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集芯董秘曾收警示函,董事任职同业公司未披露

2021年10月26日 09:39    来源: 中国企业报经鉴    

  10月28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将召开2021年第78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审议深圳英集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集芯”)等企业的首发事项。 

  招股说明书披露,英集芯计划发行新股不超过4,200万股,拟募集资金4.01亿元,将投入电源管理芯片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快充芯片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 

  经鉴上市公司课题研究组了解到,尽管英集芯IPO已走到“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但公司在信息披露、关联关系、专利纠纷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董秘曾收警示函,董事任职同业公司 

  英集芯成立于2014年11月,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高品质数模混合芯片设计公司,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快充协议芯片的研发和销售,所属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招股说明书披露,徐朋先生在2012年5月至2015年5月任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2015年5月至2020年7月,任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洲明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20年7月至今,任英集芯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3月,深圳证监局对徐朋先生出具警示函,原因是洲明科技存在股东大会运作不规范、内幕信息登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影响到公司治理有效性。公司对部分项目收入及成本确认、坏账计提、存货减值测试、费用确认等事项的处理不规范,影响到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徐朋作为洲明科技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对上述公司治理及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负有主要责任。 

  此外,警示函显示,徐朋在2015年至2017年4月期间,担任北京蓝色韬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监事职务,在2017年8月至2019年4月担任北京敦复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经理职务,但徐朋未将上述在其他单位任职情况报告洲明科技,导致洲明科技2015年至2018年年报中对相关信息的披露存在不准确情况。 

  2020年7月,徐明从洲明科技辞职,入职英集芯;但在英集芯招股说明书中,对于徐明在报告期内于北京敦复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处任职情况仍未披露,不知是疏忽、还是刻意隐瞒? 

  无独有偶,据招股说明书披露,谢护东先生是英集芯财务总监,履历显示,谢护东1999年9月至2005年4月任珠海保税区光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主管。

  

  但工商资料显示,珠海保税区光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日期是2000年6月,说谢护东先生“入职”该司时并未成立。

  

  不知英集芯高管履历是否真实?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也存在不规范之处?需要公司给出答案。 

  利益输送质疑待解 

  英集芯在招股说明书披露,陈鑫先生2014年11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8月至今任公司董事。

  

  但公开资料显示,陈鑫还是苏州苏瑞膜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股东,该司成立于2016年8月4日,经营范围包括“研发、生产、销售:纳米材料、环保材料;及提供上述相关领域内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与英集芯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不知陈鑫任职同业竞争企业为何没有披露?英集芯与苏州苏瑞膜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公司其余董、监、高及创始人团队人员是否存在类似情形?我们不得而知。 

  此外,在科创板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了25个问题,关于关联方和关联交易,英集芯实际控制人黄洪伟、前任董事曾令宇、前任董事戴加良关系密切的近亲属报告期内曾在公司任职并领取薪酬,金额为127.73万元、165.04万元和77.24万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说明,英集芯实际控制人黄洪伟、前任董事曾令宇、前任董事戴加良关系密切的近亲属报告期内及目前在公司的任职情况、报告期各年度的薪酬发生额,与同岗位员工是否存在差异。 

  报告期内,上述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关系密切的近亲属在公司任职及薪酬及与同岗位员工对比情况如下:

  

  英集芯回复,截止本反馈意见出具日,戴银良、李士荣仍在公司任职,黄建芝、黄春萍已分别于2020年7月、8月离职,离职原因主要为公司因筹划IPO事宜,需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引入更为专业化的人员,黄建芝、黄春萍作为行政综合部主要负责人员,其职能由新任董事会秘书徐朋承接。根据公司薪酬制定标准,根据不同级别制定了不同岗位薪酬标准,同时结合各员工出勤、绩效达标情况、职位、工作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适当调整,上述人员与同岗位员工薪酬对比主要系具体工作职能、日常绩效考评等存在不同,无显著差异。 

  频繁涉及侵权纠纷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1-6月,英集芯营业收入分别为21,667.67万元、34,804.70万元、38,926.90万元和35,587.0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735.86万元、1,601.75万元、6,206.02万元和3,727.96万元。 

  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英集芯的研发投入较同行可比公司而言,也处于略高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3322.75万元、4426.05万元和5065万元,占比营收15.34%、12.72%和13.01%。 

  值得一提的是,英集芯频频涉及侵权纠纷案,公司成立至今,已有6起诉讼案,其中4起与老东家富满电子及其子公司鑫恒富有关。 

  英集芯实控人黄洪伟曾于鑫恒富任职工程师,离职一个月后便创办了英集芯。问询资料显示,2014年11月英集芯有限设立之前,公司16名创始人股东均任职于鑫恒富,其中10位创始人股东与鑫恒富签订《合作开发协议》。 

  并自2015年起,英集芯每年都发布新一代的移动电源芯片,富满电子及鑫恒富对此提起侵权诉讼。 

  2018年,深圳富满电子集团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主张英集芯侵害其专利号ZL201410351391.1的发明专利的专利权,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无效审查决定,宣告该发明专利全部无效。 

  深圳富满电子集团不服该决议,于2019年12月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行政诉讼,目前案件仍处于一审阶段。 

  2020年12月,深圳富满电子集团再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起诉英集芯侵害其专利号ZL201220184158.5和ZL201420407134.0的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权,标的金额均510万元,合计1020万元。 

  深圳富满电子集团之外,深圳市鑫恒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起诉英集芯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 

  公司主体之外,英集芯也涉及个人起诉的专利案件。 

  2019年12月,吴钰淳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英集芯侵害其专利号ZL201710106020.0发明专利的专利权。英集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诉争专利的无效宣告,2021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无效审查决定,宣告诉争专利全部无效。 

  2021年,吴钰淳对上述决定不服,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行政诉讼,目前该案尚未开庭。 

  英集芯的涉诉案件在上交所的问询中被重点关注,为此英集芯与富满电子、鑫恒富科技及刘文俊等达成和解。 

  2021年7月20日,富满电子、鑫恒富科技、刘文俊与英集芯及黄洪伟、丁家平、陈伟、陈鑫、曾令宇、林长龙、钱彩华、戴加良、唐晓、黄锐等相关当事人10人签署《和解协议》。 

  同日,富满电子与英集芯及黄洪伟签署一系列知识产权许可使用协议。英集芯通过授权获得富满电子的系列成熟技术,并向富满电子支付和解及知识产权使用费共5200万元。 

  来源:经鉴综合中国经济网、和讯网、格隆汇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英集芯董秘曾收警示函,董事任职同业公司未披露

2021-10-26 09:39 来源:中国企业报经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