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年A股走势如何?哪些板块将成热门? 首席分析师激辩2022年资本市场风口

2021年11月22日 06:5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1月19日,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中国证券业2022投研峰会暨上证报最佳分析师评选颁奖盛典”在“东方蓝宝石”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在“2022年资本市场风口会在何方”主题圆桌论坛上,上海半夏投资创始人兼基金经理李蓓,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郭磊,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海通证券医药生物首席分析师、海通国际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余文心,中信建投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阎贵成,长江证券建筑行业首席分析师毕春晖,兴业证券社服零售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代凯燕等投研大咖共聚一堂,就明年的市场投资机会展开观点讨论。

  李蓓担任圆桌论坛的主持人,她在本次论坛开始前对各位嘉宾作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对于明年A股的预判,大部分嘉宾认为指数会在窄幅区间震荡,呈现先跌后涨的走势;宏观方面,流动性宽松会是驱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因素;行业配置方面,大部分嘉宾明年看好的板块集中在电子和新能源,对于消费板块则有较大的观点分歧。

  明年A股走势将受流动性变化影响

  峰会现场的投研大咖们一致认为,流动性会是影响明年市场表现的关键因素。那么,他们如何看待明年的流动性变化?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郭磊表示,金融市场关心的流动性问题,实际上还是聚焦在微观流动性上,其主要由三个因素决定的:一是货币政策松与紧,二是信用周期,三是海外流动性。综合三个因素来看,对明年的流动性持偏中性的看法。

  首先对货币政策偏向于积极,往后三个季度来看,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的政策逻辑依然会成立,货币供应量不会过于紧张;其次,信用方面相对具有不确定性,如果明年年初财政节奏前置,同时房地产市场边际企稳,对广义流动性会有消耗;第三,在全球流动性方面,目前海外货币政策收缩背景下,美元整体仍在震荡上升,对海外流动性的看法并不乐观。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2017年之后,市场整体风格偏向价值,直到2020年因为疫情等原因,导致流动性大幅释放,市场风格出现了阶段性变化,到了今年又回归常态。展望明年,流动性环境有望维持合理充裕,2022年经济可能会呈现总体前低后高。

  此外,李超认为,拉长周期来看,房地产不会是未来信用释放的核心变量,未来碳中和会成为较强的信用释放的新领域,它不仅是对能源体系的重新构建,更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再造,所能驱动的信用扩张的量会比想象大很多。

  指数预计仍处于区间震荡

  大部分嘉宾对于明年指数的判断就是窄幅震荡,对此,主持人李蓓有针对性地抛出了一个问题:明年有哪些潜在的“惊喜”或者“惊吓”,能够使得市场突破震荡区间?

  郭磊说,“从‘惊喜’的角度,我们觉得还是明年‘双碳’政策的落实,因为‘1+N’的政策体系公布之后,会有进一步的细化和实施,无论是对经济端和产业端带来的政策红利都是非常明显的。‘惊吓’的部分可能会是海外货币政策的退出节奏,如果美联储加息比预想来得早,会给全球的流动性都造成压力。”

  兴业证券社服零售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代凯燕则聚焦于消费板块,她认为消费板块明年值得期待的“惊喜”主要是围绕着疫情防控持续好转,包括特效药推出、疫苗注射率提升等等。此外,还有一些相关产业政策落地,也会提振消费板块企业的盈利预期。从细分行业来看,短期更看好的是可选消费板块。

  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2022年沪深300指数可能会有超过15%的波动。今年是上证指数振幅波动性最小的一次。历史数据来看,凡是上证指数年度振幅在25%以内的,第二年都会经历较大的波动。

  王胜强调,没有核心资产的时代,只有时代的核心资产。展望明年,他看好广义制造业,包括两条主线,一是碳中和,二是产业数字化。

  展望明年,最看好哪些行业和细分领域?

  “我对明年制造中游的复苏比较乐观,而通信行业多数公司处于制造中游,值得期待。”中信建投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阎贵成表示,2021年上游原材料、运输成本的大幅上涨,同时人民币明显升值,导致制造中游公司利润率大幅承压。因此,客观来讲,在众多压力下,2021年依然实现较好增长的制造中游公司值得大家长期重视。

  阎贵成最看好的细分方向是云计算,云计算与物联网作为“元宇宙”的底层支撑技术,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动力。202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线需求有所减弱,云计算投资随之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从服务器芯片出货量、移动互联网流量来看,云计算前瞻性指标已经出现向好趋势。5G渗透率不断提升,C端、B端应用拓展将对流量增长提供强力支撑,以VR/AR等技术作为底层的“元宇宙”有望引领流量需求的进一步爆发,而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有望为云计算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长江证券建筑行业首席分析师毕春晖表示,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地产产业链仍然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在明年一季度之后可能会迎来机会。一方面是政府在稳增长方面发力;另一方面,经过两个季度的调整,很多标的已经处在比较合理的估值水平。

  具体到细分板块,他认为首先要脱离传统的分类,重点推荐“建筑+”,关注摆脱传统建筑施工业务开展一些新业务的企业,比如建筑+新能源。“今年建筑板块中,涨得比较好的标的主要是叠加了新能源业务。”

  “随着医药行业的发展,一定会有新的细分行业投资机会不断涌现。”海通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余文心认为,创新药的爆发在资本市场中带来了CRO行业快速地崛起。CRO的机会是前置的,先是研发再到生产再到销售,在创新药研发领域CRO公司起来了,将来还会有创新药的专业营销等一系列巨大的机会。将来在创新药公司真正要去卖药的时候,这些专业为创新药企业做服务的公司也会起来。

  余文心特别看好的细分领域是细胞和基因治疗。细胞和基因疗法(CGT)的出现,改变了人类治疗遗传疾病和疑难杂症的方式。近年来,基因治疗成为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创新生物医药前沿领域。在政策、资本等多方的影响下,细胞与基因治疗行业的景气度有望持续,细胞基因治疗CDMO平台也是非常好的赛道。

  代凯燕则表示,明年最看好的是消费和医药板块。她认为虽然社服零售板块的整体投资机会不多,但是仍有部分结构性机会,可以关注三个方向:一是明年存在“转机”的行业,比如受出境预期变化影响的旅游行业;二是未受到政策、疫情明显影响的行业如化妆品等;三是个股存在机会,但未能形成板块的一些细分领域。

  记者 孙越 徐蔚 编辑 朱茵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明年A股走势如何?哪些板块将成热门? 首席分析师激辩2022年资本市场风口

2021-11-22 06: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