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忠旺或陷流动性困局 铝业巨头借壳回A告吹

2021年10月19日 07: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迟迟没有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的铝业巨头中国忠旺(01333.HK)终于爆雷。10月15日,公司公告称,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出现严重经营困难,经多方努力,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同日,公司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宣布辞职。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中国忠旺分拆辽宁忠旺集团与A股上市公司*ST中房(600890)进行资产重组的计划刚刚告吹。公司创始人、前中国首富刘忠田还被美国司法部指控涉嫌逃税18亿美元,美国地区法官已安排在今年12月13日就此案举行量刑听证会,如果罪名成立,刘忠田最高将面临465年刑期。

  ■ 本报记者 张璐璇

  2020年财报已现端倪

  根据中国忠旺公告,公司10月15日收到下属公司辽阳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因重大亏损、运营困难,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出现严重经营困难,经多方努力,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目前,下属公司正积极与有关方沟通,寻求帮助,最大限度保障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后续的平稳、有序运营。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公告里提到的两家下属公司是中国忠旺的主要经营实体。

  据天眼查数据,自今年4月15日以来,辽宁忠旺集团已经11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合计达到37.77亿元。同时,辽宁忠旺集团还被两家法院冻结了3笔股权,涉及股权数额3.48亿元。

  公司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也于同日宣布辞职,公司董事会将因此没有独立非执行董事,独立非执行董事人数将分别少于香港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第3.10条所规定的最低人数三人,及第3.10A条所规定的独立非执行董事人数至少占董事会三分之一的要求。

  公开信息显示,忠旺集团目前是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三大核心业务分别是工业铝挤压、深加工及铝压延。2009年5月8日,集团控股公司中国忠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当时全球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上市初期,公司业绩曾短暂出现大幅下滑,2012年至2018年间则始终保持平稳增长。

  尽管2018年-2020年中国忠旺营收总体保持在200亿元以上,但却在逐年下滑,各期营收分别为256亿元、236亿元和204亿元;净利润下滑趋势则更明显,各期分别为44.7亿元、31.80亿元、18.40亿元,2020年相比2019年,下滑幅度超四成。

  虽然中国忠旺目前仍未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但其经营异常在2020年的财报数据中已露出端倪。截至 2020 年末,公司总资产为1279.7亿元,但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大概只有3.60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约9.20亿元大幅减少。同时,由于短期银行及其他贷款大增,导致公司流动负债较2019年末的约370.70亿元增加了约112.40亿元,达到483.10亿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流动负债下的贷款金额约251.50亿元,远超2019年同期的约155亿元。

  创始人曾是中国首富

  除了经营困难和财务风险,中国忠旺及其创始人刘忠田还面临来自美国司法部的巨额逃税指控。

  美国司法部今年8月23日在其官网发文称,6家与中国忠旺创始人刘忠田有关的南加州公司,因策划逃避18亿美元关税而被定罪。这6家公司还被判与刘忠田串通,通过在美国虚假销售铝材,夸大中国忠旺的价值来欺骗投资者。

  这6家南加州公司包括两家铝业公司和4家仓储公司,联邦陪审团认定所有这些公司都相互关联,犯有1项串谋罪、9项电汇欺诈罪和7项通过海关传递虚假和欺诈文件的罪名。不仅如此,名单上的两家铝业公司还被判犯有另外7项跨国洗钱罪,金额达到数亿美元。

  文章信息显示,美国地区法官R.Gary Klausner已安排在12月13日就此案举行量刑听证会。此案起诉书中被指控的其余4名被告中,除了刘忠田和中国忠旺,还包括被检方指认为刘忠田密友的62岁中国公民陈兆华,以及负责南加州相关企业运营的邵祥春。据悉,如果罪名成立,刘忠田最高将面临465年刑期。

  事实上,美国官方指责中国忠旺涉嫌逃税由来已久。2015年、2017年、2019年,公司已经多次就该项指控做出澄清。在美国司法部刊出上述文章后,公司很快在8月24日再次做出澄清,刘忠田确认其并不控制相关美国公司,亦非相关美国公司的实益拥有人,也没有就该指控接到任何法律文书或通知。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09年中国忠旺港股上市时,刘忠田个人资产一度达到240亿元,荣登中国首富。但到了2021年,刘忠田的财富已大幅缩水至80亿元,在2021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仅位列第2686名。

  借壳*ST中房回A失败

  历时多年,一度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中国忠旺借壳*ST中房(原中房股份)回A计划也在今年8月正式告吹。按照去年11月最后公布的方案,*ST中房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国忠旺控股子公司忠旺集团100%股权,作价305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国忠旺实控人刘忠田将成为*ST中房新的实控人。但到了今年8月,交易双方披露公告称,因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经友好协商后,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早在2016年3月,中国忠旺就宣布与*ST中房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中国忠旺计划通过将专注铝挤压业务的忠旺集团注入*ST中房,以实现分拆至A股上市的目的。这一分拆主业回归A股的模式,在当时被业界视作将成为“香港红筹回归第一股”。但历时五年,几经波折,中国忠旺的回A计划终究宣告失败。

  港股中国忠旺已于今年8月30日起停牌,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1.68港元/股,最新市值91.55亿港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忠旺或陷流动性困局 铝业巨头借壳回A告吹

2021-10-19 07:2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