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初代网红餐厅绿茶集团港交所再递表:前五月人均消费60元,15间餐厅录得经营亏损

2021年10月10日 13:26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史额黎 

  近日,港交所披露了绿茶集团(下称绿茶)的最新版本招股书。此前,其递交的招股书由于有6个月时间未予更新,已变更为失效状态。 

  这家于2008年在杭州创办的初代网络餐厅运营商,2020年的业绩表现不佳。其去年的收入同比下滑9.62%至15.69亿元,翻台率同比下降21.56%至2.62次/日,进而由盈转亏录得归母净亏损5526.2万元。 

  根据新版招股书披露,绿茶今年初的业绩改善明显。其今年前五月的收入同比增长109.69%至9.06亿元,翻台率同比大增79.46%至3.32次/日,从而扭亏实现归母净利润4833.6万元。 

  与其他港股上市或拟上市的非快餐中式餐饮公司旗下餐厅品牌今年上半年的翻台率相比,绿茶今年前五月的翻台率也仅次于太二餐厅(3.7次/日)。 

  不过,海底捞餐厅近年的翻台率下降与其大举扩张有关,其至今年6月末止12个月净增加的餐厅数量较2020年6月末大增70.8%。而绿茶近年的扩张相对保守,其至今年5月末止12个月净增加的餐厅数量较2020年5月末仅增长8.88%。 

  但绿茶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其宏伟的扩张计划。自今年至2024年,其拟合计新开设340间餐厅,计划投资成本合计约为12.41亿元。而截至今年5月末,绿茶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07亿元。今年前五月,其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1.92亿元。 

  前五月同比扭亏,去年全年净亏损5500万 

  2020年,绿茶的业绩较为惨淡。受疫情影响,其去年实现收入15.69亿元,同比下滑9.62%。在其他4家港股上市或拟上市的非快餐中式餐饮公司中,只有呷哺呷哺去年的收入下滑了9.53%,而海底捞、九毛九、捞王去年的收入均在增长。 

  不过,海底捞等公司2020年的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其逆势扩张。去年,海底捞净增加530间餐厅,较2019年末的餐厅数量增长69.01%。九毛九和捞王去年的净增加餐厅数量较2019年末均超过13%。而绿茶去年仅净增加17间餐厅,较2019年末增长10.43%。 

  在餐饮公司的主要经营指标——翻台率上,绿茶去年的表现亦不理想。 

  在疫情的冲击下,绿茶2020年的翻台率同比下降21.56%至2.62次/日,与上述4家公司的6类餐厅品牌相比,其翻台率去年的降幅仅低于海底捞餐厅(27.08%)、九毛九餐厅(26.09%)。而海底捞餐厅翻台率的下降,与其去年高速扩张以及向低线城市进军有关。 

  在2020年收入同比下滑9.62%的同时,绿茶的成本及各项主要开支却压缩有限。因疫情致销售额减少,其第一大成本开支项目——所用原材料及耗材去年同比下降7.61%。因将外包员工转为雇员,其第二大成本开支项目——员工成本去年同比上升1.58%。 

  因此,绿茶2020年由盈转亏,录得归母净亏损5526.2万元,而其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06亿元。同一时期,上述4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却未出现亏损的局面。 

  但从最新版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绿茶今年前五月的业绩出现了明显改善。 

  由于国内疫情已受到控制,绿茶今年前五月的收入为9.0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09.69%。与上述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速相比,其收入同比增速仅低于九毛九(112.9%),高于海底捞(105.87%)。 

  而且绿茶今年前五月的收入增长,餐厅数量的增长对其助力较少。 

  至今年5月末止12个月,绿茶净增加14间餐厅,较2020年5月末的餐厅数量增长8.88%。而另两家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0%的公司——海底捞、九毛九,两者自今年6月末止12个月净增加的餐厅数量,较2020年6月末分别大增70.8%、30.53%。 

