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曾连提11个涨停板的凤凰光学,第三季度仅赚10万元?

2021年10月26日 09:54    来源: 银柿财经    

  10月25日盘后,凤凰光学(600071.SH))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凤凰光学实现营业收入11.35亿元,同比增长34.89%;实现归母净利润1004.72万元,上年同期81.24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570.71万元,时隔9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重回正数。 

  资料显示,凤凰光学是一家老牌上市公司,1997年便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司主营业务为光学组件、智能控制器、锂电芯、精密加工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对于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凤凰光学表示,主要是由于订单量增加以及生产经营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凤凰光学第三季度的业绩并不“光鲜”。今年7-9月,凤凰光学实现营业收入4.04亿元,同比增加13.13%;实现归母净利润10.87万元,同比减少97.66%;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140.81万元。 

  从利润表看,凤凰光学今年第三季度利润的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毛利率的变化。今年第三季度,凤凰光学的毛利率为13.05%,上年同期则为15.14%,下降了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凤凰光学的毛利率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 

  虽然业绩平平无奇,但本月以来,凤凰光学在A股市场却风头一时无两。自9月30日复牌起,凤凰光学曾斩获十一连板,其股价也从停牌前的收盘价15.4元/股,狂飙至最新收盘价43.69元/股,复牌以来累计上涨183.7%。 

  或是因为一则重组预案的公告,凤凰光学股价才有这波大涨行情。 

  9月29日晚间,凤凰光学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出售原有的光学产品、智能控制器以及锂电芯产品相关业务,同时收购两家半导体外延材料公司、募集配套资金。 

  据公告披露,凤凰光学拟收购的国盛电子及普兴电子在半导体外延材料领域具有领先的核心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凤凰光学表示,经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战略性退出光学器材行业,未来业务将定位于半导体外延材料,主要业务包括半导体外延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 

  有市场人士向记者指出,近年来国内对半导体产品的需求迅速扩大,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国内外企业进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凤凰光学股价大涨就是“腾笼换鸟”的资本操作,因为站上了半导体风口,从而遭到游资爆炒。 

  针对股价的暴涨,凤凰光学曾多次提示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称成交量和换手率显著放大,股价明显高于拟购买资产发行价,未来可能存在股价回落风险。此外,上交所对该股票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了从严认定,并表示将视情况从重采取列为重点监控账户、暂停交易等自律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曾连提11个涨停板的凤凰光学,第三季度仅赚10万元?

2021-10-26 09:54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