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密集调研 海外资管巨头盯上A股“便宜货”

2021年11月18日 07: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临近年底,多家海外知名投资机构开始加快调研步伐,为明年的A股投资做准备。据统计,11月以来,贝莱德、高盛、POINT72、老虎太平洋资本公司等机构纷纷调研A股上市公司。在不少外资看来,目前中国股票的估值非常有吸引力,其中,大消费、新能源、房地产、工业、医疗和部分银行股均能提供有价值的投资机会。

  海外资管机构频调研

  11月以来,华尔街顶级对冲基金POINT72的身影频频出现在A股调研名单上。POINT72的创始人史蒂夫·科恩就是美剧《亿万》中金融大鳄鲍比的原型。公开资料显示,科恩旗下基金被称为美国最赚钱的基金之一,其近20年内高达30%的年化收益率一度被认为投资传奇。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POINT72近期调研了宁波银行、伟星新材、杭州银行、涪陵榨菜、怡合达、金龙鱼、珀莱雅等公司,涉及2只银行股及多只消费股。此外,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集团11月以来调研了温氏股份、比亚迪、伟星新材、精工钢构和智飞生物;高盛集团调研了卫宁健康、欧菲光、涪陵榨菜、分众传媒和金龙鱼;老虎太平洋资本公司调研了珀莱雅、巴比食品和奇安信。

  海外资管巨头的关注标的中,部分公司股价今年以来虽然持续调整,但其行业地位稳固,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且盈利水平出现改善迹象。

  以金龙鱼为例,截至11月17日,该股今年以来下跌近40%。光大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称,在行业整体消费疲软的背景下,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21%,环比增长14.09%,业绩增长有较大部分由提价贡献,金龙鱼收入的稳健增长也展现出公司较强的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对于今年以来下跌20%的“榨菜茅”涪陵榨菜,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今年行业成本压力大,很多竞品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大量投放广告费用,抢占了部分中小企业市场份额,龙头地位依然稳固。

  多家外资发出看涨信号

  近段时间以来,处于价值洼地的中国市场令多家此前仍在观望的外资机构发出“看涨”的乐观信号。

  汇丰控股将中国股票的评级从“中性”上调至“增持”,并认为投资者目前对一个能在房地产、工业、医疗和部分银行股上提供价值投资机会的市场过于悲观。按照瑞银的估算,超过六成的中国公司股票市盈率低于5年平均市盈率。

  富达国际股票基金经理张笑牧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以及消费观念转变,消费需求增长是极为确定的长期趋势。因此,当这些高质量蓝筹股的估值和市场预期调整到位时,将重新成为全市场重点配置的核心板块。

  另外,张笑牧表示,新能源板块的确已经经历了两三年的估值抬升,但这一板块仍处于生命周期的早期,其盈利能力和增长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现在A股市场还在持续震荡,但无论是大消费还是碳中和主线,其中仍有不少性价比较好的标的可供选择。”

  “我们认为,市场波动会带来趁低吸纳的机会,对那些估值已回落到合理水平的优质企业,应积极建仓。”霸菱中国股票投资经理姜征昊称。

  记者 王彭 编辑 黄淑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末密集调研 海外资管巨头盯上A股“便宜货”

2021-11-18 0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