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怎么回事?28亿存款突遭莫名质押,企业和银行都报警了

2021年10月26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28亿元银行存款,在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质押,到底怎么回事?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渤海银行将企业28亿元存款挪用于质押担保一事,渤海银行南京分行10月24日发表声明称:“在与相关企业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我分行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我们郑重承诺,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图:渤海银行网站 

  28亿元存款被莫名质押 

  10月23日,据媒体报道,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其关联方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公司名下28亿元存款,在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用于为另外一家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公司——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提供贷款质押担保。 

  由于华业石化未能如期偿还其中一笔到期债务,作为“担保方”,山禾药业、恒生制药公司账户下的约5亿元已经被银行划扣。就此问题,山禾药业、恒生制药方面已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方面交涉,因交涉无果,山禾药业、恒生制药已于9月3日报警。 

  天眼查信息显示,山禾药业与恒生制药均属于济民可信集团旗下子公司。 

  济民可信集团发出六问 

  在渤海银行发布声明后,江西济民可信集团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披露了有关这一事件的更多细节。 

  文章提出了有“犯罪行为正在发生时,贵行为何当时不报警?”“渤海银行与华业石化究竟是何关系?”等6个问题,请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方面给予正面回复。 

图:济民可信公众号 

  根据济民可信发布的“六问”以及录音材料,事情经过如下: 

  2021年3月,无锡方盛会计师事务所对济民可信子公司山禾药业进行例行调查时,向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出询证函,针对函中“山禾药业在渤海银行的7笔存款共计10.1亿不存在冻结、担保或其他使用限制”的内容,该行回复"经本行核对,所函证项目与本行记载信息相符"。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胡兆锋8月21日却向济民可信承认:集团每笔存款存入后的几天内即遭质押。 

  8月19日,案发当日济民可信获知有人正在银行柜台冒充集团人员办理存款质押手续时,财务人员致电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要求立刻报警。 

  8月21日,济民可信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正面交涉,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胡兆锋、管鹏程两位负责人带来了与济民可信素不相识的另外二人,并介绍此二人为华业石化的负责人。 

  交涉过程中,华业石化资金部总监董某承认:从未与济民可信任何人员有过任何接触,并表示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早有沟通,还描述了如何在济民可信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存款办理质押的细节。 

  8月24日,济民可信当面向渤海银行南京分行送达书面通知函,明确告知从未将存款转为纸质存单,也没有为他人办理过任何质押业务;要求该行必须保障集团存款安全和自由提取,不得进行任何违法划扣和其他违规违法操作。 

  8月21日至8月26日间,济民可信多次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交涉并正面表明集团及子公司从未办理也从未授权他人办理存款质押。 

  9月3日,济民可信在多次交涉无果后,向无锡警方报警,希望查明事实真相。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怎么回事?28亿存款突遭莫名质押,企业和银行都报警了

2021-10-26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