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运机股份 业绩“双降”为哪般

2021年09月16日 07:0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更新招股说明书后,四川省自贡运输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长性不佳开始显现,在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后,2020年恐将加速下滑。而同行却处在快速增长通道中。除业绩外,运机股份招股书中还有不少问题被业内质疑。

  ■本报记者 林珂

  业绩下滑或将加速

  运机股份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到,公司具有较好的持续盈利能力。但实际上,在经过短暂增长后,公司业绩已开始明显下滑。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运机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6.26亿元、7.82亿元、7.75亿元,其中2018年、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24.92%、-1%;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202.00万元、9890.15万元、9420.20万元。其中2018年、2019 年 分 别 同 比 增 长37.32%、-4.75%。不难看出,公司2018年业绩表现良好,净利增速明显高于营收增速。但进入2019年后,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双降,其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明显高于营业收入下滑幅度。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2980万元,分别占2019年全年的29.41%、31.63%。有分析指出,公司所属行业不存在明显季节性,从2020年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来看,全年业绩恐将出现加速下滑态势。

  此外,运机股份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订单量逐步增多,公司生产线产能利用率逐步饱和,现有厂区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从公司产能来看,2019年产能确实小幅增长。但订单量增多的同时,业绩增速却在下降。

  业绩下滑背后,公司现金流开始吃紧。具体来看,2017-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3亿元、1.46亿元、930.06万元、-4116.92万元。可以看到,公司现金流不仅持续下滑,且在2019年、2020年上半年远低于同期净利润。

  收入下降仍要扩产

  运机股份此次IPO预计募集资金6.3亿元,主要用于大规格管带机数字化加工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物料输送成套装备远程数据采集分析控制系统应用产业化项目、露天大运量节能环保输送装备智能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西南运输机械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从募投项目来看,“大规格管带机数字化加工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建成后,运机股份将达到新增10000米大规格管状带式输送机的生产能力;“露天大运量节能环保输送装备智能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适用于露天以及复杂地形和恶劣气候环境的各式输送机8万米的生产能力。

  从运机股份现有产能来看,此次公司将明显扩产。理论上,扩产将有助于公司扩大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盈利。但在相关业务营收明显下滑的背景下,继续扩产则遭到业内质疑。具体来看,公司此次将新增3万米管状带式输送机的生产能力。但从收入角度来看,管状带式输送机2018年收入翻番增长后便出现断崖式下滑,2019年收入仅为2.19亿元,同比几近腰斩。2020年上半年更是降低至5454万元,仅为2019年的24%。

  运机股份还表示,在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可暂以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方式筹集资金先行投入,待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再予以置换。可以看到,此次公司募投项目中,物料输送成套装备远程数据采集分析控制系统应用产业化项目、西南运输机械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仅需投资4000万元、2500万元,而公司货币资金高达2.79亿元,完全能对上述项目进行先行建设。

  净利与同行差距大

  从毛利率来看,2017年-2020年上半年运机股份毛利率分别为28.28%、25.02%、27.27%、33.89%。而公司列举的5家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 平 分 别 为 18.29% 、 18.91% 、17.15%、19.56%。简单对比发现,公司毛利率常年高于可比上市公司,且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开。其中,2019年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普遍出下滑,2020 年上半年也仅是回到了2019年水平。而公司毛利率却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动力,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高出2019年8个百分点,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14个百分点。公司不仅在毛利率方面远高于同行,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也是领先不少。

  虽然运机股份毛利率远高于可比上市公司,但在业绩表现方面却和同行存在较大差异。公司2019年业绩开始下滑,2020年市场预期将加速下滑。对比可比上市公司,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华电重工、柳工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6%、76%、44%、28%,上述公司2020年业绩均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对于运机股份招股书中存在的诸多疑团,金融投资报记者将继续关注。9月16日运机股份便将上会接受发审委审核,公司能否如愿登陆A股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运机股份 业绩“双降”为哪般

2021-09-16 07:0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