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一生鲜电商“倒下”!曾获高瓴投资 这一赛道还香吗?

2021年10月26日 09:22    来源: 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记者 陈美)讯,社区团购竞争的越发激烈。近日,记者获悉,又一生鲜电商“倒下”。 

  呆萝卜发布一则停止运营公告显示,自2020年1月23日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以来,在近21个月里试图扭亏为盈,但由于最终没能引入重整投资人,不得不停止所有的采购、销售、支付、营收等业务,并且陆续关闭门店。 

  今年以来,在社区团购领域,已至少5家大型平台纷纷死亡,连带着几十亿元的估值一并消失。 

  呆萝卜倒下,曾获高瓴投资 

  天眼查显示,呆萝卜成立于2015年,是全国互联网生鲜电商平台。成立之初,采用了“线上订线下取,今日订明日取”的互联网新零售经营模式。  

  自成立以来,这家生鲜电商平台共获得过两次融资。2018年8月,呆萝卜率先获得千万级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是XVC。 

  记者看到,XVC是一家于2016年新成立的基金,合伙人胡博予是一位行业元老,为原DCM副总裁、蓝湖资本创始合伙人。在设立XVC后,管理了约 6 亿美元(含人民币),单笔投资在100万到30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  

  都知道,美元基金是VC/PE们梦寐以求的资金来源,不仅投资时间长,而且资金量大,可以使投资人有更多时间和弹药发掘项目。因此,面对单笔投资可达100万到3000万美元的XVC,呆萝卜在天使轮获得千万级美元的轮融资,也是极为幸运的。 

  或许是XVC的关系,也或许是LP都源于美元基金,呆萝卜的第二笔融资便有高瓴和五源这样的业内大咖加持。 

  数据显示,2019年6月,呆萝卜获得高瓴、五源以及XVC三家VC6.34亿人民币的A轮投资。不过,在这笔融资完成之后,呆萝卜则再没吸引到资本的关注。联系到呆萝卜的停止运营公告,即2020年1月23日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可以发现,高瓴等明星VC投资,也仅让呆萝卜存活了1年多。 

  对于此,有呆萝卜前员工称,听说今年9月呆萝卜想卖身,无人接盘。 

  社区赛道竞争异常 

  作为巨头们激战的生鲜赛道,近两年来也不断获得资本加注。但今年以来,资本们已偏向头部公司。 

  2021年2年,兴盛优选获得红杉中国,腾讯投资,方源资本,Temasek淡马锡,KKR,德弘资本,春华资本,恒大集团的抱团,投资金额高达30亿美元。彼时,有创投圈人士认为,社区团购新一轮烧钱大战即将开启。 

  之后,橙心优选得到软银资本9亿美元投资,仅A轮融资后估值就达到18亿美元。 

  除此之外,叮咚买菜于今年4月完成7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更是阵容豪华,涵盖了DST Global,泛大西洋投资,CMC资本,今日资本,红杉中国,鸥翎投资Ocean Link,弘毅投资,高鹄资本等。当然,这笔融资或许与叮咚买菜上市有关。 

  数据显示,6月29日叮咚买菜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DDL”,此次叮咚买菜上市的发行价为 23.5美元/ADS。 

  对此,上述创投圈人士表示,一般而言,C轮以后企业都不太会融资了。”一方面会为上市做准备,另一方面,融资也是Pre-IPO的融资。“10月22日,叮咚买菜报收25.42美元,相较于发行价溢价8%。 

  不过,有融资并不代表社区团购活得很好。据《科创板日报》不完全统计,今年至少有5家大型社区团购平台死亡。首先是美菜网,遭遇高管仅剩CEO一人的窘境。紧接着3月,同城生活先关停了上海1000多家团点,4月又暂停了整个湖南区域的运营……之后美菜网原高管仅剩CEO一人。食享会也人去楼空。 

  与此同时,十荟团也突然裁员,被软银砸了9亿美元的橙心优选也进入撤退阶段,再加上此次呆萝卜的破产。可以说,整个赛道是激烈异常 。 

  生鲜赛道还香吗? 

  尽管如此,但今年仍有新入局者。记者看到,定位生鲜电商数字化供应链的科麦农于6月22日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而投资方为蘑菇街、杭州云曦、嘉缘创投。 

  那么,如今的生鲜赛道还香吗? 

  新零售分析师鲍跃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是成立的,但是这些死亡的企业不太懂一些基本的商业逻辑,最终导致破产,资金链无法跟上。 

  那么,社区团购的基本商业逻辑是什么?鲍跃忠认为,第一是平台们要明确你的用户。说白了,就是目标用户是谁。因为不是所有的商业模式,都能服务于14亿中国人。其次,就当前消费市场环境来讲,不是所有人都关注价格,特别高收入群体,一味地靠价格战拉用户不能持久。 

  至于投资失败的资本们,鲍跃忠则表示,资本投资失败的案例非常多。”社区团购这个赛道,和前几年无人货架有点类似,都烧了很多钱。资本之所以重金,是因为他在看热点,在相当一段时间社区团购十分火热。所以,资本往里投钱,也是不愿错过热点。“ 

  而面对”冷“下来的社区团购,希达资本高级合伙人范伟对记者表示,自去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互联网巨头等多路资本都扎堆进入,抢占市场,目前以“美团买菜”领先。 

  在范伟看来,生鲜赛道有人倒下并不足以为奇。因为所有行业都会面临洗牌,而标准化、规模化、低成本、高效率是存活之道。因此,范伟判断现有方式下,未来肯定只剩下几家寡头平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又一生鲜电商“倒下”!曾获高瓴投资 这一赛道还香吗?

2021-10-26 09:22 来源:科创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