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元宇宙”持续活跃 多只概念股遭监管质询

2021年11月08日 06:5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5日,元宇宙概念再度走强,同花顺元宇宙板块指数当日大涨4.47%,个股方面,板块内多数个股上涨,佳创视讯、易尚展示连续三天涨停,国光电器连续两天涨停,凯撒文化涨停,蓝色光标、当虹科技涨超10%。

  近段时间,元宇宙概念表现活跃。同花顺数据显示,自9月30日以来,元宇宙概念指数累计涨幅达29.73%,领涨同花顺几乎所有概念指数。佳创视讯、易尚展示、天下秀等十几只个股累计涨超30%,中青宝累计涨超125%。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Facebook、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等科技巨头均已在元宇宙领域布局。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2021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市场规模,普华永道预计2030年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

  但在市场热捧背后,相关概念股也面临着监管层的接连质询。

  11月5日,盛天网络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该公司具体说明现有业务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元宇宙接入点、元宇宙体验专区的具体业务内容及产品形态,公司现有云游戏业务的开展情况及收入占比,对云游戏及元宇宙关系的判断依据。盛天网络11月3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公司“拟在线下场景打造元宇宙接入点,在网吧中开辟元宇宙体验专区,近期已开展了相关项目的前期立项和研究准备工作”。

  11月4日,元宇宙概念股中青宝二度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说明该公司正在研发的元宇宙相关游戏《酿酒大师》的具体内容、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等问题,是否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动机。9月6日,中青宝曾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介绍了公司元宇宙相关游戏《酿酒大师》。同花顺数据显示,该个股自9月7日以来累计涨幅达300.97%。

  4日晚间,天下秀收到上交所下发的有关媒体报道事项的监管工作函,要求该公司及时核实媒体报道情况,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充分提示风险。天下秀当天公告称,公司研发的“虹宇宙”社交产品目前处于测试阶段,正式上线时间不确定,尚未接入VR、AR等技术,有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今年9月,天下秀对外界称正研发社交元宇宙产品“虹宇宙”。自10月28日以来,该公司股票连收5个涨停,累计涨超56%。

  有专家和机构也提醒称,目前元宇宙仍属于概念炒作阶段,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元宇宙概念较为模糊,技术层面很长时间内难有质的突破,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不能盲目跟风,也不要过度炒作。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明确表示,元宇宙仍处于炒概念的阶段,行业仍处于形成期,投资风险也比较大,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还有专家表示,当前元宇宙产业整体仍处于早期阶段,产业至少还需要10至20年的发展时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元宇宙”持续活跃 多只概念股遭监管质询

2021-11-08 06: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