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控人简历疑点重重,菲仕技术能否顺利借IPO“换道超车”?

2021年11月24日 09:14    来源: 和讯股票    

  今日,闯关科创板菲仕技术终于迎来上会。 

  资料显示,作为最早进入伺服电机行业的公司之一,菲仕技术于2001年成立后便主要从事高精高效稀土永磁同步电机、伺服和驱动系统、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不过,近几年间,菲仕技术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目前,其产品为众多高端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关键核心零部件。 

  根据招股书,菲仕技术本次首发上市拟募资16.01亿元,其中将近一半将投向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项目。可见,菲仕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计划进一步发力。如今,踏入热门新赛道,且或将登陆资本市场的菲仕技术似乎未来发展十分可观,但这一切的背后果真如此吗? 

  实控人简历背后牵出重重疑点 

  在谈及业务发展之前,菲仕技术实控人任文杰的背后似乎更有故事可讲。 

  作为菲仕技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任文杰同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简历显示,任文杰自2001年11月,任文杰加入菲仕技术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在此之前,其还先后于宁波敦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敦煌集团”)和宁波力和机电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和机电”)分别担任外贸部经理和董事长。而对其中的每一段任职经历,似乎都疑点重重。 

  对于任文杰在1991年9月至1999年9月于敦煌集团的任职经历,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该公司目前已经为维科技术(600152)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1993年7月28日。这不禁让人疑惑任文杰在此多出的两年任职期。 

  除此之外,对任文杰在力和机电的任职,公开信息显示,任文杰直到2016年6月才从力和机电离任,而此时任文杰已在菲仕技术任职约已5年。从经营范围来看,力和机电与菲仕技术存在一定的上下游关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力和机电现任监事兼董事为董瑜堂,而菲仕技术一名技术工程师名字同为董瑜堂。并且,关于董瑜堂的股权穿透图更加显示其似乎与菲仕技术关系不浅,其间接菲仕技术股份。因而,菲仕技术与力和机电之间是否存有潜在关联关系令人怀疑。

  对上述两点疑问,菲仕技术回应称,任文杰的任职经历不存在问题,维科技术前身为宁波线厂,始建于1955年,1993年系敦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改组时间,因此招股书披露信息无误;对任文杰于2016年从力和机电退出及辞职的事实发生在报告期外,不属于关联方,无需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披露。董瑜堂不存在为任文杰代持股份,也不属于公司董监高和核心技术人员。力和机电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内忧外患”下募投项目产能消化令人堪忧 

  从菲仕技术本次募资的具体用途来看,招股书显示,募投项目中的年产25万台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动力总成项目和综合实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均与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两项投资总额共计7.6亿元,占募资总额的47.47%。 

  不难看出菲仕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的野心,但实际情况是菲仕技术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却并不乐观。2019年至2020年间,该业务产能利用率由103.40%降至23.51%,市场占有率同时也从4.33%降落至1.68%。 

  在这背后,菲仕技术也曾坦言,部分原因系当前国内能源电驱动系统行业竞争格局尚未定型,且行业内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而对于其中的具体原因,菲仕技术在招股书中披露,主要因大客户北汽新能源销量不达预期、公司量产订单不足等原因,从而导致去年新能源汽车业务产能利用率及市场占有率的下降。 

  从国内电动车品牌排名的确可以看出,北汽新能源汽车近三年间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在快速减少。不过,这同时也从另一方面暴露了菲仕技术过于依赖绑定大客户的问题。目前来看,北汽新能源和合众汽车仍为菲仕技术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主要客户,收入占比超过70%。 

  因而,行业初步未定型加上客户集中,双重不确定性不得不使人质疑菲仕技术大力扩张新能源汽车业务后产能如何消化,募投项目是否合理。对此,菲仕技术则始终回复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且公司目前已在其他新客户拓展亦取得阶段性成果,预期将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新赛道“超车”不顺反成业绩拖累 

  但就目前来看,菲仕技术新能源汽车业务显然已成整体业绩的拖累。 

  数据显示,近三年各报告期内,菲仕技术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净利润分别为亏损900.64万元、919.38万元、亏损1,646.40万元。今年以来,更是在上半年就已亏损1,429.29万元。整体呈现亏损增加,盈利能力逐年变差。 

  受此影响,菲仕技术整体业绩情况开始走低。2018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各报告期内,菲仕技术实现营收分别为6.28亿元、8.41亿元、7.97亿元和4.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5.63万元 、3249.54万元、2395.70万元和169.40万元。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菲仕技术净利润中,很大一部分还是来自政府补助。在上述各报告期内,其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561.86万元、2497.66万元、1783.40万元和521.04万元,占利润总额绝对值的比重分别为238.87%、89.70%、97.81%和112.87%。 

  显然,对于目前的菲仕技术来说,整体业绩一定程度上需要依赖政府补贴,并且后续如不能持续获得或是显著降低,则可能会对整体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实控人简历疑点重重,菲仕技术能否顺利借IPO“换道超车”?

2021-11-24 09:14 来源:和讯股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