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募资5.75亿建新项目,镇洋发展开启IPO冒险之旅

2021年09月20日 14:39    来源: IPO日报    

  9月23日,浙江镇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镇洋发展”)将上交所主板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会,接受发审委的审核。

  本次IPO,公司拟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2318万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25%。公司计划募集资金57500万元,全部用以建设“年产30万吨乙烯基新材料项目”。

  IPO日报发现,公司的产品主要为烧碱、氯化石蜡、MIBK类产品,公司却要大力发展乙烯基新材料,该募投项目是否合理?

  市占率仅0.8%

  据悉,镇洋发展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为氯碱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采用零极距离子膜法盐水电解工艺生产烧碱,联产出氯气、氢气,并以此为基础发展自身的碱、氯、氢三大产品链,具体包括氯碱类产品、MIBK类产品和其他产品,其中,氯碱类产品主要为烧碱和氯化石蜡。

  截至最新披露,交投集团直接持有公司65.44%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交投集团是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授权经营的省级交通类国有资产营运机构,并由交投集团对其下属参、控股企业实施统一管理。因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为交投集团。

  2017年到2019年,镇洋化工主要的烧碱产品产量分别为26.05万吨、24.84万吨、28.07万吨,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0.79%、0.73%、0.81%。与行业龙头中泰化学(3.53%)、新疆天业(2.65%)等相比,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仍有一定差距。

  财务数据方面,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下称“报告期”),镇洋发展实现的营收分别是11.83亿元、11.54亿元、11.37亿元、7.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1.08亿元、1.27亿元、0.63亿元。虽然净利润在增加,但其增幅却并不大。

  按产品分类来看,氯碱类产品主要为烧碱、氯化石蜡、MIBK类产品。其中,公司收入主要来自烧碱产品,报告期内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4.78%、58.74%、54.45%、44.06%。虽然烧碱仍为公司的核心产品,但收入占比持续下滑。与之相反的是,氯化石蜡的收入占比明显提高。

  IPO日报发现,这主要是因为烧碱的单价持续下滑,从2017年的2999.78元/吨下降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1703.33元/吨,降幅高达43.22%。

  发展“新业务”

  本次IPO,镇洋发展计划募集资金57500万元,全部用以建设“年产30万吨乙烯基新材料项目”。

  而乙烯基新材料指的是聚氯乙烯(PVC)。IPO日报发现,聚氯乙烯并不属于公司当前的主要产品。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氯碱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氯碱相关产品包括烧碱、氯化石蜡、MIBK、液氯、次氯酸钠等。聚氯乙烯属于氯碱行业下游应用,是世界最大的有机耗氯产品之一,能充分够利用公司的富余氯气,提高氯碱装置综合经济效益。

  目前,公司的烧碱产能已经达到35万吨/年。公司认为,继续单纯通过扩大烧碱等产品的規模带来的边际效益逐渐递减。同时,氯气作为烧碱的联产品,不易运輸和储存,市场销售半径受到严格限制,目前公司氯碱装置氯气产能约31万吨。为实现氯碱生产平衡,公司己经发展了一系列耗氯产品,但该系列产品整体经济效益不高。

  相比较而言,在众多耗氯产品中,PVC是世界最大的有机耗氯产品之一,所以公司试图向PVC行业发展。

  但IPO日报发现,PVC业务的毛利率并不高。

  公司招股书提到,中泰化学的PVC产能在全国范围内较为领先,新疆天业也是PVC行业内龙头之一。

  而2018年-2020年,中泰化学的PVC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09%、28.09%、28.68%,新疆天业的PVC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09%、18.26%、29.07%。除了2019年新疆天业的毛利率有所下滑,新疆天业和中泰化学的PVC业务毛利均接近30%,在氯碱行业中盈利能力领先。

  另外,虽然近年来有所下滑,但中泰化学自身氯碱的业务毛利率仍远高于PVC业务的毛利率。2018年,中泰化学的氯碱业务毛利率为59.27%,这一数值到了2020年降为35.84%。

  那么,公司发展PVC业务是否会拉低公司毛利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募资5.75亿建新项目,镇洋发展开启IPO冒险之旅

2021-09-20 14:39 来源:IPO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