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看好军工板块行业龙头竞争优势

2021年11月17日 06:5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表现强劲的军工板块16日跌幅居前,同花顺军工概念指数收报1422.65点,下跌1.92%。

  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同花顺军工概念指数一路上扬,经过9月、10月的回调后,10月底再拾涨势,并于11月15日盘中创下1457.28点的年内新高,这一点位较10月29日盘中最低1277.19点上涨12.36%。

  从近一周多的表现看,11月9日至16日,同花顺国防军工行业板块115只成分股中有87只上涨,占比超七成。其中,17只个股区间涨幅超10%。区间涨幅居前的个股中,海兰信涨38.40%,广联航空涨28.94%,国光电气涨24.56%,天奥电子涨23.61%,派克新材涨17.11%。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军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速24.20%,归母净利润增速51.00%,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归母净利增速排在第九位,较年中上升三位,处于中部靠前位置。中信证券指出,基本面持续向好仍是板块向上的核心驱动,大订单落地验证了行业长期发展高确定性,预计2022年至2023年复合增速保持40%至50%。

  三季度军工持仓集中度重回升势,公募基金连续两个季度增持军工,持仓占比创新高。国泰君安研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基金重仓军工市值占比继续提升,达到4.33%,环比增加0.71个百分点,持仓占比创下近几年新高,超出板块市值比重1.3个百分点。重仓军工股的主动型基金数量为2062只,环比增42.11%。

  从细分行业来看,航空航天仍是机构重仓首选。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航空航天赛道及上游信息化标的,其航空航天配套比例也相对较高。此外,近期涨幅居前的个股也集中在航空航天及其上游的军工电子行业。

  机构认为,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组成的“两机赛道”壁垒高,或拥有长期成长的大空间。国盛证券分析指出,需求端上,部分龙头企业半年报预收款大幅增长,对应主力机型大单制采购,预示着未来需求端饱满。而在专项政策等支持下,装备研制定型或再提速。此外,航发维修市场逐步打开,航空发动机的耗材属性是将航发赛道进一步拉长的关键因素。国盛证券认为,从发动机全寿命周期来看,维修价值量占比高达50%左右,预计未来10年全球“两机”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亿美元,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发展空间巨大,其中包括整机及分系统、高温合金材料、钛合金材料、铸锻件、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表示,未来军工行业龙头竞争优势将持续体现,除享受行业增长红利外,其自身α属性也将给公司带来积极的边际变化,业绩增速有望超越行业整体水平。中信证券认为,2022年军工行业的景气度将向正常增速回归,航空航天、信息化等细分产业或成为长赛道和高景气方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看好军工板块行业龙头竞争优势

2021-11-17 06: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