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通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或源于奥瑞德借壳上市案

2021年09月15日 07:24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孙沐霖 

  9月8日,海通证券(600837.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7日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当日,海通证券股价大跌8.41%,全天成交53.47亿元,成交额为近一年来最高,资金出逃明显。

  公告显示,因海通证券在开展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瑞德”,股票代码为“600666.SH”)财务顾问业务的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海通证券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一般情况下,违法违规严重性较小的事件,证监会会采取约谈、发监管函或警示函、责令改正等行政管理措施。

  时代商学院认为,此次海通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严重性不容小觑,这表明证监会或已初步掌握了海通证券违法违规的基本事实和初步证据,后续将启动行政处罚程序。

  一、立案调查或源于奥瑞德借壳上市案 

  据了解,海通证券公告中的西南药业于2015年被奥瑞德成功借壳上市,海通证券正是其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及主承销商,审计机构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该借壳重组事项始于2014年5月,于2015年7月实施完毕,并于当月17日由“西南药业”改名为“奥瑞德”。

  彼时,奥瑞德承诺2015—2017年累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12.16亿元,然而,奥瑞德2017年业绩大跌,业绩承诺未达到的比例为35.98%,最终业绩承诺未达标。

  此后,2018年至2020年,奥瑞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7.3亿元、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41亿元、0.67亿元、-6.8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3亿元、-3.55亿元、-7.57亿元,业绩急剧变脸。

  需注意的是,2017—2018年,奥瑞德两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拟收购合肥瑞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但均以终止收购告终。

  2018年,奥瑞德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经查明,奥瑞德于2016—2018年出具的十份财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存在未及时披露重大合同、重大债务违约及诉讼、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关联交易、对外担保及诉讼等情况。

  在奥瑞德2016—2018年财务造假期间,海通证券对其进行持续督导并发表核查意见。

  由于2017—2018年净利润被追溯调整为负值,奥瑞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瑞德”,该公司也陷入诉讼泥潭。2020年5月,*ST瑞德变更为ST瑞德。

  事实上,海通证券已不是第一次因ST瑞德被监管处罚。早在2019年,作为奥瑞德2015年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海通证券四名项目主办人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

  彼时上交所认为,ST瑞德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项目的四名主办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两大违规行为:一是未能对标的资产的业绩预测和承诺审慎出具专业意见;二是未能有效督促交易对方履行业绩补偿及回购义务。

  时代商学院认为,从海通证券的公告信息可知,此次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或与彼时奥瑞德上市借壳督导期间信披违规有关,是证监会在上交所监管处罚的基础上再次启动处罚程序。

  二、投行业务或受严重波及 

  事实上,海通证券也并非首次遭证监会立案调查。2015年,海通证券因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但未涉及上市公司。

  不同的是,此次海通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及上市公司,波及广大投资者利益,市场危害性较大,因此,本次立案调查的事件严重性和处罚力度也相对较大。

  据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的相关规则显示,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及相关人员因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立案调查、侦查,尚未结案,交易所不予受理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海通证券正在进行上市的IPO项目有46个,其中,科创板19个,创业板18个,上交所主板6个,深交所主板3个;再融资过审尚未实施的项目有14个,包括9个增发和1个可转债发行。

  换言之,海通证券上述项目或因此受到影响,部分企业IPO之路陡生变故。

  此前,2018年广发证券因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20年7月,证监会公布处罚决定,广发证券被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12个月。

  因康美药业被罚后,广发证券投行业务遭重创。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发证券投行业务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38.78%。

  从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投行业务收入达25.25亿元,同比增长48.43%,是海通证券业绩主要增长点。此次遭立案调查后,海通证券投行业务前景不妙。

  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后将面临怎样的处罚?时代商学院认为,投行业务被暂停或是海通证券收到的顶格处罚之一。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位列行业第二,但与第三名国泰君安差距甚微。若海通证券投行业务被暂停,将拉低其全年整体业绩水平,行业第二宝座恐由此丢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屡次收到证监会罚单。时代商学院曾在《监管重拳严查业务合规,116张罚单剑指38家券商,海通证券7名保代被罚》一文中指出,2020年7月-2021年8月,海通证券被监管点名的次数高达6次,且均为行政监管类处罚,处罚措施包括5次出具警示函和1次监管谈话。从处罚对象是证券公司的角度看,海通证券是这一年以来被监管处罚次数最多的券商,合规风控漏洞明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通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或源于奥瑞德借壳上市案

2021-09-15 07:24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