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外!茅台“私募金主”猛增筹码,却跌落百亿阵营,旗下基金业绩悬殊

2021年10月26日 16:1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贵州茅台身后的机构股东(“金主”),出现不同寻常的变化。 

  作为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有两家名不见经传的私募,背景身份甚是神秘,重仓押注近三年时间。 

  近乎单票式的押注,随着贵州茅台市值不断攀升,这两家机构跻身百亿私募阵营。 

  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中,两家私募握有的茅台筹码刷新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贵州茅台的股东户数也创出新高。 

  一个疑问来了,两家私募手中的筹码从何而来? 

  其中一家私募的官方备案信息,更出现了微妙变化······ 

  股东户数创新高 

  截至2021年9月30日,贵州茅台公司股东户数为17.53万户,较二季度末增加2.9万户,增幅19.82%。

   

  从上图可以看出,2020年贵州茅台股东户数曾有波动,但今年前三个季度一直保持环比增加,最新数据更创下上市以来总户数新高。 

  今年2月和6月,茅台股价曾有两次明显下跌。截至9月30日,茅台股价年内跌幅为4.4%。 

  这意味着,出现一定规模逆势抄底的投资者,因此股东户数创出新高。 

  两位“私募金主”加仓 

  自2018年末开始,有两家股票私募分别进入贵州茅台大股东行列,分别为: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丰汇邦”)、金汇荣盛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汇荣盛”)。 

  最新三季报中,两家私募的出手力度颇大。

   

  上述两家机构均大幅加仓,金汇荣盛和瑞丰汇邦的基金持股量分别为561.8万股和510.3万股,环比增幅均超10%。 

  这两家机构股东“抄底能力”突出。瑞丰汇邦和金汇荣盛分别于2018年四季度和2019年二季度进入茅台十大股东,并停留至今。 

  更为重要的是,二者最新持股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年内茅台股价下滑之际,金汇荣盛三号私募基金的持股市值超过百亿,瑞丰汇邦的单只产品持仓规模达93亿元。 

  由于私募基金持仓明细并不对外披露,我们无法得知上述两只基金是否单票押注茅台。 

  然而,在证券类私募中,甚少见到基金产品持有个票的市值能超过百亿规模,因为过度押注一只个股,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投资风险。 

  据公开资料,三季度末金汇荣盛只出现于贵州茅台大股东名单中,瑞丰汇邦的产品还位列中国神华的大股东名单。 

  此外,还引申出一个“矛盾”:两家私募如此大手笔地在市场拿筹码,但茅台股东户数也同时增长。 

  梳理公告,下半年茅台并没有增发配股的公告。仅在9月9日出现一份股权变化的公告,即贵州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茅台集团公司10%股权无偿划转给贵州金融控股集团。 

  两家私募有何背景 

  资事堂发现,金汇荣盛和瑞丰汇邦均为广东地区私募。 

  其中,金汇荣盛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为张玲,曾先后任职于安徽省税务局涉外税务管理处、大鹏证券、联合证券和南方基金。副总经理丁朝宇曾在安徽省无为县财政局、中保信托、长城证券、联合证券等机构任职。目前,这家私募员工人数为8人。 

  瑞丰汇邦成立于2014年12月,旗下员工人数为23人,法人为王浩佳(曾任职于东莞证券),总经理为郑松有(国际贸易、公务员、券商从业背景),合规风控官为黄行勇(曾任职于第一创业证券、中信期货)。 

  最新规模跌落百亿 

  颇为奇怪的是,中基协备案系统中,金汇荣盛的规模已经萎缩,目前“仅”有10亿-20亿元规模。此前一直为百亿规模私募。 

  此外,瑞丰汇邦的备案规模也萎缩,目前处于20亿元-50亿元区间。 

  虽然今年茅台股价有下滑,但两家机构买入十大股东的基金,持仓市值一直未低于80亿元。 

  我们从两只基金产品的净值曲线中,找到了答案。 

  据私募排排网,金汇荣盛三号基金和瑞丰汇邦三号基金,同时在今年8月20日出现近三年最大回撤。

   

  其中,金汇荣盛三号的回撤值高达51%。

   

  瑞丰汇邦三号出现35.5%的最大回撤值。 

  巧合的是,今年8月20日茅台股价触及年内股价最低点。 

  两家私募面对如此大的回撤,在三季度依然加仓运作,无法确定是8月20日之前还是之后。 

  旗下基金业绩差异大 

  另据私募排排网,截至10月15日,金汇荣盛旗下多只基金业绩差异明显,最低的年内收益为-13%,最高达到60%。

   

  瑞丰汇邦旗下基金,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年内收益最高的产品达到38%,而年内最低收益为-5%。 

  与许多百亿私募不同,上述两家私募对旗下产品“分类对待”,并不是采用复制策略进行运作。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意外!茅台“私募金主”猛增筹码,却跌落百亿阵营,旗下基金业绩悬殊

2021-10-26 16:18 来源:华尔街见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