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板块震荡回暖 种植业表现强劲

2021年11月09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8日,同花顺农林牧渔板块指数微跌0.50%,收报3605.28点。板块内98只个股涨跌互现。而从上周(11月1日-5日)涨跌幅情况来看,农林牧渔板块涨幅达7.29%,位居31个行业板块中的第三位。板块内有87只个股周内呈上涨态势,占比近九成。其中,16只成分股周内涨超10%,亚盛集团涨25.99%,傲农生物涨17.16%,克明食品涨14.55%,天马科技涨13.72%,朗源股份涨12.77%。

  各子板块方面,种植业与林业上周涨幅8.55%居于首位,农产品加工涨幅8.37%,养殖业涨幅6.26%,农业服务涨幅4.51%。3个细分行业涨幅超8%,其他种植业涨幅达12.58%居首,饲料涨幅达9.54%,其他农产品加工行业达8.61%。综合三季报情况来看,第三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幅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其他种植业板块。

  种植业产业链方面,《国家级稻品种审定标准(2021年修订)》和《国家级玉米品种审定标准(2021年修订)》于10月1日起实施。此次修订后的审定标准,提高了品种产量指标,稻高产稳产和绿色优质品种产量指标总体提高2个百分点,玉米高产稳产品种产量指标提高2个百分点,玉米绿色优质、鲜食、青贮等专用特用品种产量指标比同类型对照品种提高3%以上。华安证券研报指出,此次提高稻和玉米品种审定门槛,有利于解决同质化问题,中长期利好种业龙头企业。

  此外,拉尼娜现象或将对越冬作物产生影响。专家提醒,今冬我国冷空气偏多、偏强,特别是北方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南方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等造成影响。开源证券认为,拉尼娜指数与国内农产品价格指数相关性较强,主要影响我国冬小麦苗期的成长,为防止小麦冻害发生,使春季备肥提前,肥料用量预计增加。

  八月下旬起,养殖业板块开启震荡反弹模式。9月8日至11月8日,同花顺禽畜养殖板块区间涨幅超14%。近期猪肉价格短期回升或刺激此次行情的开始。国家统计局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生猪(外三元)价格为15.8元/千克,环比上涨23.4%。但综合来看,生猪市场供应相对宽松的基本面并未改变。开源证券指出,以农业农村部月度屠宰量来看,短期生猪出栏量处于历史同期高位;饲料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猪料销量环比回落1.7%。机构分析,主要系压栏猪于9月大批量出栏供应9月双节行情,存栏生猪均重下滑,料肉比下降,继而验证10月上旬肥猪供应短缺拉动标猪均价上涨逻辑。结合农业农村部数据,短期生猪存栏量并未有较大幅度下滑并维持窄幅环比增长。因此短期猪价反弹为存栏结构变化驱动,并非实质性“缺猪反转”。

  展望后市,中航证券指出,种业振兴系列政策出台已经并将持续改善种业基本面。种业市场环境边际优化,种业科研将获得更多支持,持续看好头部种企。开源证券分析称,由于持续压栏及冻肉投放将对猪价温和上涨延续性产生压制和挑战,预计猪价较难实现大幅反弹,建议重点关注成本优势突出、出栏规模高速增长的养殖企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农业板块震荡回暖 种植业表现强劲

2021-11-09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