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在即 机构看好银行板块

2021年10月19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月18日,沪深两市出现回调,三大指数全线收绿,个股跌多涨少。银行板块跌幅相对温和,截至当日收盘,申万一级银行业指数下跌0.88%。不过,10月以来该指数的涨幅则达到了2.82%,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5位。业内人士指出,从银行三季度盈利情况来看,预计总体仍将保持平稳,考虑到板块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建议投资者关注四季度银行板块投资机会。

  消息面上,首批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日前落地。10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并发布了当前年度相关银行名单。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19家银行基于2020年数据入选D-SIBs(系统重要性银行),其中组别1-5数量分别为8家、4家、3家、4家、0家。平安证券认为,第一组到第五组的银行分别适用0.25%、0.5%、0.75%、1%和1.5%的附加资本要求,结合最新的资本充足情况和监管要求来看,实际带来的资本压力有限。中信证券则表示,第五组暂无银行进入,监管力度符合预期。从微观经营而言,入选D-SIBs有助于引导相关银行加速布局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转变资本发展模式、提升自身盈利能力方面,未来资本的精耕细作将更为关键。

  另一方面,上市银行三季报即将拉开帷幕。Wind数据显示,首批三家上市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和常熟银行将于10月21日率先披露三季度业绩。财信证券分析称,9月市场利率总体呈上升态势,银行资产收益率稳定回升,基本面持续改善,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基于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上市银行三季报业绩增速可能边际放缓,但基本面总体向好。考虑银行板块业绩增长,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年末仍有上升修复动力。中信建投则指出,从上半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长表现来看,银行间差异化加剧,优质银行净利润增速显著领先,优质银行强者恒强的这种差异化将继续在三季报延续,优质银行业绩可能有超预期的表现。

  从全年情况来看,不少机构认为,当前政策下对于银行板块的预期已逐渐稳定。在基本面向好的同时,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具备优势,配置价值值得关注。中信建投表示,就业绩看,优质银行股业绩长期可持续,三季度预计将是对业绩持续性的一次证明。华泰证券表示,当前上市银行风险抵御能力强,地产及产业链敞口风险可控,预计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仍有望保持稳健,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保持较好水平,建议投资者关注四季度银行板块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在即 机构看好银行板块

2021-10-19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