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顾家家居董事长涉内幕交易调查结案

2021年09月27日 10:51    来源: 中国房地产网    

  历时近9个月,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涉嫌内幕交易案真相浮出水面。

  9月15日,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顾家家居”)发布了一则《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董事长结案通知书及控股股东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称董事长顾江生涉嫌内幕交易事实不成立,证监会决定结案。

  这对中报营收增长的顾家家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从顾家家居近年来的财务表现来看,顾家家居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仍存隐忧。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同一天,公司控股股东顾家集团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对收购过程中顾家集团借用他人账户进行了处罚。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顾家集团处以20万元罚款。

  此外,为提振市场信心,顾家家居高管团队多次增持,持股比例持续提升,彰显对公司经营信心。据悉,自2019年12月起,总裁李东来进行两次增持,共持有公司A股股票149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36%;副总裁欧亚非直接持有公司A股股票18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29%。

  调查结案

  三年前没有完成的股权收购案再次受到业内关注。

  2020年12月24日,顾家家居发布公告称收到一则关于董事长顾江生被证监会调查的通知,内容显示,顾江生因涉嫌内幕交易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

  受此消息影响,2020年12月25日收盘,顾家家居报70.64元,股价下跌4.62%,总市值约447元,较前一个交易日蒸发21亿元。

  据了解,本次调查事项主要涉及其在2018年至2019年收购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临门”)过程中,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喜临门股票的事项。

  2018年10月15日,顾家家居与喜临门发布公告,称10月14日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拟以每股不低于15.2元/股的价格向顾家家居转让其所持有的不低于9081.73万股喜临门股票,交易总价不低于13.8亿元。交易完成后,顾家家居将持有喜临门不低于23%的股权,成为喜临门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从而可能导致喜临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但6个月后,2019年4月14日,顾家家居、喜临门双双发布公告,本次收购事项终止。

  此前,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高依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证券法和刑法的规定,内幕消息的知情人在消息公开前买入和卖出股票都构成内幕交易行为或内幕交易罪。而具体到顾家家居与喜临门的交易事项来看,顾江生作为一致行动人在公告收购喜盈门后才购买增持了喜盈门的股票,因此,从公告显示的层面来看应该不构成内幕交易。

  时隔近9个月后,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涉嫌内幕交易案有了定论,同时印证了这一说法。“经证监会审理,顾江生的涉案违法事实不成立,证监会决定本案结案。”顾家家居在9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中写道。

  此外,公告显示,虽然违法事实未成立,但因顾家集团违反2005年《证券法》第八十条“禁止法人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八条第一款所述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的行为。依据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顾家集团有限公司处以20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本次控股股东受到行政处罚不涉及公司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但记者发现,近10日以来,顾家家居跌幅曾达到了11.96%,有股民表示,“结案了,上半年业绩也是增长,股价为什么老下跌呢”。对此,有股民回复表示,“或与某头部房企合作有关”。

  记者注意到,此前顾家家居曾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工程类的应收账款比例较低,其中某头部房企的应收账款30万元左右,占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比例极低。

  对于股价下跌原因方面,记者致电致函顾家家居证券事务代表,截至发文,未收到顾家家居回复。

  “隐患”不断

  资料显示,顾家家居成立于1982年,专业从事客餐厅及卧室家居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201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

  2021年上半年,顾家家居实现营业收入80.16亿元,同比增长64.8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72亿元,同比增34.15%。记者查阅近几年财报发现,顾家家居近年来营业成本、境外并购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

  中报显示,上半年顾家家居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分别增长81.83%、25.96%、19.43%。其中,营业成本变动比例超过了营业收入的64.89%,顾家家居解释为规模增长,并称根据新收入准则,本期将销售产品相关的3.47亿元运费核算其中所致。

  分产品来看,除了红木家具营业成本涨幅未超营收涨幅以外,其余营业成本涨幅均力压营收涨幅。从主营业务分地区的情况来看,境内和境外的营业成本涨幅也均超过了营收的变动幅度。

  此外,顾家家居产品的毛利率,除了红木家具以外,各行业、产品、地区毛利率较上年也均表现为下滑。记者查阅历史财报发现,顾家家居的毛利率下滑态势明显,2016年至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38.93%、34.18%、33.07%、31.26%、31.35%、24.98%,据时代商学院统计,同期我乐家居、志邦家居、尚品宅配、毛利率分别为40.95%、36.99%、34.82%,行业同类企业毛利率在32%-36%徘徊。

  而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境外业务成了问题的关键。中报数据显示,顾家家居境内业务毛利率为33.79%,境外业务毛利率仅有19.41%。

  顾家家居对境外业务的扩张较为集中表现在2018年,约有近10起,耗资逾3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从近年来的毛利率情况和经营状况来看,顾家集团消耗巨资收购的企业,业绩表现并不理想。

  以定位欧美市场的玺堡家居为例。在其收购时,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曾对2019年至2021年三年业绩做出不可撤销承诺,分别实现10亿元、11亿元、12亿元以上;净利润5500万元、6500万元、7500万元以上。实际上,2021年上半年玺堡家居营收为4.25亿元,净利润2259万元,仅完成2021年全年目标30%。并且此前2019年和2020年承诺的营收目标也尚未完成。

  此外,在2021年中报的风险提示中,顾家家居还写道,未来国际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将影响公司软体家具的外销业务。

  持续扩张

  2018年,顾江生曾表示,希望用30年的时间,去挑战行业标杆宜家,并公开宣告顾家家居的千亿元远景目标:一个是市值千亿元,另一个是销售千亿元。

  为完成这个远景目标,即便毛利率频降、境外业务承压,顾家家居规模化发展的决心也从未动摇。

  9月11日,顾家家居发布一则公告称,拟投资25亿元,投建规模为100万套软体家具的项目。公告显示,此次投资目的为巩固华东地区的市场,提升公司在家具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此次投建主要聚焦高端产品。

  此前,8月份顾家家居曾公告称,拟投资12亿元在重庆市江津区建设顾家家居西南生产基地项目。据悉,顾家家居目前有多个生产基地在建。对此,顾家家居方面表示,多区位的生产基地布局有助于顾家家居在全国各地区实现家居全品类的扩张和延伸。

  "未来随着公司规模不断增大,并购对整体影响会逐步减小,此外随着规模效应逐步体现后,毛利率会有回升。"顾家家居总裁李东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9月19日,顾家家居控股子公司班尔奇(上海)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因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共被罚12.5万元。此外,近年来顾家家居的口碑也频遭质疑。曾被曝出将满是瑕疵的样品沙发当新品卖,商品缺件、漏发,质量粗糙不符合国家标准、不及时解决问题等等。

  现阶段,在家装行业竞争加剧之下,顾家家居将如何布局市场,又将如何解决当前面临的隐患?对此,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致函顾家家居,截至发文,未收到顾家家居回复。

  当下顾家家居市值379.29亿元,2020年营收126.66亿元,距离达到“千亿元”市值和营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未来,顾家家居能否在规模化发展的路上稳健大步前行,我们将持续关注。

  于帅卿/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顾家家居董事长涉内幕交易调查结案

2021-09-27 10:5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