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涛涛车业境外销售两版招股书数据掐架,一个百分点相差数千万

2021年10月22日 14:55    来源: 同花顺    

  IPO看点

  有这样一家企业,同行处于增长趋势中,他相反,而同行处于低增长甚至负增长时他的净利润却暴增,如今这家违背行业趋势的企业竟然来创业板IPO了,他就是浙江涛涛车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涛涛车业),在10月22日这家企业将上会接受审核。

  资料显示,这家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全地形车、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卡丁车、高尔夫球车、电动车、助力车、非公路用两轮摩托车、摩托车配件、头盔的生产、销售及以上产品的研发;国家准许的货物与技术自由进出口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浙江涛涛车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投资5家公司。

  不过,涛涛车业成立时间是2015年9月24日,发展历史仅仅6年,6年就能IPO,这速度也是资本市场的的一个传奇了,创始人是一个80后,叫做曹马涛,现在年轻人这么厉害了吗?当然不是,做为美籍人士,是一妥妥的富二代,其背后是祖父创立、父亲掌控的滔滔集团。因此也就明白人家为什么6年就能IPO。

  但是,涛涛车业存在着众多的负面舆论,除此之外,经济人士认为,涛涛车业境外销售两版招股书数据掐架,一个百分点相差数千万;净利润增长违背行业趋势,与境外形势相悖。

  境外销售两版招股书数据掐架,一个百分点相差数千万 

  对于涛涛车业来讲,在中国市场只是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色,因为其主要产品在国外销售。目前一共出了两版招股书,也就是申报稿和上会稿。不过对于境外销售的描述,两版招股书数据出现了细微差别,但是结果却谬以千里!

  在申报稿中,涛涛车业境外销售占营业收入的99%以上,产品主要销往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地区。而在上会稿招股书中,变成境外销售占营业收入的98%以上,其他未变。也就是境外销售占比减少了1%,这个数据看起来很小吧,但是这1%实际等于减少了数千万元!

  因为,申报稿涛涛车业外销售收入2020年的数据是(减去中国)135733.42万元,2019年数据是73213.82万元,2018年数据是59774.34万元。

  上会稿招股书境外这三年减少1%,销售额减少多少呢?分别是1357万、732万元、597万元。

  所以这样的描述是不是误差千里! 

  这样的数据错误仅仅是招股书制作的疏忽吗?另一个数据则更更反映出问题:找不到资金来源!

  在第三次增资时,2018年10月,由实控人曹马涛的妹妹曹侠淑控制的两个投资机构认购,这两个投资机构分别叫做众久投资、众邦投资,金额3091.92万元。

  根据招股书,3091.92万元增资款,源于涛涛集团的借款,按照涛涛车业给证监会的回复,2017年,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起诉涛涛集团,为了归还金华分行的借款,这3091.92万元的增资款抵消了建设银行金华分行的借款。也就是曹侠淑用3091.92万元取得的涛涛车业的股权对对冲了银行欠款。但是,问题来了招股书没有说明3091.92万元增资款的来源!众久投资、众邦投资虽然由曹侠淑控制,这样的大规模出资至少要说明资金来源吧!也就是众久投资、众邦投资3091.92万元来自哪里?

  净利润增长违背行业趋势,与境外形势相悖 

  报告期内,涛涛车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16亿元、7.51亿元、13.85亿元、9.2亿元,增速(2021年半年未计入)分别为:21.93%、84.33%,这样的增速十分耀眼,但是与净利润的增速相比,就大巫见小巫了,同期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达到84.04%为、 193.88%。分别是营业收入增长率的3.83倍和2.29倍。

  这里有什么问题?因为在正常情况下,净利润是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而增长的,并且增长幅度大致一个趋势数值也不会相差很多,A股许多知名优秀上市公司如茅台、海天味业、伊利都是这样的情况。出现业绩暴增、净利润暴增的公司多数不太靠谱!因为违背行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按照正常的经济规律,行业企业的发展都是在原有行业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比例增长,增长的规模以及数量都是根据市场的需求量决定的,整个行业都处于下行时期的时候,某一两个企业出现的暴增,显然违背经济规律!

  这里的不合理性在于:第一、与同行业相比,与行业趋势不符。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 

  在首轮对证监会的回复函中,涛涛车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的增长率都远远超过同行业可比公司。从营业收入来看,除了春风动力是正向增长之外,其他几家公司北极星、9号机器人、隆鑫通用、力帆股份、钱江摩托2020年都是负数,其他两个年份也处于低位运行,这表明整个行业都不景气,但是行业不景气情况下,涛涛车业不但大幅增长,而且净利润增长远超营业增速,其他的企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趋势基本一致,而涛涛车业却是违背行业趋势,因此,正常吗?

  与国外疫情形势不符 

  按照解释,涛涛车业2020年大幅增长是因为境外销售为主,但实际上,2020年,欧洲、美国、俄罗斯疫情正是严重的时候。以美国为例。2021年3月美国政府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美国2020年的死亡总人数超过335万人。根据欧盟2021年2月16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3月至11月,欧盟国家“额外死亡”人数超过了45万。

  这个数据表明什么呢,在这样严重疫情下,美国及欧盟是发行人最大的境外两个销售区域,发行人的主要产品全地形车、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卡丁车、高尔夫球车、电动车、助力车、非公路用两轮摩托车、摩托车配件、头盔的生产。美国与欧盟虽然对疫情控制没有中国有成效,但是也在一定程度禁止出行,更不要说娱乐类的地形车电动车卡丁车的游玩了,当时因为疫情失业率骤增、收入锐减的西方人怎么能增加这个方面的支出呢?不合常理!所以2020年境外销售大增明显违背国外疫情形势!

  联想到涛涛车业的业务,存在着涛涛汽车与涛涛集团混用账户的情况,让2020年的利润收入更存在着许多的疑问!

  涛涛车业实际控制人认定上,证监会也发出了质疑,直接控制人曹马涛,在注册成立公司时与涛涛集团共同成立的,注册资本也来源于涛涛集团,分别出资2850万、150万共同发起设立的。但是曹马涛的2850万是他爷爷赠予的,后来经过多次增资转让股份变成了现在有曹马涛和妹妹曹侠淑的企业,由于涛涛车业资金以及设备技术多数源于涛涛车业,涛涛集团债务压力山大,所以,涛涛车业也被认为是涛涛集团恶意转移资产的一个工具,不知通过把资产转移到涛涛车业以及赠予注资,6年时间造出了一个即将上市的企业,所以涛涛车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是为了涛涛集团而生存的,为了涛涛集团的债务而谋求上市!因为在一段时间内,2017曹马涛曾经委托其父亲曹跃进任公司的董事长,控制其公司.到目前为止,这家公司到底曹马涛是不是真正的实际控制人,还是涛涛集团的一个影子?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涛涛车业境外销售两版招股书数据掐架,一个百分点相差数千万

2021-10-22 14:55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