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弱势震荡 新能源概念继续强势

2021年10月28日 07:0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周三,A股弱势震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盘中跌幅均超过1%,尾盘宁德时代拉升,带动创业板指跌幅有所收窄。总体来看,投资者情绪较为低迷,个股呈现普跌态势。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562.31点,下跌0.98%;深证成指收于14393.51点,下跌1.09%;创业板指收于3308.96点,下跌0.56%。两市成交额10769亿元。

  盘面上,新能源概念持续走强。昨日最强的方向是风电,金风科技、大金重工、金开新能等涨停。

  近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储能行业近期成为新能源领域继电动车、风电、光伏之后的牛股温床。截至昨日收盘,文山电力已经连续8个涨停。该股的连板行情源于一则资产置换公告。10月15日晚间,文山电力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拟进行资产置换,注入南方电网抽水储能资产。

  围绕储能业务,龙头公司也接连出手。10月18日,在2021全球数字能源峰会上,华为签约全球最大储能项目的消息一度引发A股市场储能概念股暴涨。近日,宁德时代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电等签署合作协议,均涉及储能、新能源等领域。

  此外,昨日氟化工、磷化工概念也较为强势,氯碱化工涨停,联创股份、璞泰来、巨化股份等涨超5%。

  除了风电、化工等少数领域外,其他板块多数跟随指数下跌,沪深两市超过3500家公司下跌。煤炭、白酒、轻工等板块领跌。市场观望意愿较强,热点板块持续性较差。

  新股破发依然延续。10月27日,新锐股份登陆科创板,集合竞价阶段该股低开8.51%直接破发。开盘后股价继续走低,截至收盘,新锐股份报53.55元,下跌14.04%。目前A股已经连续第4个交易日出现新股破发的情况。

  资料显示,新锐股份主要从事硬质合金及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依托于硬质合金领域的核心技术与市场地位,公司将产业延伸至下游工具制造领域,形成硬质合金及工具制造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运营模式。公司预计2021年1月至9月,营业收入为6.6亿至6.9亿元,同比增长25.03%至30.71%;净利润为10800万至11800万元,同比增长27.49%至39.30%。

  东北证券表示,近期板块快速轮动和股票跌多涨少,体现了“形散神不散”的结构特征:虽然热点轮动较快,但热点并没有显著扩散,依然集中在新能源、涨价资源、消费品及军工、芯片等科技成长股之间反复轮动,体现了聚焦政策和业绩景气的配置思路。

  东吴证券表示,若北向资金四季度加速流入,全年净买入有望达3700亿元。外资流入有助于构筑行情底部,形成资金面支撑。后续应关注外资配置效应,一方面风格或重回龙头,另一方面A股的食品饮料、电新、家电是外资配置重点方向。

  记者 徐蔚 编辑 朱绍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弱势震荡 新能源概念继续强势

2021-10-28 07: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