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股东40亿“救火”中国电信

2021年09月27日 07: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9月22日,中秋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中国电信(601728.SH)的股价终于突破4.6元,这距离其最近一次站上这一“大关”已经过去了14个交易日。

  近日,中国电信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拟自9月22日起十二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不少于40亿元。

  8月20日,中国电信正式登陆A股市场,上市首日股价大幅拉升,盘中最高涨幅达到43%,一度摸高至6.52元,但在此之后,其股价一直萎靡不振,截至上一个交易日(9月17日),中国电信报收4.53元,和发行价持平,较最高价位下跌超过30%。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电信集团此次增持计划的公布,正处在一个很微妙的关键节点,颇有“救火”之意:9月22日,适逢“绿鞋机制”到期之际,按照规定,若该日中国电信的股价未跌破发行价,那么“绿鞋机制”则不会使用。

  或受控股股东增持的消息提振,9月22日,中国电信报收4.63元,涨幅2.21%,最新市值为4228.51亿元。

  控股股东拟增持

  根据公告,中国电信方面称,本次增持未设置价格区间,中国电信集团将基于对其股票价格的合理判断,根据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的整体趋势,逐步实施增持计划,“本次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公司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

  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中国电信集团持有中国电信573.77亿股A股股份,占该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62.82%(行使公司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前)。

  此时正值中国电信回A“满月”之际。3月中旬,该公司在港交所对A股发行及相关事宜进行通告,并对募集资金的用途进行披露。一个多月后,其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招股说明书,7月22日首发上市申请获得审核通过,8月中旬完成新股申购并上市。根据招股书,中国电信此次A股IPO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3.96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1.38%(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发行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还引入了“绿鞋机制”。根据彼时公告,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后中国电信总股本数量为928.88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达到541.59亿元,成为近10年来A股最大IPO项目,同时也是继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和建设银行之后,A股史上第五大IPO。

  “绿鞋机制”亦称绿鞋期权,按照规定,若中国电信上市30天内股票破发,主承销商将利用“绿鞋机制”(事先认购超额发售投资者的资金),按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然后分配给提出超额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股票价格回升;如果新股价格大幅度上涨,主承销商就要求发行人增发15%的股票,分配给事先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增加市场供给,维持股价稳定。

  “中国电信A股上市后即一路走跌,甚至险些跌破发行价,极大影响投资者信心。”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在“绿鞋机制”到期后,控股股东增持,主要目的是为了提振投资者对于中国电信未来发展的预期,在二级市场可以更好支撑股价行情。

  股价萎靡不振

  实际上,资本市场对中国电信A股上市的态度一开始便存在分歧。

  8月20日,中国电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交易,开盘报4.79元,较发行价4.53元,上涨5.74%,此后其股价震荡走低,最低跌至4.58元,险些破发。但当日10点50分左右,中国电信股价突然走势触底反弹,盘中快速拉升,仅用时10分钟股价便大涨逾16%,触及临停。在停牌半个小时后,该股恢复交易瞬间再度被强势拉升,盘中最高一度涨超40%,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报收6.11元,最终涨34.88%,全天成交金额超200亿元,位居A股第一。

  根据8月20日盘后的龙虎榜数据,中国电信上市首日股价的异常走势,主要是由于游资、“散户军团”以及机构之间激烈的博弈所致。当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牡丹江路证券营业部以4.25亿元的净买额,位居龙虎榜买一席位,前买二到买五的席位被“散户军团”东财拉萨营业部占据。反观前五大卖出席位,80%被机构“包揽”,合计净卖出4.69亿元。同时,以买入额2.46亿元位居买入席位第三的东财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亦现身卖出第五席位,卖出额为1.03亿元。

  随后两个交易日,中国电信连续一字跌停,短短两天时间,公司总市值蒸发超千亿元。而拉长时间线不难发现,此后中国电信的股价继续低迷。同花顺数据显示,自9月7日起,其股价连续9个交易日在4.53元与4.54元之间来回徘徊。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上市之后便呈现股价低迷的表现,中国电信方面此前曾回应称,市场行为是无法预测的,买卖行为由市场决定。

  公司方面对于股价非常关注,一方面有“绿鞋机制”,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会采取行动;此外也有一系列稳定A股股价的预案举措,如大股东增持、股份回购预案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控股股东40亿“救火”中国电信

2021-09-27 07: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