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储能赛道受关注 机构密集调研125家上市公司

2021年11月19日 06:47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李昱丞

  随着“双碳”政策的推出,储能行业站上风口,相关上市公司受到密切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下半年以来共有鹏辉能源、高澜股份、易事特等125家公司在机构调研中被问及与储能相关的问题,问答记录合计超过440条,调研次数合计527次。

  对此,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储能行业的发展主要是为了满足‘十四五’提出的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需要,今年或是我国储能行业开启的元年。作为能源电力系统里的重要细分行业,储能迫切需要发展壮大,全方位配合电网的调峰调频、削峰填谷,为电网的平衡、稳定做出贡献。”

  能源结构调整打开市场空间 部分上市公司收入增长超预期

  从各大上市公司表态来看,普遍看好储能行业的前景。据了解,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天然具有随机性、波动性的特点,因此新型电力系统面临安全性和稳定性等挑战,在此背景下“新能源+储能”模式逐渐得到行业认可。

  主营高端电源装备的易事特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认为,随着“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晰,新能源在未来电力系统中的主体地位明确,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能源结构改革和发展的必然方向。

  电力装备企业许继电气指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在“双碳”目标下提出的,新能源的特点是不太稳定,需配合储能进行调节,用户侧储能将会逐步发展。水冷设备专业供应商高澜股份同样认为,随着能源结构的深度调整,储能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基于环保和碳排放的压力,现在世界各个国家都在大力支持新能源,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缺点,限制了其被大规模应用;只有在加装储能之后,才可以平滑输出电能,解决成本、消纳和储存等问题,才有可能大幅度地提升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在电网中的比例。”泓达光伏创始人刘继茂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初尝甜头。广州锂离子电池生产商鹏辉能源在接受调研时透露,今年以来公司储能业务理想,营收占比大幅提升至28%,收入增长超预期;光伏逆变器制造商阳光电源则称,今年户用逆变器爆发式上量,公司将利用渠道优势加速发展户用储能系统业务、户用光储一体化业务,预计业务将成为未来公司利润增长点。

  同样从事逆变器生产的锦浪科技透露,今年第三季度储能逆变器出货量达到1万多台,相当于上半年整个半年的销售台数,是去年全年销售台数的两倍。“即便是这样,未交付的储能逆变器订单还是有很多,不少于单季已发出的数量。”锦浪科技相关人士在接受调研时称。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前三季度,上述125家接受机构调研的储能相关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速中值为35.18%,高于全部A股的22.89%。

  海外收入相对可观 市场仍处于早期

  从收入结构来看,目前一些储能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海外。

  鹏辉能源表示,今年公司承接了大量在海外的家庭储能和便携式储能订单,大约占到储能业务总收入的一半。从事电能质量设备生产的盛弘股份透露,来自海外的储能收入大概占储能业务总收入的70%左右,国内占30%左右。锦浪科技也表示,储能逆变器目前主要还是以出口为主。

  祁海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外的储能电站启动比较早,储能行业的电力产品市场化交易机制比较丰富,电力服务市场的竞争也比较激烈。发达国家的电费峰谷价差也带动用户侧储能发展,像德国的“户用光伏+储能”的配置率高达90%左右。

  补贴因素也是储能行业出口形势较好的原因之一。刘继茂表示:“海外很多国家,尤其是欧美、澳洲的发达国家,为了促进储能的发展,都推出了补贴政策,因此这些国家安装储能较多,相关上市公司海外营收增速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储能行业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华明装备在接受调研中就指出,目前储能发展的速度还不够快,调峰错峰的过程中新能源劣势还是比较明显。

  应用环境的多样化对储能行业企业提出了不低的要求。阳光电源称,储能系统对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应用环境也复杂多样,比如风光储融合、电网调峰调频、工商业等,导致技术壁垒非常高,要求企业有深度的集成技术,同时深入理解光伏和风力发电特性以及全球不同电网的运行特性,对整个电力电子技术包括控制系统有非常深入的理解,并且需要具有强大的设计能力。

  从事制冷设备的同飞股份表示,在储能行业中,不同的应用场景有不同的技术需求,温控产品的技术特点依应用场景不同而有所差异。电池储能对冷却系统的温度均匀性、环境适应性、可靠性、能效比和寿命有着较高的要求。

  面对系统性的工程,合作或是大势所趋。在电气设备公司思源电气看来,储能是一个系统,对专业的广度和深度要求比较高,行业内的参与者更多是具备部分能力,通过合作来解决不足。

  “未来的电力系统将形成以‘可再生能源+储能’为主的电力供给体系,行业空间越来越大是基于市场与技术推动的捆绑逻辑,电化学储能行业存在技术研发投资不足和市场选择的挑战。”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不少上市公司保持着清醒和理智。锦浪科技称,储能现在还没有像并网一样成熟,存在很多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公司认为现在还是早初期市场。星云股份直言,储能行业目前虽然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支持,但总体上还属于新兴市场,市场格局还未确定。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的目的在于推动我国储能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政策从落地到实现需要符合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公司希望投资者理性投资,多关注公司基本面,不炒作热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储能赛道受关注 机构密集调研125家上市公司

2021-11-19 06:4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