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事长“假朋友圈”截图背后有真问题:年内股价暴跌90%,精锐教育濒临退市

2021年10月11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0月8日,#精锐教育创始人称已倾家荡产#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该热搜的出现,源于一张在网上疯传的,被称为精锐教育董事长张熙的朋友圈截图。该截图显示,“为了做好教育真心倾家荡产了,却是这样的结果,好遗憾好后悔”。

  不过,精锐教育对外否认了截图的真实性,张熙也发文称,“精锐好好的,我也好好的”,并表示要“马上开全国会议,明天会更好”。

  尽管张熙宣称公司“好好的”,但疯传的“假朋友圈”截图背后,却是精锐教育正面临实实在在的真问题。目前精锐教育已是问题丛生,公司被指拖欠员工工资,家长退费困难,持续巨额亏损下,负载率高企,今年公司股价暴跌约90%,已经濒临退市。

  “假截图”背后有真问题

  “那张朋友圈截图是假的。”10月9日,一位精锐教育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还在正常招生,“现在是多事之秋,网上多少有一些(负面)消息也很正常。”

  与此同时,张熙本人也在朋友圈发文澄清,“我没事,精锐好好的,我也好好的,我和精锐的一万名伙伴在政府的帮助下要做率先转型成功的教育企业,我会像以前一样热爱教育、热爱精锐。行业的低潮时刻,但相信光明!马上开全国会议,明天会更好!”

  在朋友圈中,张熙颇为乐观,但其个人实名认证的微博却成为网友的“催债现场”。有网友留言要求“还我血汗钱”、“快退款”,也有要求“快发工资”的。

  今年8月,精锐教育斥资约7亿元收购的巨人教育宣布倒闭,倒闭前,大量巨人教育员工称未按时收到7月工资,且公司未按时缴纳社保,一度引发集体维权。截至目前,不少巨人教育申请退费的家长仍未收到退款,公司坦言,已无法完成全部学员退费。

  巨人教育成立27年,曾被誉为“教培黄埔军校”,2018年被精锐教育并购。精锐教育希望通过收购巨人教育为契机,更快进入北京市场,立志要“把巨人发展成全国性的班课领导品牌”,宣称要大笔投入,到2023年,巨人教育要达到50亿元的生产收入。

  然而,精锐教育寄予厚望的巨人教育,最终以倒闭收场。对于公司倒闭,巨人教育董事、CEO罗沫鸣认为,巨人教育倒闭和精锐教育撤资有直接关系。此前,罗沫鸣称,精锐教育决定不再对巨人教育投入资金,使得公司没办法正常发放薪资。

  精锐教育“好好的”?

  放弃投入重金的巨人教育,任之倒闭,或许只是精锐教育无奈的选择。

  目前来看,精锐教育自身资金链也已是捉襟见肘。Wind资讯显示,截至2021年2月的2021财年上半年,精锐教育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32亿元,同比减少211.9%;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为13.86亿元,短期债务6.73亿元,总负债68.5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7.94%。

  如今,“双减”政策落地,社会对补习的需求大减,精锐教育的亏损或继续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精锐教育的股价持续暴跌,从年初的3.82美元/股,跌至目前不到0.4美元/股,跌幅接近90%,目前公司市值约0.6亿美元,折合不到人民币4亿元。由于精锐教育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内,最低交易价低于1美元。今年8月初,精锐教育宣布收到纽交所警示函。按照纽交所要求,一旦收到通知,公司必须在6个月内将其股价和平均股价恢复到1美元以上。否则纽交所将开始暂停公司的股票交易并启动摘牌程序。

  面临重重问题,8月23日,精锐教育在《致精锐教育学员及家长的一封信》中仍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精锐集团多年以来一直保持平稳且良好的运营,现金流充足,足以支撑公司此次的业务转型和后续发展。”

  在“假董事长朋友圈”截图事件后,张熙宣称“精锐好好的”。

  10月9日,一位精锐教育成都的工作人员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公司还是正常招生,员工正常上班。“现在公司收费也是按照监管的要求,可以预收一个月或者三个月的学费,政府部门也在监管这部分资金。”该工作人员还介绍,目前补习(小学数学),约两个小时收费在500元左右。“我们是1对1的高端辅导,收费较普通的教培机构更高一些。”

  遭遇教培巨头“营销战”

  公开信息显示,精锐教育由张熙于2008年在上海创办,主营业务为中小学教育培训,包括文化类课程培训及冬夏令营项目。旗下有K12个性化培训精锐教育、少儿趣味数学品牌至慧学堂等子品牌。公司自称是中国最大的高端K12课后辅导服务商,由哈佛、北大精英创立。

  张熙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04年毕业于哈佛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他曾担任EF英孚教育中国区总经理,还曾在美国强生、高露洁、箭牌等多家著名跨国企业担任高管。

  在上市前,精锐教育曾获得多轮融资:2008年1月获得晨兴资本2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2010年1月获得晨兴资本和成为资本3000万美元A轮融资;2011年11月获得晨兴资本、成为资本和贝恩资本4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12月未透露D轮融资数额。2016年,精锐教育曾一度冲击A股,但以失败告终,最终转向美股。

  精锐教育自上市后就开始通过频频收购进行业务扩张,多年来,公司增加了幼儿教学、幼儿英语等多个板块,并购巨人教育、英华教育、私塾家、家学天下、溢来辅等,这也造成公司负债激增。2019年期末,精锐教育短期负债3.22亿元,同比增长614.88%;长期负债13.46亿元,同比增长232.28%。

  去年在疫情影响下,精锐教育净亏损高达7.3亿元。而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财年上半年,精锐教育继续净亏损3.32亿元,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7.94%,已经快要资不抵债了。

  雪上加霜的是,去年教培行业火热,数百亿的风险投资涌入面向中小学的教培行业,金额超过过去十年的总和。仅去年,字节跳动就在教育业务上投入超过40亿元。资本加注下,去年教培头部公司猿辅导的估值飙升到155亿美元。

  资本涌入,行业掀起一场营销大战,精锐教育也是重装上阵,投入大笔费用在营销端。精锐教育2020财年二季度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同比增长46.8%达到2.89亿元,占净收入的比例也从上年同期的22%提升至31%。

  然而“烧钱”并没有烧出规模,2020财年,精锐教育营收反而下滑了约14%,亏损约7.3亿元;2021财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下滑约4%,亏损约3.32亿元。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董事长“假朋友圈”截图背后有真问题:年内股价暴跌90%,精锐教育濒临退市

2021-10-11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