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储能大爆发,久吾高科净利下滑38%,股价却涨超4%,顶流基金重仓成三股东

2021年10月26日 07:29    来源: 时代周报    

  受消息面的影响,10月25日,储能板块掀起涨停潮,有115家概念股上涨,16只个股涨停,仅8只个股绿盘报收。

  其中新风光(688663.SH)、永福股份(300712.SZ)、上能电气(300827.SZ)、高澜股份(300499.SZ)申菱环境(301018.SZ)五只股票20%涨停。

  储能大爆发带动新能源、光伏、盐湖提锂等板块跟风大涨。

  其中,盐湖提锂概念板块上涨3.09%,博天环境涨停,盐湖股份、新化股份以及比亚迪上涨均超过5%。

  前三季度净利下滑的久吾高科(300631.SZ),股价也上涨4.60%。

  10月24日晚,“盐湖提锂概念股”久吾高科发布2021年三季报,1-9月,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1.43%,净利润下降37.98%。

  “盐湖提锂业务目前进展顺利,公司也在加快推进部分小试中试工作。”10月25日,久吾高科董秘程恒对时代财经表示。

  而随着久吾高科盐湖提锂业务的明晰,信达澳银基金旗下4只基金在今年三季度集体加仓了久吾高科。这是近年来公募基金为数不多的大举增仓动作。

  信达澳银基金三季度重仓 

  三季报显示,1-9月,久吾高科实现营业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11.43%;实现归母净利润2045.86万元,同比下降37.98%。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55.26万元。

  对于三季报业绩下滑,久吾高科的解释是,“年初至本期期末收到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较多,同时,因原材料价格变动、市场竞争等因素造成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从而导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实际上,久吾高科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是663.81万元、226.79万元和1155.26万元,显然第三季度环比有了明显的增长。

  业绩的改善也引来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在今年三季度,信达澳银基金旗下4只基金集体买入久吾高科。

  久吾高科三季报显示,信达澳银匠心臻选以持有209.7372万股,位列公司第3大流通股股东;信达澳银成长精选以持有135.236万股,位列第6大流通股股东;信达澳银诚通金控4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以持有61.13万股,位列公司第8大流通股东;信达澳银周期动力以持有48.5673万股,位列公司第9大流通股股东。

  时代财经注意到,信达澳银旗下4只基金合计持有454.6705万股久吾高科,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80%。

  如此大手笔的买入,信达澳银基金为什么?

  10月25日,久吾高科董秘程恒向时代财经表示,基金购买应该是其自行研判。

  资料显示,信达澳银成长精选基金成立于2021年9月10日,也就是说基金成立20天内就买入了久吾高科,该基金经理是是曾国富,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

  另外,信达澳银周期动力基金是曾国富与李淑彦共同管理的;信达澳银匠心臻选两年基金则是冯明远与李淑彦共同管理的。

  在信达澳银匠心臻选基金的2021年半年报中,该基金经理表示,站在当下这个节点,“我们认为新能源、科技领域仍将是未来中国3-5年最确定、最优质的赛道之一。展望未来,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电子等产业投资前景较好,我们希望与优秀的上市公司共同成长。”

  这或许是信达澳银旗下4只基金在三季度重仓买入久吾高科的一个重要原因。

  1635154889(1).png

10月25日,盐湖提锂概念股跟风大涨(来源:东财截图) 

  年内市值翻了一倍

  在信达澳银基金重仓久吾高科之前,几乎没有公募基金现身久吾高科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久吾高科的股价从24.46元上涨到38.90元,涨幅达到59.04%,期间最高曾上冲至66.50元。

  时代财经注意到,今年以来,久吾高科的市值已经从18.81亿元增至43.61亿元,市值翻了1.32倍。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久吾高科的业务涉及“盐湖提锂”概念。

  时代财经了解到,久吾高科在盐湖资源化利用的产业研究方面投入的较早,此后又进一步涉及到锂资源的提取技术研发与应用。

  资料显示,2018年,久吾高科与五矿盐湖有限公司签署了第一个全膜法的1万吨碳酸锂大型产业化应用项目,该项目已投产,目前在正常运行当中。

  近年来,在原有的膜法提锂基础之上,久吾高科已经自主研发了铝系和钛系吸附剂产品,形成“吸附+膜法”提锂工艺的原卤提锂技术。

  对此,程恒称,盐湖提锂业务目前进展顺利,公司也在加快推进部分小试中试工作。

  “据我们之前的调研结果显示,久吾高科的提锂技术暂时还没有签订大型工业化的项目订单。”一位调研过久吾高科的券商新能源分析师向时代财经表示,“吸附+膜法”提锂工艺的原卤提锂技术在未来是否能够顺利产业化,还受诸多因素影响,“我们也是密切跟踪这个技术,目前还没有太多的结论性研究。”

  储能推动“提锂”快速发展

  面对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爆发,锂资源需求快速增长带来的巨大供需缺口,其战略重要性已成为全球共识。

  近日,华为成功签约全球最大储能项目——沙特红海新城项目(1300MWh),该项目储能规模达1300MWh。

  随后,宁德时代在10月20日、22日连续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电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涵盖储能、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意见中4次提到储能,要求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

  受消息面的影响,10月25日,储能板块掀起涨停潮,有115家概念股上涨,其中新风光、永福股份、上能电气、高澜股份以及申菱环境等五只股票20%涨停,另有11只个股涨停。

  1635154360(1).png

10月25日,储能概念大爆发(来源:东财截图) 

  “下游对锂的需求增长是明显的,但是我国目前的锂矿石、碳酸锂产品对外进口的依存度较高,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就必须加快我国锂资源的挖掘。”上述券商新能源分析师告诉时代财经,推进储能建设是能源供给端实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在储能技术中,电化学储能发展潜力大,而磷酸铁锂的特性与储能切合度很高,进一步推动对锂的需求,“因此,‘盐湖提锂’就显得格外重要。”

  资料显示,不同地区盐湖的类型以及卤水含有的成分不同,锂离子的浓度也不一样,所以针对其选择的技术路径也不一样,并且盐湖提锂的技术也存在迭代更新,所以需要根据盐湖及卤水的类型等其他综合因素来选择相对应的技术和工艺,“吸附+膜法”是盐湖提锂可选择的路径之一。

  2021年8月,西藏珠峰(600338.SH)披露公告称,公司与久吾高科签订《“阿根廷盐湖吸附耦合膜法卤水提锂中试研究”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开展南美盐湖锂资源开发技术研究。根据对盐湖卤水品质选定,拟采用吸附耦合膜法工艺,使用以地下采出卤水为原料直接提锂的技术工艺。

  华安证券研究员王洪岩认为,西藏珠峰此次拟采用久吾高科提供的吸附耦合膜法工艺和一体化集装箱提锂装置,预计可高效低成本实现从原卤到电池级碳酸锂的生产。

  对于市场关注的盐湖提锂的业务情况,程恒表示,“业务进展可关注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储能大爆发,久吾高科净利下滑38%,股价却涨超4%,顶流基金重仓成三股东

2021-10-26 07:29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