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指信披“混乱” 兴森科技回应:数据混乱系统计口径变化所致 高管离职与定增案无关

2021年10月26日 09:56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王碧微)讯,25日晚,深交所向兴森科技(002436.SZ)发出关注函,要求兴森科技就“管理费用披露不准确、行政人员数量波动异常”等问题作出回应。这一关注函的源头,系一篇名为“兴森科技的另一面 高管密集离职 薪酬变动异常 财务数据‘打架’”的媒体报道,该文一出,兴森科技便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对此,兴森科技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包括财务费用、人事变动、薪资等多个问题的原因都是统计口径的不一致,而对于2021年三月公司高管离职与定增案之间的关联,该负责人则称,只有一位高管在此后离职,且与定增完全无关。

  在上述报道中,兴森科技“混乱”的财务数据首当其冲受到关注。根据兴森科技历年年报,公司在不同年份的年报中同一会计科目存在很大变化。如公司2010年管理费用中的工资金额,在2010年年报中显示为1690.95万元,2011年年报则显示为2796.84万元。类似的情况在2011年、2012年的数据里亦有发生。

  对公司是否存在信息披露有误问题,上述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在2010年,公司的管理费用是按照工资、福利费、社保费用这三项来披露的;而在2011年,则进行了汇总,统一按照工资薪金的口径来披露的;在2012年之后,公司则继续按照工资、福利、社保费这三项来披露的。因为2011年统计口径调整了一下,一个是汇总的,一个是分开的,实际数据是没有问题的。”

  此外,行政人员的数量及行政与财务人员的薪酬亦受到了质疑。数据显示,公司的行政人数在过去十年间呈“过山车”曲线,2010年至2015年持续增长至649人,但2016年骤降至136人。从2017年至2020年底,兴森科技的行政人员数量又逐步增长。同时,2016年公司行政及财务人员的平均薪酬亦高过董监高的薪酬。

  对此,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此前公司的披露口径叫做行政管理人员,除了行政部的人员之外,还包括总经办、董事会办公室、IP部、质量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审计部等。而这个统计口径在2016年做了一些调整,当时是按照字面意思理解的行政部的人员计入,比如质量管理部就划归到生产管理者、生产人员这一部分。”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薪酬的问题也类似。公司在2017年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薪资总额没变,但是人员统计口径变了,就造成报道中通过2016年管理费用及行政人员数量计算的薪酬与实际不符。”

  作为上市公司,兴森科技高管的变动情况亦是市场关注重点。在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中,兴森科技有4名重要岗位高管以个人原因离职,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任何职务。其中,在今年3月5日,兴森科技公告董事会通过了实施定增的相关议案,兴森科技同时亦公布一名高管的离职信息。

  上述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高管是基于公司自身发展确定的,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有不同的团队去做不同的事情、承担不同的使命。高管变动是正面还是负面影响多,公司发展的情况是最好的答卷。过去2年公司一直在平稳的增长,尤其今年每个季度的利润、净利润都是创历史新高。”在兴森科技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主营收入37.17亿元,同比上升23.53%;扣非净利润4.74亿元,同比上升113.73%。

  同时,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实际上,今年年初只有一位高管离职,且与定增案亦完全无关。”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被指信披“混乱” 兴森科技回应:数据混乱系统计口径变化所致 高管离职与定增案无关

2021-10-26 09:56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