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400家公司IPO募资逾4100亿元 科技创新企业最受益

2021年11月10日 06:51    来源: 证券日报     孟 珂

  今年以来,企业上市步伐加快。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9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400家公司首发上市,较去年同期增长21%;首发实际募集资金达4109.61亿元,同比下降1%。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反映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也体现出中国经济的活跃度,更反映出国内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在持续增强。”

  生物医药、机械设备、电子三行业募资金额居前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400家新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42家)、机械设备(69家)、电子(39家)等三行业企业募资金额居前,分别为485.97亿元、470.41亿元、386.09亿元,对应的企业数量合计150家,占比为38%。

  “注册制改革成效显著,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老龄化社会趋近的影响,生物医药行业发展迅速,利润前景可观,因此上市企业众多。在中国经济复苏和转型升级背景下,机械设备行业竞争力增强,开启了国产替代进程,获得市场资金青睐。数字新技术革命在全球范围内风起云涌,这需要电子行业的大发展。故而,生物医院、机械设备、电子三大行业募资金额居前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外部体现。

  周茂华表示,今年以来企业上市步伐加快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国内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注册制稳步推进;二是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前景,资本市场投融资活跃;三是受国际因素影响,中资企业赴海外IPO意愿下降等。

  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多层次资本市场分工明确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渐完善,各板块分工明确,可为不同阶段企业提供定制化融资服务。

  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在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同时也要注意坚守“硬科技”的定位。

  例如,针对少数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市场认可度不高等问题,监管部门上半年发布修订后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进一步完善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标准。

  10月2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规范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定位,防止板块套利,是注册制改革始终要把握好的重点内容。科创板和创业板申报企业已主动撤回245家,不少是因为板块定位问题,这暴露出一些保荐机构在发展观、政策把握和内控上存在差距,片面追求数量和规模,质控跟不上。

  在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应着力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是一大重点。对此,田利辉表示,这需要从股市和债市两层次支持,从IPO和增发两方面入手,在资金和治理两角度着力。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更需要股权支持,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中企业科技创新应该更为侧重长期债权支持。因此,我国要推动债券市场发行科技创新专项债。对于上市公司的资金支持不仅是IPO, 还要优化增发机制。资本市场给予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不仅是资金,还应该是公司治理和运营的规范化。

  在周茂华看来,一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特点和类型创新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促进资本、企业创新与行业良性循环;二是强化监管与市场约束。进一步补齐监管与制度短板,规范信息披露,强化监管与市场约束,引导上市公司不断完善内部治理,增强经营管理能力与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不断完善监管制度,更好地维护正常市场竞争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促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是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深化资本市场开放,促进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让企业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400家公司IPO募资逾4100亿元 科技创新企业最受益

2021-11-10 06:5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