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通证券研判:市场振幅创2005年以来新低 跨年行情有望展开

2021年11月26日 07: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月25日,A股弱势盘整,热点快速轮动,持续性较弱。 

  针对近期市场宽基指数整体走平,海通证券策略团队日前发布研报称,当前市场振幅已创2005年以来新低,临近年末,跨年行情有望徐徐展开。 

  多项指数振幅处于低位 

  海通证券指出,沪深300指数8月初至今一直在4850点上下震荡,万得全A也在5700点附近摆动。综合分析多方面情况,海通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振幅已创2005年以来新低。 

  海通证券用区间内最高价相对最低价的涨幅来量化指数的振幅,参考三个维度:年度视角下市场振幅创新低、季度视角下2021年四季度振幅只有历史次低值的6-7成、三个月滚动振幅下当前指数振幅处在历史最低位附近。

来源:海通证券 

  以万得全A指数衡量,海通证券表示,今年至今(截至11月24日,下同)指数的振幅为17.5%,创历史新低,历史次低是2017年(18.5%);以上证综指衡量,今年指数振幅只有12.6%,也创历史新低,历史次低是2017年的14.4%;沪深300创有史以来历史次低,今年振幅27.2%,历史最低为2003年的23%。 

  “相比于年度视角,季度视角下宽基指数的振幅相比历史最低值低得更明显些。”海通证券发现,10月至今,万得全A指数振幅只有4.8%,而2000年以来的次低值为2017年四季度的6.8%。 

  “历年年底市场振幅通常会收窄,随后便是岁末年初躁动。”海通证券举例称,去年12月初,万得全A指数三个月滚动振幅创下了年内低点(为7%),随后跨年行情在12月11日启动,直至今年春节后才结束;又比如2019年11月底,指数三个月滚动振幅创下了年内低点后(为6%),12月初跨年行情再度启动,直至2020年1月中才结束。 

  跨年行情有望展开 

  对于当前指数振幅创历史新低的情况,海通证券认为,跨年行情有望展开。

来源:海通证券 

  首先,海通证券表示,宽信用政策效果正在显现,宏观政策正从宽货币走向宽信用,10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速为10.0%,与9月持平,近期央行公布了10月个人按揭贷款数据,截至2021年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总体上反映了宽信用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其次,海通证券认为,ROE尚处在回升周期中。2002年以来A股盈利已经历五轮完整的周期,过去五轮盈利周期平均持续15个季度左右,其中上行周期持续6-7个季度,下行周期持续8-9个季度,本轮全部A股ROE(TTM)于2020年二季度见底,2020年三季度开始回升,至今只持续了5个季度,而随着宽信用政策发力,预计ROE上升将持续至2022年一季度。 

  最后,海通证券指出,历史规律显示,岁末年初总有跨年行情。从历次岁末年初躁动行情回顾来看,背后的原因包括11月到次年3月A股基本面数据披露少,且年初资金利率通常有所回落,开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相对更高等。今年9、10月市场表现比较弱,叠加当前估值尚可、流动性较为充裕,跨年行情启动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通证券研判:市场振幅创2005年以来新低 跨年行情有望展开

2021-11-26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