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路资金提前抢筹银行股!三季报本周开启,银行板块又香了?

2021年10月19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一灵

  银行股又香了? 

  进入四季度,银行板块走势迎来转折,进入上升通道。中证君注意到,本周银行股将正式披露三季报,多路资金近期抢筹。业内人士预计,银行股三季报业绩环比继续改善,大概率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可能推动四季度银行板块估值修复。 

  上市银行三季报业绩料继续改善 

  10月20日晚,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3家公司将率先发布三季报,自此至月底,A股银行板块进入三季报密集披露期。 

  记者注意到,机构普遍看好银行股业绩表现。“我们看好银行三季度业绩释放。一方面,上市银行可转债将在年底前陆续步入转股期,为促进可转债转股,加快释放业绩是必然选项。另一方面银保监会鼓励资本补充,在外源性资本补充相对较慢、监管环境较为友好的情况下,银行有望选择加快内生性资本补充。”天风证券银行团队指出。 

  具体到业绩增速,申万宏源研究预计,上市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将提至6.8%,其中城商行维持约17.0%,国有行、股份行、农商行分别提至7.0%、4.9%、6.3%。从利润角度看,由于行业利润增速由国有大行锚定,在逐步脱离低基数、中报实现较快增长的基础上,预计上市银行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将小幅放缓至12.4%。 

  优质银行强者恒强成为机构共识。“三季报在营收增速强者恒强格局下,叠加优势银行资产质量更优、拨备厚实,预计优质银行盈利增速有望稳在20%上方。”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称。 

  对于银行业四季度基本面,机构也持乐观态度。中信建投认为,银行股三季报尤其是优质银行的净利润高增长可持续且有望继续超预期。同时宏观面底部向上趋势明朗,货币政策保持稳定,9月地方专项债发行开始加速,零售短贷回暖,中长贷有望边际改善,预期四季度银行基本面继续向上。 

  资金提前潜伏 

  进入四季度,银行股投资重回投资者视野。浙商证券数据显示,回顾过去十年,银行股是四季度胜率最高的板块。经统计,2011-2020年银行板块四季度平均上涨10%。 

  自9月27日以来,银行板块已重启上涨行情。截至10月18日收盘,11个交易日内,申万银行指数期间累计涨幅4.49%,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五。 

来源:Wind 

  记者注意到,银行股行情的重启,有多方资金力量推动。一是公募资金。9月29日至9月30日期间,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金连续两日买入招商银行,累计买入金额超过8亿元。 

  二是北向资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申万银行板块一周内获北向资金净买入23.06亿元,在28个申万板块中排名第一。具体来看,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10月8日-10月15日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2000万股。 

  三是银行ETF。上交所数据显示,银行EFT(512800)的总份额由10月11日的757814万份增长至10月15日的773684万份。另据Wind数据,10月12日以来,银行ETF维持净流入状态,区间(10月12日-18日)净流入额达1.8746亿元。 

  申万宏源研究称,三季报业绩催化效应或好于中报,重视基本面改善背景下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路资金提前抢筹银行股!三季报本周开启,银行板块又香了?

2021-10-19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