购。期间,H公司多次督促瓯鹏公司对返厂电池进行维修,均无果。

  对此,林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20年10月下旬,根据返回电池包中发现存在部分电芯出现漏液的情况,国轩高科向安徽瓯鹏发来质量问题说明材料及整改意见,承诺11月30日前完成产品质量整改。但在11月11日凌晨,安徽瓯鹏存放电芯的厂区就发生了自燃事故。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电池起火爆炸原因多种多样,电芯质量、电池包工艺等均可能成为电池起火爆炸的诱因。有投资人士指出,电单车的电池包制造厂商较多,这些厂商进货电芯并封装成电池包销售给终端客户,但由于各厂商的封装技术不一致,因此容易造成市场事故频发。

  “安徽瓯鹏与国轩高科有明确的质量协议。早期开始量产时,公司检验发现存在部分电芯漏液现象,公司也曾发过质量信函给国轩,但国轩表示电芯漏液是偶发问题,并向公司保证其电芯质量没问题,仅给公司做了换货处理,没有给出根本解决方案。”林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电芯漏液是随时间缓慢呈现的质量问题,后期公司是通过大量实验验证才确定漏液不是偶发的个案问题。”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安徽瓯鹏与中航锂电、亿纬锂能(300014.SZ)、国轩高科及力神动力四家动力电池企业均存在法律纠纷。天眼查显示,与中航锂电的买卖合同纠纷中,安徽瓯鹏的被执行标的为3127万元,未履行金额为2958万元。

  针对与电池厂商的纠纷问题,林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安徽瓯鹏一直在积极应对协商处理。与此同时,安徽瓯鹏将考虑起诉国轩高科,具体时间待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电池质量门发酵!国轩高科爆2000余万货款被拖欠,合作方:是问题电芯尾款

2021-11-30 07:22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