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巨人”德瑞锂电未来前景如何?能否成为未来的北交所之星?

2021年10月26日 14:43    来源: 和讯网    

  自9月2日北交所设立消息发布后,新三板精选层普遍上涨,其中德瑞锂电股价涨势迅猛,在9月9日创下28.88元/股的历史新高。近日,工信部公布的《关于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德瑞锂电也有入选。德瑞锂电能否成为未来的北交所之星?未来前景如何? 

  从和讯SGI指数得分看,德瑞锂电半年报得分72分,与新三板精选层其他公司相比较为优异,但其盈利能力还是让人有所担忧。 

  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研发投入加大 

  2021年上半年,德瑞锂电业绩出现下滑,盈利能力出现大幅下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47万元,同比增长9.27%;实现归母净利润2073万元,同比下降7.0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849万元,同比下降16.64%。加权净资产收益率8.88%较去年同期的13.83%有所降低。毛利率也有所降低,今年上半年为36.20%,而去年同期为42.73%。净利率22.42%,同比去年的26.36%也有大幅下滑。

  现金流部分,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16.45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65%,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0.73%。从数据上看,现金流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仍处于良好状态。 

  研发创新方面,德瑞锂电穆迪·BVD企业创新指数评分68.08,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获得19项实用新型专利。上半年研发费用470.18万元,较去年同期的387.92万元增长了21.20%。研发占营业收入比重上半年5.08%,较去年也有小幅增长。从研发数据上看,德瑞锂电表现较为优异。 

  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券商多数看好 

  德瑞锂电是国内圆柱形锂锰电池最大生产商之一,专注于锂锰电池、锂铁电池等锂一次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锂电池行业产业链中游的细分行业。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物联网、智能仪器仪表、智能安防、智能家居、GPS追踪器、RFID标签等领域,已获得UL、UN、CE、RoHS等多项认证。 

  近年来,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锂一次电池产业链条已经成熟。全球范围内的企业凭借自身的比较优势参与到锂电池产业链的竞争中,整个锂一次电池产业得到快速的发展。锂一次电池应用广泛,需求量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根据FROST&SULLIVAN研报,预计2022年锂一次电池销售收入达到25.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9%;全球锂锰电池市场规模未来将快速增长,预计从2020年9.14亿美元增长至2025年的10.68亿美元。 

  但在行业向好的同时,竞争对手加速布局,未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就需要德瑞锂电持续提高产品技术,加大研发创新才能保证自身优势。另外,德瑞锂电外销业务收入占比较高,汇率风险不容忽视。今年上半年挂牌股东的净利润减少主要是因汇率波动导致本期国外销售的人民币结算价格降低导致营业收入减少以及产品结构变化所致。同时,贸易摩擦、国外市场竞争环境变化、新冠疫情都可能会影响外销业务的开展,存在较高风险。 

  对于德瑞锂电的未来,券商多数看好。国信证券(002736)表示,盈利能力短期下降,但经营质量稳健,远期结售汇带来正贡献。公司年产6000万粒锂原电池产业园项目推进顺利,首批产线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部分核心设备为合作研发先进度较高,生产效率有望大幅提升,预计在不久后投产。公司下游广泛涉及智能表计等联网领域,当前发展迅速景气度较高。短期拐点或至,长期趋势向好。 

  国泰君安研报称,绑定下游优质客户,德瑞锂电锂锰电池出货量位居全球第八。随着后续新产品的陆续推出、新增产能的投放以及更高水平自动化产线的应用,公司锂锰电池有望买上新台阶。公司2020年销售锂铁电池约108.54万只,并且公司目前也正与国际知名电池品牌企业,后续将面向欧洲市场生产销售锂铁电池,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巨人”德瑞锂电未来前景如何?能否成为未来的北交所之星?

2021-10-26 14:43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