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狼狈”撤离中嘉博创 通泰达违规减持收监管函

2021年10月12日 07: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经营业绩乏善可陈的中嘉博创,其股价自去年4月中旬至今已单边大跌近70%(前复权)。公司各大股东的争相减持是造成股价“跌跌不休”的诱因之一,并引发了“恶性循环”:由于股价大跌触发质押违约等事件,相关股东的被动减持行为又进一步打压股价。在此过程中,公司个别股东的交易更是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深交所10月11日下发的监管函显示,作为中嘉博创昔日的股东,深圳通泰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通泰达”)尽管此前已减持离场,但其相关交易中的违规举动依旧难逃监管部门的法眼。

  经监管查明,今年7月30日,通泰达所持中嘉博创的552.99万股股票因质押违约被券商强制平仓。上述减持股份占中嘉博创总股本的0.59%,涉及金额1896.76万元,尽管被平仓规模不大,但却导致通泰达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比例直接由5.47%降至4.88%。

  显然,作为中嘉博创原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泰达未在上述减持行为发生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且未能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减持触及5%时停止买卖公司股份。

  不仅如此,将时间进一步拉长,在2019年4月3日至2021年7月30日期间,通泰达所持中嘉博创股份比例由10.46%降至4.88%,减持比例为5.58%。由此可见,其在所持股份比例累计变动5%时,同样未能按照相关规定停止买卖交易。

  基于此,深交所称通泰达的行为已违反交易所相关规定,同时提醒通泰达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应当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记者注意到,通泰达早在2017年一季度便已进入中嘉博创(当时名为“茂业通信”)的十大股东序列。未曾料到的是,在持股多年后,其最终离场却十分“狼狈”。

  就在上述违规行为发生后,依旧无力还款的通泰达在今年8月25日与泽恒基金和申万宏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对相关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后续采用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处置,即通泰达将其持有的中嘉博创4185.2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协议转让给泽恒基金,转让后通泰达剩余持股数量仅有103股。

  根据公告,上述股份转让价为2.39元/股,转让价款共计1亿元。然而,通泰达在申万宏源存续的1笔股票质押合约的待购回本金余额为1.225亿元。也就是说,即便几乎沽清所持的中嘉博创股份,通泰达还需掏出一笔资金弥补“缺口”。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狼狈”撤离中嘉博创 通泰达违规减持收监管函

2021-10-12 0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