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教你赚钱”的公司赴港IPO 九方财富毛利率最高达90%!

2021年10月26日 16:54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26日电 (魏薇)“无论案例个股每天涨了或者跌了,都会结合行情告诉你该怎么办,比如要不要教学减仓、要不要教学加仓等。”近日,一名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方智投”)工作人员向中新经纬记者推荐说。

  作为九方智投的母公司——九方财富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方财富”)8月31日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了上市申请。

  招股书显示,九方财富是一家在线投资决策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主要产品包括三大类:在线高端投教服务、在线财商教育服务以及金融信息软件服务。

  中新经纬梳理招股书发现,在线高端投教服务在公司营收中是“主力军”,2021年第一季度,该项业务营收占比达99.2%。而其投教服务的收费不菲,三个主要系列标准配套的标准价各为每六个月2.98万元,高端配套系列价格则高达每六个月13.96万元。

  毛利率最高达90% 

  中新经纬注意到,九方财富的毛利率较高。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毛利分别为46.5万元、2.26亿元、6.36亿元和2.5亿元。除2018年毛利率较低,仅4.8%,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毛利率分别为82.5%、89.7%和90.6%。

  另据招股书,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九方财富的净利润分别为-1054.1万元、-5784.0万元、8668.2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其净利润达3742.0万元,与之相对比的是,2020年同期为净亏损2906.0万元。

  九方财富靠什么扭亏?招股书披露,九方财富的主要经营主体为上海富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发上线的产品包括九方智投、赢马学堂、九方擒龙等,分别提供在线高端投教服务、在线财商教育服务以及在线金融信息软件服务。 

  在上述三大块业务中,投教服务是公司营收的重中之重。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该板块的收入分别为970.1万元、2.74亿元、7.08亿元和2.76亿元,占比分别为100.0%、100.0%、100.0%和99.2%。

  

  来源:九方财富招股书

  据悉,九方财富从2018年起开始提供在线高端投教服务。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显示,九方财富旗下的九方智投在83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许可证编号:ZX0023)名单之中。 

  九方智投的投教服务收费如何?招股书披露,公司主要以三个主要系列标准配套系列提供在线高端投教服务。除了标准配套外还为客户提供一个系列的卓越配套。该三个主要系列标准配套的标准价各为每六个月2.98万元,也就是说标准版一年价格达5.96万元;高端配套系列的标准价为每三个月6.98万元或每六个月13.96万元。 

  投教服务都有啥? 

  如此高额的服务费,提供的服务如何?20日,中新经纬以客户身份通过九方智投官网联系上九方智投工作人员,在加为微信好友后,对方展示了其工作证,并称自己是某老师的高级助理。

  在中新经纬质疑其是否为九方智投的真实员工后,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从业资格证登记编号。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上,确实能查到该人员的执业机构为九方智投。

  据其介绍,加入内部后,会提供两方面服务,一是案例个股方面,加入后,每周会分享2-3只左右内部案例个股,有明确的教学买卖点、仓位提示以及每天的跟踪服务。 

  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服务是学习服务,老师通过120节课程进行系统培训,全部是视频课程,从基础开始,“相信您之后去做股票或者看盘都会有很大提升”。

  对于如何收费,该工作人员表示,6个月服务期收费2.98万元。

  当中新经纬表示,希望可以试听时,对方将记者拉入一个微信群。这时,一位自称班长的人员发来一只股票代码,称这是某老师上周五给内部学员发送的,累计涨幅16%,“假如10万资金操作,盈利1.6万元;假如20万资金操作,盈利3.2万元”,并注明历史成绩不作为未来收益保证。

  不久后,该班长又发来一张图片,称某只个股在上周五上午提醒后涨幅达22%,“20万资金浮盈4.8万元”。上述班长还发消息表示,“有学员留言给我说,担心加入赚不回学费,不知道你是否也是同样的担心,其实老师的实力也是公开验证的,在此群,周一、周二发送的盘前股都是表现非常好的,您还需要担心吗?刚内部又分享了一个是属于热点方向,目前在教学买入价格区间。你要参加速度办理,还能跟上节奏,晚上还能赶上实战班。”

  

  来源:微信截图 

  中新经纬在群内观察几日发现,每天上述班长均会发布一些外部案例个股,并实时播报涨幅,同时还会展示一些内部学员赚钱的“报喜”。

  

  来源:微信截图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向中新经纬介绍,微信荐股一般会采用“免费+会员”的模式。荐股机构工作人员会在一个人数较多的荐股群,每日在群中推荐几只股票,但对股票买入点等关键信息不予展示。如果想看到更多关键信息需缴纳会员费进入会员内部群。该种模式需要注意,一是荐股群的运营主体资质问题;二是荐股服务的流程问题。

  根据《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第24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规范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行为,禁止对服务能力和过往业绩进行虚假、不实、误导性的营销宣传,禁止以任何方式承诺或者保证投资收益。”但是在实践中,微信荐股大量采用极具诱惑性的语言吸引客户,再通过“免费+会员制”模式来获取收益。

  李旻认为,通过前述部分聊天记录可以看出,虽然荐股不会明确表明收益数额,但其通过类似字眼,比如“还怕会员费赚不回来吗”等给客户心理暗示,让客户误以为承诺收益。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认为,这属于诱导性广告,是违规的。“现在监管对投顾类公司有管理办法规范,重点监管违规拉客和违规荐股。”

  “假设机构和从业人员都有相关资质,那么感觉相关言论有些粗放,不够谨慎。”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中新经纬表示。

  “荐股不负责保赚,只是分析和推荐而已,决策和风险还是投资者自己承担。所以其实这行业的客户粘性不高,流动性很大,拉到客户就很重要。”王骥跃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31日,九方智投曾发布《关于警惕不法分子假冒九方智投进行网络诈骗活动的重要公告》,称有不法分子假冒该公司名义,通过微信、企业微信、手机电话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诱导投资者下载高仿九方智投的APP,进行充值入金等网络诈骗活动。

  对于九方财富如何把控在荐股过程中的合规风险及如何维持客户留存率等问题,中新经纬给其邮箱发送了采访问题,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教你赚钱”的公司赴港IPO 九方财富毛利率最高达90%!

2021-10-26 16:54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