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戈平股份排队五年后冲刺IPO,招股书仍有“化妆”嫌疑

2021年10月19日 21:24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毛戈平股份)主要从事“MGPIN”和“至爱终生”两大品牌彩妆、护肤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化妆技能培训业务,公司自2016年12月申报上交所主板IPO,排队时间已接近五年。 

  据招股书披露,毛戈平股份是本土高端化妆品领域内最具有竞争实力的企业之一。公司创始人毛戈平为中国化妆艺术大师、文化部一级形象设计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造型设计师,先后四次获得中国电影(12.000, -0.19, -1.56%)电视化妆委员会颁发的“中国影视化妆金像奖”。2000年,毛戈平创建了“MGPIN”高端民族美妆品牌和“毛戈平形象设计艺术学校”教育品牌。 

  基于毛戈平的化妆艺术底蕴及美学理念,毛戈平股份在杭州、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武汉、郑州、深圳、青岛等九地逐步设立了培训机构,开展化妆技能培训业务,为学员提供化妆造型、形象设计以及影视造型等专业培训。 

  招股书披露的报告期可比前三年(2014年~2016年)内,毛戈平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920.30万元、32091.35万元、34322.70万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10.8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11.26万元、5462.47万元、5331.97万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6.38%。 

  但是,招股书在信息披露上有不少瑕疵,对于实控人的对外投资披露有可能不完整,办学资质似乎也有问题。 

  实控人对外投资或忘披 

  据招股书披露,毛戈平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毛戈平、汪立群夫妇,直接持有公司的53.71%股权,并通过杭州帝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嘉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1.74%股权。杭州匡妍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匡妍贸易”)同样受毛戈平、汪立群夫妇控制,两人合计持股比例达69%。 

  而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20年4月,匡妍贸易的其余股东将其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毛戈平、汪立群夫妇。2021年8月,毛戈平、汪立群夫妇又向华梦珊、高常爱转让了匡妍贸易的100%股份,并由高常爱担任监事。 

  工商信息还显示,2017年4月,汪立群、高常爱参与出资设立杭州鼎宣时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宣时装”),持股比例分别为20%、5%。如果鼎宣时装的股东高常爱和匡妍贸易的现股东高常爱是同一人,那么鼎宣时装的股东汪立群是否正是毛戈平股份的实控人汪立群? 

  不过,招股书称,截至签署日(2017年9月10日),汪立群的对外投资情况中并不包括这家鼎宣时装。 

  化妆学校“隐形消费”引争议 

  从2000年起,毛戈平股份在杭州、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武汉、郑州、深圳、青岛等九地逐步设立了培训机构,开展化妆技能培训业务。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17年9月10日),除青岛学校外的其余八家学校均获批《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其中,深圳学校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有效期开始于2017年4月26日。 

  而据公司实控人毛戈平的新浪微博显示,深圳学校于2016年5月举办开学典礼,这所学校的开学时间似乎明显早于其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时间。

  

  资料来源:毛戈平新浪微博 

  而b站某位拥有23.5万粉丝的美妆博主举报称,毛戈平化妆学校重庆分院存在恶意收费的情况。该博主表示,培训老师在入学后第一堂课就推销了8000元的化妆产品套餐,在之后的培训过程中还会不断推销化妆品,而未购买的同学会被教学老师当作“透明人”对待。在新浪微博上,“毛戈平化妆学校消费欺诈”话题阅读量达3078.7万次,讨论量达2.2万。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 

  招股书信披混乱,多名经销商已神秘注销 

  据招股书披露,毛戈平股份旗下拥有“MGPIN”和“至爱终生”两大品牌。“MGPIN”品牌以公司创始人毛戈平的名字命名,以专柜直营渠道为主,是面向都市女性的本土高端化妆品品牌;“至爱终生”品牌以经销模式为主,定位于二、三线城市的女性消费者,致力于提升公司产品的覆盖群体及销售区域。 

  在经销渠道主要客户中,南京骏唐美慧贸易有限公司是毛戈平股份的2017年1-6月第二大经销客户,销售金额285.12万元,已于2019年9月注销;成都欧菲丽商贸有限公司是2015年第四大经销客户,销售金额354.58万元,于2017年6月被吊销营业执照;宁波市鄞州雅泉贸易有限公司、福州永达瑞丽贸易有限公司目前也已处于注销状态。 

  同时,毛戈平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多处矛盾,招股书披露的换货金额、应收账款、员工人数均值得注意。 

  招股书在“发行人与经销商之间的退换货金额”中披露,“至爱终生”品牌在2014年-2016年、2017年1-6月的换货数量分别为16832个、19434个、27242个、27242个,换货金额分别为90.74万元、114.71万元、139.64万元、139.64万元。 

  一方面,“至爱终生品牌产品退换货明细情况”显示,“至爱终生”品牌在2016年的换货数量为27242件,但对应的换货金额为139.84万元。另一方面,“退、换货总体情况”显示,“至爱终生”品牌在2017年1-6月的换货金额为35.25万元,亦与前述139.64万元的换货额存在差异。 

  应收账款方面,招股书在“应收账款前十名与收入前十名客户对比情况”中称,重庆百货(23.560, -0.04, -0.17%)(包括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是2014年末的第三大应收账款客户,账面余额为173.05万元。而“前十大客户的销售内容、销售方式、收款方式、期末欠款和期后还款情况”却显示,重庆百货2014年末的欠款余额为198.77万元。 

  员工人数方面,招股书称,2014年、2015年末的员工人数分别为974人、1063人,但公司首次预披露招股书显示的员工人数分别为1165人、1270人。 

  另外,根据东莞证券研究院、Euromonitor(欧睿)数据,毛戈平股份、“MGPIN”品牌未上榜2019年中国排名前20的化妆品公司及品牌,2019年高端市场前10的化妆品企业也未见其踪影,公司的行业地位与其竞争对手相比似乎仍存在明显差距。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毛戈平股份排队五年后冲刺IPO,招股书仍有“化妆”嫌疑

2021-10-19 21:2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