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铝业王国”经营炸雷!借壳回A刚刚告吹 传奇创始人曾为中国首富

2021年10月18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忠旺10月15日晚间的公告揭开了公司经营困难的盖子。 

  作为全球第二大及亚洲第一大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中国忠旺在铝材市场占据重要位置。但近年来经营面临不小挑战的忠旺,发展并不顺利。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两个月前,中国忠旺与*ST中房的重组告吹,让中国忠旺回A梦再次破碎。 

  如今,经营炸雷,这座“铝业王国”的前途备受关注。 

  下属企业面临巨大困难 

  中国忠旺10月15日晚公告称,公司收到下属公司辽阳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因重大亏损、运营困难,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出现严重经营困难,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目前,下属公司正积极与有关方沟通,寻求帮助,最大限度保障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后续的平稳、有序运营。

来源:公司公告 

  中国忠旺在公告中并没有对所属企业遇到的困难做详细说明。 

  天眼查显示,辽宁忠旺精制投资有限公司为辽阳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唯一股东。辽阳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铝制品;投资咨询。 

  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大股东也为辽宁忠旺精制投资有限公司,辽宁忠旺精制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6.55%;此外,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3.45%股份。 

  中国忠旺的市场知名度很高。忠旺成立于1993年,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及亚洲第一大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核心业务包括工业铝挤压、铝压延及深加工。 

  受内外因素影响,中国忠旺近年来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甚至还面临着中报“难产”的局面。截至目前,中国忠旺仍未披露2021年半年报。自2021年8月30日以来,中国忠旺股票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数据显示,截至停牌前,中国忠旺股价为1.68港元/股,已较高位跌去约75%。

  10月15日晚,中国忠旺同时公告称,公司3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全部辞任。 

  而这3人的辞任,也使中国忠旺董事会缺少独立非执行董事。对此,中国忠旺表示,公司现正物色及在切实可行范围内尽快委任适当人选,以填补空缺。 

  回A落空 

  近年来,中国忠旺多次希望通过借壳方式回归A股。其中,与*ST中房的重组被认为是借道回A最大的希望。 

  2020年3月20日晚,*ST中房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草案,交易金额高达305亿元。 

  草案显示,中房股份拟作价305亿元购买忠旺精制、国家军民融合基金持有的忠旺集团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中房股份将由房地产企业转变为铝挤压型材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企业,忠旺精制将成为上市公司新控股股东,刘忠田将成为上市公司新实控人。 

  然而,今年8月11日晚间,*ST中房一纸公告又宣告了此次“联姻”告吹。 

  *ST中房表示,鉴于目前市场环境等原因,经过重组交易各方友好协商,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中国忠旺回A再次戛然而止。 

  创始人曾为辽宁首富 

  说起忠旺,就不得不提公司灵魂人物、创始人刘忠田。 

  刘忠田为人低调,但人生自成传奇。 

  1964年,刘忠田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市。据相关报道,他在14岁时曾借了200元开始创业,做起木材生意。后来,又转行做起了化工生意。 

  1989年,刘忠田创办合成树脂化工厂并任厂长,之后又创办辽阳铝制品厂、福田化工、程程塑料等企业。 

  1993年,与香港威力旺有限公司的合资,奠定了刘忠田日后事业腾飞的基础。那年1月18日,由辽阳市铝型材制品厂和香港威力旺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辽阳忠旺铝型材有限公司。 

  1996年,刘忠田投资600万元引进美国生产线扩大生产。1997年,忠旺铝材生产力超10万吨。彼时,房地产业开始迎来黄金发展时期。2001年,忠旺集团年生产能力达30万吨,实现年收入超亿元,产品遍布全国。2003年4月,威力旺退出,香港港隆实业有限公司接手。 

  忠旺集团的发展也引起了美国铝业方面的关注。后者欲投资4.5亿元收购忠旺,但被刘忠田拒绝。 

  此后,刘忠田准备向工业型铝材方向上发展,从发展正火热的建筑型铝材行业转到了国内刚刚起步的工业铝型材市场。彼时,我国的工业型铝材依赖进口。据悉,此后数年内,忠旺集团前后投入了20多亿元全面进军工业铝型材市场。 

  到2004年,忠旺集团已经成为了制造火车车厢的铝型材供应商之一,之后又有4家轨道交通企业与忠旺集团合作,忠旺集团转型迈出重要一步,刘忠田被称为“中国铝材大王”。 

  2008年,忠旺集团产能高达53.5万吨,是亚洲及中国领先的专注于向交通运输领域提供工业铝型材产品的制造商,并具备强大的研发能力。 

  2007年、2008年,忠旺集团分别发行6亿元、20亿元债券,一年期债券票面利率高达6.1%。就在市场疑虑忠旺集团资金链紧张的时候,2008年11月,忠旺集团宣布,美国泰山投资集团和美国世达资本有限公司联合向忠旺集团投资3亿美元。随后,忠旺集团开启了香港上市之旅。 

  2009年5月8日,忠旺集团成功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2008年大金融风暴冲击下全球IPO集资金额最高纪录,刘忠田也成为中国首富。之后多年,他也多次问鼎“辽宁首富”宝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铝业王国”经营炸雷!借壳回A刚刚告吹 传奇创始人曾为中国首富

2021-10-18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