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加速探底 节后有望报复性反弹

2021年09月30日 07:3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林珂

  在短期均线压制下,大盘继续向下寻底。沪指周三直接在30日均线下方低开,随后指数继续震荡走低,击穿60日均线后在120日均线处止跌。深成指则是跳空低开后震荡杀跌,指数开始向14000点整数关口靠拢。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536.29点,下跌1.83%;深成指报收14079.02点,下跌1.64%;创业板指报收3175.15点,下跌1.13%。两市成交量出现小幅放大。

  盘面上,银行、猪肉成为仅有的两个逆势反弹板块。供气供热、石油、船舶、盐湖提锂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板块跌幅纷纷超过5%。个股方面,随着大盘加速下杀,个股出现普跌格局。两市仅有18股封死涨停板,数量大幅减少,而跌幅个股则增加至58只。

  对于节前市场持续走弱,巨丰财经分析认为主要受多方面因素扰动。首先是此前周期股持续走强激发市场活力,而一旦熄火,市场情绪便开始转向低迷;此外,隔夜美股受挫,对市场情绪造成影响,科技股等开盘出现下跌;最后,节前规律性成交萎缩。这个不言自明,很多投资者都深有感触。每到重要节日之前,市场都会相对低迷,成交量也开始萎缩。

  虽然受多重因素影响,但A股自身一直处在调整趋势当中。巨丰财经表示,上述因素仅是表象或者是市场单日下跌的原因。而市场也不是周三才开始调整的,而是9月14日就迎来这波回撤。所以,实际上目前还是下跌趋势,这种趋势并没有改变。不过,从中期角度看,市场向好趋势的本质没有发生改变,尤其是经济复苏向好趋势依旧以及在流动性稳定支撑下,市场结构性牛市的行情没有发生改变。

  德讯证券表示,A股向来有“节前效应”的说法,大假前不少投资担心过节期间出现“黑天鹅”,因此近几天空头力量集中释放。从历史数据来看,多数情况下,大假过后大盘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另外,恐慌情绪极速蔓延的过程中往往是趋势拐点,因此节前持股、突击建仓往往是短线交易的优选项。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节前的急速回调恰恰意味着布局良机的到来,节后大盘有望出现报复性反弹,这在以往的行情中不乏先例。

  就目前行情而言,巨丰财经表示,不确定性在增加,尤其是担忧情绪依旧萦绕,市场反复不可避免。目前市场结构性行情过程中,反复可能是主基调。叠加节前两市成交一般会出现萎缩,市场或不会有太好的行情,建议投资者保持一份谨慎。

  德讯证券表示,可持股等待十月行情的到来。德讯证券指出,市场风格尚未切换,在风格再平衡的背景下,具有盈利优势的中盘成长股是核心主线,但成长与价值、大盘与中小盘的差距将相对二季度、三季度有所收敛。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而风正吹向低估的大金融和基建制造。市场的新一轮上涨正蓄势待发中,持股以待十月行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盘加速探底 节后有望报复性反弹

2021-09-30 07: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