  翻台率的改善,对绿茶今年前五月业绩的回暖贡献更大。 

  由于国内疫情整体受控,以及其菜品价格亲民并能调整菜品口味致使其其他地区的翻台率同比大幅上升,绿茶今年前五月的翻台率同比大增79.46%至3.32次/日。 

  而上述4家公司的6类餐厅品牌今年上半年的翻台率同比增幅最多不超过39%,并且仅有九毛九旗下太二餐厅今年上半年的翻台率(3.7次/日)超过了绿茶。 

  此外,绿茶今年前五月翻台率的上升也不是由于降价促销导致的。因为防疫措施放宽使得每桌就餐人数上升等原因,上述4家公司6类餐厅品牌的人均消费今年上半年平均同比下降2.58%。而由于外卖折扣减少,绿茶今年前五月的人均消费则同比下降3.23%至59.9元。 

  因此,绿茶在今年前五月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4833.6万元,归母净利润率为5.34%。与上述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该指标相比,其归母净利润率仅低于九毛九(9.2%)。但海底捞今年上半年较低的归母净利润率(0.47%),仍与其大举扩张新餐厅有关。 

  持有现金2.1亿,今后四年新开餐厅投资成本合计12.4亿 

  针对前一个版本中文招股书中财务科目出现的名称错误,新版招股书进行了修正。在此前中文招股书的财务资料——营运资金部分,绿茶曾将流动负债总额误写为流动资产总额,将流动负债净额误写为流动资产净额。 

  新版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今年前五月,绿茶分别录得流动负债净额9000.8万元、1.61亿元、1.12亿元及6214.3万元。 

  招股书称,这主要是由于其动用经营所得现金的重大部分扩充餐厅网络,因此其最近三年一期录得大量即期租赁负债,并就装修成本、购买食材、招聘及雇员开支录得大量贸易及其他应付款项。 

  招股书提示到,流动负债净额或会使绿茶面临若干流动资金风险,并可能会使其无法灵活经营以及对其扩充业务的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截至今年5月末,绿茶的流动负债总额主要由即期租赁负债、贸易及其他应付款项组成,两者分别占比32.43%、65.69%;非流动负债主要由长期租赁负债组成,长期租赁负债占比81.82%;无有息负债。 

  与租赁负债相对应,绿茶今年5月末的使用权资产为6.83亿元,占非流动负债总额的比例为62.11%。同一时点,物业、厂房及设备占其非流动负债总额的比例为32.92%。 

  最近三年一期末,绿茶共有36间、58间、66间及15间餐厅录得餐厅层面经营亏损。其中,今年前五月15间餐厅录得经营亏损的原因包括,1间新开餐厅运营时间有限,1间餐厅正进行翻新,3间餐厅受疫情影响,以及10间餐厅运营表现不理想。 

  尽管绿茶在2020年及今年前五月未就上述餐厅确认减值亏损,但在2018年及2019年,其就上述餐厅的物业、厂房及设备以及使用权资产分别确认减值亏损340万元及380万元。 

  招股书亦提示,由于绿茶正积极扩大餐厅网络以及若干餐厅的表现可能不符合其预期,其或会于日后继续就物业、厂房及设备以及使用权资产确认减值亏损。 

  绿茶计划扩大的餐厅网络具体是指,其拟在今年开设约60间新餐厅,截至9月末其中31间餐厅已开始营业,且其已就余下29间餐厅签订租赁协议。此外,其计划于2022年、2023年及2024年每年分别开设80间、100间及100间新餐厅。 

  据绿茶估计,开设每间新餐厅所需的资本开支及其他经营开支平均约为320万元至370万。其预计在今年、2022年、2023年及2024年开设新餐厅的计划投资成本将分别约为2.3亿元、2.87亿元、3.61亿元及3.63亿元。 

  绿茶还称,今年前九月,其已产生及承担投资成本1.47亿元。其计划综合利用经营所得现金流量及上市募资为餐厅网络扩展提供资金。 

  截至今年5月末,绿茶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07亿元。今年前五月,其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1.92亿元。 

  招股书显示,绿茶计划将部分募资用于今年至2024年间拟开设的约251间餐厅所需的投资成本,将部分募资用于拨付在浙江设立中央食品加工设施所需的资本开支,将部分募资用于升级信息技术系统及相关基础设施,并将部分募资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初代网红餐厅绿茶集团港交所再递表:前五月人均消费60元,15间餐厅录得经营亏损

2021-10-10 13:26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