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口退税占上半年利润总额三成 邦德股份拟挂牌精选层

2021年10月22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0月20日晚间,邦德股份(838171,NQ)公布公告称,公司拟在精选层挂牌,并在后续择机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上市。目前,董事会已经审核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议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据邦德股份2021年半年报,公司主要从事热交换器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冷却系统等热交换领域。邦德股份产品主要以外销为主,近年来出口销售额占比基本均在九成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邦德股份刚在今年4月份披露拟申请上市创业板,如今北交所成立又给邦德股份提供了另一条上市路径。

  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邦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38.5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0.36万元,同比增长9.24%。之所以净利润增幅明显低于营收增幅,邦德股份表示,是因为公司采取薄利多销方式克服疫情对销售困境的影响,同时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汇率下跌,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了近9个百分点。以薄利多销方式提升业绩的同时,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邦德股份的应收账款也同比大幅增长了135.26%,达到4574.91万元。由此可见,邦德股份在下游客户面前相对较为弱势。

  值得一提的是,邦德股份为出口型企业,今年上半年,其出口销售收入占比达86.62%,这也使得邦德股份上半年收到的出口退税金额达719.0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30%。邦德股份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准和产品质量,继续保持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优化市场,同时加强产品研发,提高产品毛利率,逐步降低出口退税优惠政策的影响。”

  此外,邦德股份是一家生产散热系统零部件的企业,涉及领域包括汽车、家用空调及制冷设备等。不过,对于公司产品在汽车以外领域的发展及应用,邦德股份在其过往定期报告中鲜有提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21日致电邦德股份,询问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以及在汽车以外领域的发展计划,但被告知不方便接受采访。

  2020年度,邦德股份的营业收入为1.55亿元,同比下滑24.2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3.77%,仅为3002.23万元。

  此外,邦德股份2018年和2019年的财务数据曾出现多项错误,涉及跨期收入确认的准确性等,邦德股份后续还对上述会计差错进行了追溯调整。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出口退税占上半年利润总额三成 邦德股份拟挂牌精选层

2021-10-22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