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古装剧拖累毛利率、和腾讯关系复杂 柠萌影业“弃A转港”烦恼多

2021年11月23日 10:09    来源: 和讯股票     清七

  近年来爆款剧《三十而已》《二十不惑》《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等的背后,都有同一个“幕后操手”——柠萌影业。 

  成立于2014年,柠萌影业是实打实的影视圈“新人”,实力却不容小觑,并迅速启动资本化。 

  靓丽成绩单的背后,影视尖子生又有哪些烦恼? 

  “单腿”走路:依赖版权剧、依赖大客户、依赖现代题材 

  柠萌影业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致力于创新驱动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但实则收入结构、客户、题材方面仍比较单一。 

  首先是收入结构单一; 

  柠萌影业从事精品剧集开发、制作及发行,以及內容营销,版权剧是其业务核心。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上半年,版权剧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0.9%、91%、84.7%、76.5%。

  

  其次是客户组成单一,9成以上营收由大客户贡献; 

  柠萌影业客户包括网络视频平台、各大电视台等,由于国内主流长视频平台仅有“优爱腾芒”、再加上其偏向网络渠道,注定了客户集中度居高不下。 

  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合计92.5%、93.2%、88.1%、89%。 

  最后是题材较为单一。 

  2016年至今,柠萌影业共制作、发行13部自有版权剧,包括8部现代剧、3部古装剧。观众评分一定程度上能反映观收视意愿,以此计算,现代剧平均豆瓣评分近7分,古装剧仅4.9分,尚未触到及格线。

  

  现实剧的出色表现或与创始人之一徐晓鸥擅长时代议题相关的现实题材剧集有关,但现实题材赛道的选手并非只此一家,诸如《都挺好》《欢乐颂》《大江大河》背后的正午阳光、《安家》背后的耀客传媒、《人民的名义》背后的嘉会传媒等,都是行业佼佼者,柠萌影业接下来面临的竞争相当激烈。 

  另一端,对古装剧的投入不仅费力不讨好,甚至拖累业绩。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33.7%、22.3%、38.3%、52.9%,2019年出现下滑便是由于柠萌影业制作了一部制作成本较高、但毛利率低的古装剧。 

  以最近一部古装剧《九州缥缈录》播出时间2019年计算,柠萌影业已3年未“触古”,5个筹备剧集也均为现代题材,从这或可窥见其对古装题材的布局收缩。 

  试水电影同样不如意。2016年,柠萌影业集中公布《亲爱的阿基米德》等8部电影项目,但至今大多仍是概念。2020年,柠萌影业开发、制作及发行电影《怪物先生》,但表现平平,豆瓣评分仅4.2分。 

  拿手题材竞争激烈、拓展题材频繁“折戟”,这为柠萌影业的未来竞争埋下诸多不确定性。 

  和腾讯的关系错综复杂:是大股东、大客户、还是竞争对手 

  资深传媒人、明星、腾讯,共同搭建起柠萌影业的股权关系网。 

  招股书显示,苏晓、陈菲、徐晓鸥、周元为联合创始人、共同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分别持股20.6%、9.56%、9.56%、6.55%。在创业前,他们均就职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拥有丰沛影视经验。 

  明星方面,张嘉译、黄磊等通过间接持股出现在股东行列中。 

  不过,最吸引人目光的依旧是腾讯的入股。招股书显示,腾讯持股比例为19.78%,仅次于苏晓,为最大的机构股东。

  

  在IPO前,柠萌影业共经历4轮融资,腾讯不仅A、B、C轮融资从未缺席,且一路保驾护航至今。苏晓曾形象比喻:“柠萌是企鹅下的一个蛋。” 

  另一方面,腾讯还是柠萌影业最大客户。报告期内,腾讯分别为第一大、第五大、第一大、第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60.8%、4.5%、32.7%、7.2%。 

  不止于此,由于腾讯和柠萌影业均从事剧集制作,因此二者还可能存在潜在竞争。且腾讯控股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担任柠萌影业非执行董事,主要负责向董事会提供专业意见。对此,柠萌影业表示,根据上市规则,孙忠怀在公司的非执行职务不会引起任何重大竞争问题。 

  至于大股东同时也是大客户,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公司而言,这是一把双刃剑。积极地看,公司可以与股东形成高度利益绑定;消极地看,双方形成了基于合作关系的关联交易,一旦关系恶化,将对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虽然柠萌影业表示,除了腾讯以外,公司也在和爱奇艺、优酷等进行合作。但可预见的是,如何处理和腾讯的复杂关系,关乎日后经营发展。 

  影视寒冬逆势冲击:上市路能否顺利、股价表现又将向何方? 

  在疫情影响叠加娱乐圈整改的大环境下,影视公司进入“寒冬期”,柠萌影业的上市,无疑能注入一剂“强心针”。但这些问题亦值得关注: 

  一是上市路能否顺利的问题; 

  2021年以来,影视公司的身影开始活跃于资本市场中,如:老牌选手博纳影业、《这就是街舞》《中国好声音》制作方灿星文化、吴奇隆创立的稻草熊娱乐、鹿晗和黑豹乐队等艺人合作的风华秋实等。 

  但大多是忧多于喜,仅稻草熊娱乐顺利上市外,其他公司的上市路多有坎坷:博纳影业自2020年11月过会至今已一年,但仍止步不前;灿星文化第二次“闯关”创业板但被上市委否决;耀客传媒8月终止IPO;风华秋实已是第3次递交上市申请…… 

  反观柠萌影业,最初拟1月A股上市,但因“综合考量上市日程及战略规划”在6月底终止。同月,为优化自身架构以进一步发展业务及更容易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其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获豁免有限公司,冲击港股的意图呼之欲出。 

  二是若成功上市,股价将走向何方的问题。 

  影视公司并非受投资者追捧的热门题材,而近年来上市影视公司的表现,大多也不尽如人意。 

  如慈文传媒(002343)、华谊兄弟(300027)、华策影视(300133)、唐德影视、欢瑞世纪(000892)、新丽传媒等,大都面临着疫情停工、大股东更替、艺人暴雷等挑战。反映到财报和股价,便是业绩持续缩水、股价萎靡不振,很难取得普通投资者和股民信任。 

  即使是今年成功“上岸”的稻草熊娱乐,在年初获得超400倍超额认购、开盘即涨最高达83.67%后,股价一路下泄。截至11月22日,稻草熊娱乐报收2.39港元/股,总市值16.6亿元,较5.88港元的发行价已经腰斩。 

  在同期共谋上市的影视公司几近“团灭”的情况下,柠萌影业会带来惊喜吗?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古装剧拖累毛利率、和腾讯关系复杂 柠萌影业“弃A转港”烦恼多

2021-11-23 10:09 来源:和讯股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