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趣丸集团布局电竞 打造TT语音之外的新增长极

2021年10月26日 15:02    来源: 财经网    

  电竞赛事有多火?

  近日,第十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10)在罗马尼亚落下帷幕,来自俄罗斯Team Spirit战队,在拿下冠军的同时,也卷走了1800万美元约合1.1亿人民币的奖金——而这项赛事的总奖金,则高达4000万美元。

  赛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官网发表公开信,祝贺Team Spirit俱乐部夺得2021年国际邀请赛冠军。

  随后不久,另一项世界顶级赛事S1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冰岛拉开帷幕,让电竞赛事的热度呈现霸榜的状态。几乎与此同时,国内的移动语音社交企业趣丸集团,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这家业务涵盖移动语音、电子竞技、游戏研发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发起了自己的IPO冲刺。

  始于游戏 强于社交 

  趣丸集团旗下涵盖TT语音、TT电竞、TT游戏三大核心业务版块。其中,TT语音作为旗舰产品,在移动语音社交领域占据着领先地位。

  成立于2014年的TT语音,借助手游市场的东风迅速崛起。这款为游戏玩家提供“开黑”语音沟通的工具迅速聚拢了早期的种子用户。不过,随着越来越多手游内置语音系统的上线,TT语音迅速调整了产品方向,进军移动语音社交。

  这次调整,也恰好切中了Z时代,互联网原住民乐于自我表达,喜欢尝试新事物的特性。TT语音以“游戏”为起点,在语音聊天室环境中,根据用户的个人属性、娱乐及社交需求,匹配最初可能互不相识的用户,首先在游戏层面建立最初的社交连接,继而通过各种互动功能和娱乐场景,创造出多维度,多触点社交互动的体验,以此来提升用户留存和粘性。

  这种主动转型,为TT语音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从2018年开始,TT语音开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招股书显示,TT语音的月度活跃用户数从2018年的220万人,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1620万人。伴随着用户规模的增长,TT语音的营收也水涨船高。2018年至2020年,趣丸集团营收从4.3亿增长至14.9亿,实现了年复合86%的增长,连续三年实现了盈利。

  而“用户画像”,则显示出TT语音未来持续增长的潜力。目前,平台上超过90%的用户年龄为30岁以下。年轻,成为最主要的关键词。与此同时,43%的付费用户为女性用户,这种趋向平衡的性别构成,也从一个侧面显示TT语音的功能性,已经逐渐走出游戏的限定,开始向社交领域的下探。而平均每日158分钟的长在线时间,则显示了平台的超强粘性。要知道,根据《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在音视频细分领域,用户日均使用时长排名榜首的短视频,也不过120分钟。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用户心智的抢占,本质上就是对用户时间的抢占。只有把用户留在平台上,一切才有可能。

  立足社交 布局电竞 

  从游戏切入,通过丰富社区内容实现泛娱乐化的社交生态,推动用户群扩张,是TT语音主要的商业路径。语音只是社交行为的载体,而游戏,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既是一切延伸的出发点,也是驱动所有社交行为产生的原生动力。

  从2020年开始,背靠TT语音的庞大流量,趣丸集团开始加大了在游戏电竞产业链上的布局。2020年,趣丸集团成立TT电竞品牌,强势进军电竞赛道。目前,TT电竞旗下拥有TT英雄联盟战队、王者荣耀广州TTG战队、TT英雄联盟手游战队和TT和平精英战队,成为华南地区唯一拥有四大顶级职业联赛席位的俱乐部。

  而在今年9月,在成为和平精英职业联赛 PEL 的官方指定语音平台后,TT语音已经成为LPL、KPL、PCL、PEL四大顶级职业赛事官方合作伙伴。手握四大顶级电竞赛事,意味着抓住亿万级的电竞商机。趣丸集团得以将品牌影响力触达到亿万粉丝群体,而赛事背后联盟化的商业模式,更让其实现了盈利和可持续发展。

  对于趣丸集团而言,运营一支出色的电竞战队,从现实利益而言,可以在赛事用户及粉丝中获得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玩家进入TT语音社交生态系统。不过,电竞产业的商业模式,还需要时间去探索,趣丸集团的布局,更多是面向未来。毕竟,电竞产业,是一个比移动语音社交更广阔,更具想象力的赛道。

  根据《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竞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719.36亿元,同比增长55%;上半年用户数量持续增长至4.84亿人,同比增长约10%。趣丸集团在电竞游戏市场和移动语音社交市场的双向布局,不仅是基于业务层面两者相互促进的考虑,也有掘金电竞产业的前瞻性布局。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趣丸集团布局电竞 打造TT语音之外的新增长极

2021-10-26 15:02 来源:财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