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先抑后扬,A股节后开门红可期? 券商热议四季度行情走向

2021年10月08日 06:5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四季度行情启幕之际,多家券商发布最新策略报告,对境外股市的假期表现进行复盘,并就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A股行情进行展望。

  综合来看,在A股国庆假期休市期间,外盘波动较为剧烈。其中,恒生指数昨日全线大涨,本周前4个交易日走出了“V形反转”。而在全球能源短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国际大宗商品延续普涨行情。

  展望四季度,券商普遍预计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产业政策优化与信用宽松带动分母端发力,A股“冬季躁动”可期。行业配置则聚焦市场估值切换,重点关注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

  港股本周“V形反转”

  “十一”假期前半段,外盘市场表现分化,其中亚太股市走势较弱。但进入后半段,亚太市场迅速走出阴霾,其中恒生指数昨日收获大涨,成功实现“V形反转”。

  10月7日,恒生指数高开高走,收盘大涨3.07%,一举填平假期前半段的全部跌幅。10月以来,恒生指数累计涨0.51%。

  板块方面,港股能源板块假期表现尤为亮眼。中远海能、中石化油服累计涨幅均超过10%,在所有港股通标的中位居前列。中国石油股份累计涨幅也超过9%。

  港股能源板块上涨与大宗商品涨价相呼应。“十一”期间,全球天然气、石油价格延续上涨趋势。NYMEX天然气、布伦特原油、WTI原油假期分别上涨7.89%、3.22%和2.69%。

  国泰君安最新发布的研报认为,由于新能源很难快速放量,全球能源短缺已成定局,传统能源需求增加将带动油价、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此外,据美国气象局预测,最新厄尔尼诺指数已低于-0.6,北半球冷冬概率逐渐加大,未来也可能增加能源需求。

  A股年线有望三连阳?

  A股今年前三季度的行情整体表现出色,上证指数保有2.74%的年线涨幅。展望四季度,多数券商仍是信心满满,预计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增量资金入场撬动A股走出“冬季行情”。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最新发布的报告表示,从基本面角度看,测算2021年全部A股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为35%至40%,近两年年化增速为16%至20%。在估值不出现大幅压缩的情况下,今年A股有望继续走强,上证指数年线有望三连阳。

  海通证券还表示,从“日历效应”看,A股四季度的投资胜率往往较高:以沪深300指数为例,2005年以来,历年四季度胜率(取得正收益的概率)为65%,高于前三个季度。

  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同样认为,A股将迎来年末行情,预计四季度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

  中信证券表示,随着新发基金热度持续回升,存量赎回放缓,主动型公募基金在四季度可能会恢复净流入。中性假设下,预计四季度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净流入1020亿元,扭转三季度大幅流出(估算为-868亿元)的局面。同时,随着海外“滞胀”担忧加剧,一旦国内率先控制住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并出现经济企稳迹象,预计四季度配置型外资将保持流入趋势。

  低估值板块迎来配置良机

  四季度,在板块配置方面,多家券商不约而同提示了低估值板块的配置机遇。

  中信证券表示,从行为因素看,投资者对明年A股盈利趋势的分歧在加大。在此背景下,低位价值板块的确定性更高,机构调仓效应也驱动市场风格继续向低位价值切换。从行业选择看,建议侧重基本面预期处于低位和前期估值已充分修正的板块。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随着“保供稳价”政策力度抬升,后续周期股行情需进一步聚焦“供需缺口刚性”的领域,建议沿着“低估值+X”方向进行配置,包括:“低估值+稳增长”的板块,如建筑、动力煤等;“低估值+能源新基建”的板块,如风电、特高压、电力运营商等。

  东亚前海策略团队表示,预计PPI中枢有望进一步抬升,行业格局较好、议价能力较强的消费行业龙头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就市场层面看,随着估值切换行情如期而至,今年以来调整较为充分的消费和医药板块的配置价值正逐步凸显。此外,伴随全球农产品供需缺口扩大,政策利好叠加行业巨头上市的短期催化,农业板块有望迎来景气回升。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港股先抑后扬,A股节后开门红可期? 券商热议四季度行情走向

2021-10-08 06: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