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实控人提起诉讼?世荣兆业业绩下滑背后:高层动荡土储不足?

2021年10月26日 17:45    来源: 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研究员   董琳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正式对外公布,标志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展开新蓝图,也给珠海的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而作为珠海当地与格力地产、华发股份并称“珠海地产三剑客”之一的广东世荣兆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荣兆业,002016.SZ)近日却因一份诉讼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9月末,世荣兆业发布了《关于对股东提起诉讼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于2021年8月16日对其第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原董事长梁家荣违背忠实、勤勉义务,背信损害公司利益等行为提起诉讼,诉讼标的为6.5亿元。 

  除了上述诉讼纠纷之外,今年上半年,世荣兆业的业绩表现也很难令投资者满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达6.6亿元,同比下降42.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下降39.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9亿元,同比下降40.44%。 

  不佳的业绩也在该公司股价上得到反映。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8年5月以来,世荣兆业股价整体呈现出下滑的趋势,截至2021年10月22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报收于5.45元/股,总市值44.1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资本市场对于世荣兆业的看衰并非无道理。由于高层频繁更换,该公司近年来经营业绩和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呈现较大波动。此外,房地产业务收入占总收入90%以上的世荣兆业,今年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项目为零。 

  对于上述诉讼事件是否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土地储备是否足以支撑公司的持续发展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世荣兆业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世荣兆业2021年上半年主要会计数据(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五年连换多任总裁 

  资料显示,世荣兆业的前身是2004年于深交所上市的广东威尔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的生产及销售。2008年,该公司完成与世荣实业的重大资产重组后更名为世荣兆业,主营业务也由医疗器械业务转型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2016年,是该公司高层动荡开始的一年。在经历过7名高管先后离职的人事调整之后,一直处于幕后的实际控制人梁家荣终于走到台前,担任公司总裁一职。但仅上任一个月,梁家荣就因事被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该事件给世荣兆业带来了极大影响,也为公司高层频繁更换提供了前提条件。 

  从时间线来看,2016年7月,梁家荣为公司总裁,2018年6月由其儿子梁玮浩接任总裁一职;2019年7月,梁玮浩辞职,换由梁晓进接替总裁;2019年12月,世荣兆业发布公告称梁家荣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职务,并同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梁家荣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由周泽鑫继任。 

  2020年3月,梁晓进辞去总裁职务,由陈银栋代为履行总裁职责;仅半年时间,2020年9月,陈银栋宣布离职。9月30日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聘任李绪鹏为该公司总裁。 

  而这一决议,竟直接被起诉到法院。持有世荣兆业53.57%股份的梁社增(梁家荣父亲),以世荣控股股东身份,要求法院撤销公司董事会决议,并且向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斗门法院于2021年7月30日对次案进行开庭审理。8月23日,斗门法院向该公司送达《民事判决书》,判决驳回原告梁社增的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由原告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梁社增、梁家荣以及日喀则市世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者作为一致行动人所持有世荣兆业74.09%的全部股份已被冻结,直到2022年4月26日。对此世荣兆业对外回应称,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份被冻结不会影响日常经营业绩。 

  业绩波动明显 

  作为最早一批的上市房企,尽管有广东省优良的融资条件和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优势支持,但世荣兆业发展速度一直较为缓慢。2008年至2016年,该公司扣非净利润从未突破1亿元。 

  世荣兆业近五年“过山车”般的业绩数据,亦表现出该公司高层动荡之下的不稳。2016年至2020年,世荣兆业实现营收分别为14.33亿元、31.05亿元、23.53亿元、27.53亿元、29.48亿元。高低起伏间,增速回落明显,各年同比增长分别为6.22%、116.70%、-24.21%、16.97%、7.07%。 

  据该公司近日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同比下降42.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下降39.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9亿元,同比下降40.44%。 

  据悉,世荣兆业开发的土地,多是梁家荣在1995年低价获得的毛地,这部分低廉的土地成本,也是早期该公司在珠海站稳脚跟的关键。但伴随着世荣兆业上市的十年时间,国内房地产行业竞争格局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就在众多房企加速扩张、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为未来争取更多机会的时候,世荣兆业却依旧在吃着“老本”。 

  与此同时,该公司被寄予厚望的横琴“大健康”业务在2017年悄然停止;威海、北京项目的股权也已变卖;世荣兆业早期低成本的土地储备,依然是该公司目前赖以生存的核心竞争力。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十余年持续深耕珠海斗门区房地产市场的世荣兆业,不论是在公司转型布局,还是立足地产业务本身加快项目开发、积极拿地等方面都不尽如人意。 

  与其他房企在珠海放手拍地相比,该公司多年都没有增加土储,也没有发布任何竞拍土地的公告。 

  该公司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世荣兆业土地储备均位于珠海市斗门区,累计土地储备总占地面积为82万平方米,总土储的建筑面积为179万平方米;截至今年6月末,世荣兆业在斗门区内拥有土地储备7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此外,世荣兆业的销售面积较此前也发生了明显下滑。2019年该公司实现房地产销售(预售)面积27.06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末,公司累计剩余可售建筑面积23.20万平方米;2020年该公司实现房地产销售(预售)面积8.9万平方米;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房地产销售面积4.67万平方米,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房地产可供销售面积仅剩19.28万平方米。 

  过去五年,世荣兆业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也同样经历着大起大落。2016年该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至25.39亿元;紧接着2017年和2018年,其经营现金流分别为3038.24万元和-28.72万元,同比骤减98.80%和100.95%;经过2019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达到24.53亿元之后,2020年该公司此项数据又再次下降72.55%至6.73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世荣兆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亿元。 

  世荣兆业截至2021年6月末新增土储和累计土储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对实控人提起诉讼?世荣兆业业绩下滑背后:高层动荡土储不足?

2021-10-26 17:45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