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星医药前三季度净利润36亿同比增44%,半年4次出售资产回收资金41亿

2021年10月28日 09:08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陈天伦 

  10月26日晚,复星医药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今年1-9月,复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70.48亿元,同比增长22.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5亿元,同比增长43.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4.75亿元,同比增加20.19%。 

  其中第三季度,复星医药营收为100.96亿元,同比增长25.03%;归母净利润为10.82亿元,同比增加41.62%;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9.84%。 

  复星医药表示,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主要因汉利康、汉曲优、苏可欣等新品继续放量,推动收入增长、产品结构优化,以及复必泰(mRNA新冠疫苗)港澳台地区的贡献。此外,持有的BioNTech等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 

  复星医药主营业务覆盖药品制造与研发、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服务等领域。 

  今年以来,创新药成为拉动复星医药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2021年上半年,公司抗肿瘤及免疫调节核心产品实现收入17.05亿元,同比暴增256.69%。该板块毛利率达77.54%,较上年同期增加增加3.48个百分点。 

  而其传统仿制药板块持续受到医药集采冲击。复星医药在三季报中提及,集采中选后,优立通(非布司他片)、邦之(匹伐他汀钙片)等存量品种毛利率下降,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 

  今年上半年,受优立通和邦之销售单价下降影响,复星医药代谢及消化系统板块毛利率下滑4.27个百分点至80%,心血管系统板块毛利率降幅达20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复星医药综合毛利率为50.53%、销售费用率为25.19%,分别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 

  除此外,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也是影响复星医药当期毛利率的原因之一。 

  复星医药三季报透露,复必泰的营业成本中包含采购成本、按照《许可协议》需向 BioNTech支付的毛利分享,和相应的销售里程碑(《许可协议》约定,当区域内销售额首次超过5亿美元时,共需支付总额7000万美元的销售里程碑。根据《许可协议》,复星医药前三季度计提了相应的销售里程碑。因而当期复必泰的毛利率低于其他产品的整体毛利率。 

  目前,复必泰在港澳地区的政府接种计划持续进行,向中国台湾地区的销售于7月签约后,已于9月下旬启动供应和接种。截至10月24日,该款疫苗在港澳台地区累计接种超过970万剂。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仿制药集采冲击,复星医药提出了创新、国际化、整合、智能化的战略,逐渐将资源聚焦。 

  不同于往年马不停蹄的并购,今年以来,复星医药已经连续出售多笔资产。 

  4月,复星医药以5.5亿元的价格转让所持有的佛山禅曦合计100%的股权;5月,复星医药转让台州浙东医养投资(其主要资产为在建的台州浙东医院)75%的股权,转让总价为5.53亿元;8月,复星医药再次转让天津药业25%的股权,转让价款总额为14.33亿元。 

  9月30日,复星医药公告称,拟以15.96亿元的对价转让所持有亚能生物合计29.02%的股权,以及金石医检所100%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亚能生物的股权比例将由50.1084%降至19.9976%,亚能生物也将由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转为联营公司;公司将不再持有金石医检所的股权。 

  复星医药称,此次交易所获款项拟主要用于诊断板块后续新赛道布局、产品研发、基地建设及市场投入,推动诊断板块长期可持续发展。 

  不到半年时间4笔资产转让交易,复星医药共回笼资金41.32亿元。 

  复星医药的投资步伐并未停滞,方向则对准了新药、诊断检测和疫苗领域。 

  公布三季报同时,复星医药公告新一笔投资计划。为丰富疫苗产品管线,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拟以11.08亿元,受让安特金共1039.68万元的注册资本;以持有的大连雅立峰100%股权作价28.98亿元,认缴安特金新增注册资本4795.86万元。本次收购完成后,复星医药产业将持有安特金约73.01%股权。 

  安特金是一家专注于细菌性疫苗产品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拥有多糖-蛋白多价结合专利,并应用于在研的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24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截至本公告日,安特金尚无已上市产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复星医药前三季度净利润36亿同比增44%,半年4次出售资产回收资金41亿

2021-10-28 09:08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