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蛊ST北文股东大会:投票角力“一致行动人”完胜大股东 宋歌1年半首度现身、陶蓉出局

2021年10月26日 14:42    来源: 和讯股票    

  ST北文原董事会关键时刻祭出隐藏王炸,6名董事候选人被多位中小股东联手送进董事会。 

  10月25日,ST北文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股东大会由1年半未现身的董事长宋歌主持,投票表决方式为累积投票制。 

  股东大会表决结果显示,原董事会提名董事人选严雪峰、晏晶、李雳、杜扬、吴长波、刘杰及公司第一、二大股东提名人选郭庆胜、薛莉、陆群威共9人将组成新的董事会。 

  值得关注的是,ST北文原董事会提名人选在没有大股东支持的背景下,仍获得了多位实力雄厚的中小股东高达3亿票的一致鼎力支持,进而击败前期被普遍看好的第一、二大股东,占据9人董事会中的6席。 

  股东大会投票人数与持股比例激增 公告隐而不发参会股东数 

  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ST北文股东大会投票参与人数与相应持股比例基本保持稳定,参与人数在8-34人之间浮动。除2020年中,原副董事长娄晓曦举报公司财务造假,投票参与人数激增至117人及2020年度股东大会达到81人以外,基本变化不大。 

  股东大会参与投票持股比例也大致在30%-40%之间浮动,近三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然而据了解,在10月25日召开的ST北文临时股东大会上,参与投票的人数激增至250余人,参与投票的持股比例亦猛涨至总股本的72%。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自2019年以来,ST北文连续11场股东大会均有披露投票参与人数及相应持股比例,唯独于10月25日举办的董事会换届选举股东大会未在公告中披露该两项数据。

  “中小股东”一致力挺原董事会提名董事 大股东仅获3席董事 

  按照累积投票总票数测算,参与ST北文此次股东大会股东持股约为5.2亿股,约占总股本的72%。据公司中报披露数据,第一、二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德人寿”)及青岛西海岸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西海岸控股”)合计持股约2亿股,持股比例约28%。 

  富德人寿及西海岸控股曾于9月15日联合提请召开股东大会,并提名了两方同意的9名董事候选人,其中,除ST北文在位5年并多次主持股东大会的副董事长陶蓉外,其余8人与公司原董事会提名人选无一相同。 

  而前十大股东中,仅有富德人寿与西海岸控股持股比例在5%以上,其余股东均为中小股东。换言之,除陶蓉外,ST北文原董事会提名己方8名董事合计获得了中小股东约3亿票的支持,占总股本比例达42%。 

  根据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投票结果测算,富德人寿与西海岸控股将持股选票集中投向了己方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陶蓉、郭庆胜、薛莉,三者分别获得4.04亿、4.15亿和4.21亿股选票。 

  而原董事会提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严雪峰、晏晶、李雳、杜杨则分别获得中小股东4.62亿、4.53亿、4.6亿和4.29亿股选票。 

  非独立董事11选6中,大股东富德人寿及西海岸控股提名的候选人陶蓉落选出局。 

  在独立董事选举环节同样出现“‘羊群’胜虎狼”的情况,原董事会提名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吴长波、刘杰分别获得中小股东4.47亿和4.58亿股选票。 

  大股东富德人寿与西海岸控股提名的陆群威、孟翔尽管有大股东支持,也仅获得3.08亿和3.06亿股选票。 

  独立董事6选3中,大股东提名候选人仅陆群威1人获选,孟翔落选。 

  三问ST北文:一致行动投票背后 谁是实控人? 

  在ST北文原董事会提名己方8名董事合计获得了中小股东约3亿票支持的背景下,按照250名中小股东参与本次股东大会投票并全部支持原董事会提名候选人计算,每名股东平均持股120万票。 

  据ST北文中报数据,除富德人寿与西海岸控股外,前十大股东中其余八名股东合计持有约2.1亿股,持股比例达29%。即使完全剔除这一部分,其余242名股东平均持股数依然可达37.19万股。 

  而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截至2021年6月30日,ST北文共有股东5.46万户,人均持有1.3万股,远低于预估参与股东大会股东平均持股数。试问ST北文支持原董事会提名候选人的中小股东都是一般意义上的中小股东吗? 

  公开信息显示,ST北文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累积投票的方式。这种投票方式可以使得股东按其有表决权的股份数与被选人数的乘积为其应有的选举权利。 

  比如说,股东大会需要选五名董事,某股东持有100股普通股,这样他就有了500票的权力。他可以用500票去投某一名候选人,对其他候选人一票也不投;也可以把票分布开,同时去投几名候选人。 

  采用这种表决权方式,持股数不占优的股东可尽全力保下少数几个董事席位,持股数不相伯仲的对手股东或可利用“田忌赛马”式的博弈方法在董事会中占据多数席位,进而取得董事会的控制权。 

  ST北文本次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即表现出非常明显的有组织的适用于累积投票方式的特殊策略布局特征。 

  按照公开的股东持股信息来看,富德人寿及西海岸控股两大股东联合具有绝对的持股优势,不论采用何种投票方式,大股东取得董事会控股权都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大股东投票结果却显示出了十分明显的两级分化特征。或许,两大股东对自己的对手是谁也是极为清楚的。 

  投票结果显示,在提名的6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两位大股东在陶蓉、郭庆胜、薛莉这3名候选人身上下了“重注”,所以3人投票数均在4亿票以上,叶宁、贾轶群、张甲勇的票数则不足1千万。 

  这6人本就由富德人寿与西海岸控股公开提名,早已“明牌”,出现这种情况也算意料之中。但意料之外的是,除陶蓉外,ST北文原董事会提名的5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投票结果也表现出了此种特征。 

  要知道,这些候选人可是由至少十余位中小股东支持的。理论上,使多位中小股东达成一致意见都是极不容易的,遑论还能使他们意见高度集中,能够发挥出一个集体所能够应用的博弈策略。 

  ST北文决议公告显示,除陶蓉外,原董事会提名5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严雪峰、晏晶、李雳、杜扬四位候选人票数均在4亿以上。其中,杜扬最低约4.29亿票,严雪峰票数最高达4.62亿票。而另一位同为候选人的原董事会董事丁江勇票数则少的可怜,仅不到两万票。 

  换个角度来看,以富德人寿与西海岸控股放弃的叶宁、贾轶群、张甲勇为例,三人所获的同意票数分别为711.92万票、468.38万票、773.12万票,所得票数全部由中小股东投出,没有任何大股东的支持。一般情况而言,这已经是普通中小股东投票表决的不错情况及实力表现了。 

  实际上,“被放弃”的原董事会提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丁江勇所获得同意票数为1.63万票,或许更贴近一般意义上的中小股东投票结果。再次试问ST北文这百余名中小股东都是普通的中小股东吗?是可以独立决策的个体吗? 

  此外,除杜扬在公司任职时间较长外,严雪峰、晏晶约于2020年下半年刚在公司任职,李雳则从未在ST北文有过任职经历,这些中小股东又为何如此信任他们? 

  据媒体报道,ST北文实控人或另有其人,严雪峰、晏晶、李雳均与此人密切相关。那么,对于现在的ST北文而言,公司是否存在应披未披的隐藏一致行动人?是否存在应披未披的实控人?公司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是否依然是富德人寿?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揭蛊ST北文股东大会:投票角力“一致行动人”完胜大股东 宋歌1年半首度现身、陶蓉出局

2021-10-26 14:42 来源:和讯股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