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

2021年09月13日 07:0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9月9日,海通证券开盘股价瞬间跌幅超8%。此后,全天维持低位。截至收盘,股价报收于12.52元/股,跌幅达8.41%,市值单日蒸发150亿元。

  发生了什么?消息面上,因财务顾问业务环节中涉嫌违法违规,头部券商海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尽管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但海通证券年初至今处罚不断。频频收罚单、评级地位不保的背后,合规问题敲响警钟,展业质量面临考验。

  被立案调查

  9月8日,海通证券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的公告。

  公告内容显示,海通证券于9月7日签收了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在开展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为ST瑞德)财务顾问业务的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海通证券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海通证券表示,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8月26日,海通证券发布半年报,成绩可谓亮眼:上半年实现营收234.71亿元,同比增长31.95%;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49%。

  中航证券研报显示,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51.89亿元,同比增长4.92%;实现交易与机构服务业务收入64.73亿元,同比增长36.92%;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24.16亿元,同比增长36.98%。

  2021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0.08亿元,同比增长45.6%。

  股权融资方面,公司完成35个股权融资项目,共募集402.7亿元,同比增长256.69%。其中,完成IPO项目22单,发行金额165.3亿元,同比增长239.43%,发行数量和金额均位列市场第二,包括11单科创板项目和7单创业板项目挂牌,市场排名第一。

  合规敲警钟

  尽管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但海通证券年初至今被处罚不断。

  3月24日,证监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未审慎经营、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合规风控管理缺失等违规行为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采取责令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监管措施,对海通资管采取责令暂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提供投资顾问服务12个月、责令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的监管措施,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2年等监管措施。

  从2020年7月始,证监会网站新设了“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一栏,集中公布投行处罚信息。在被处罚的券商中,海通证券的“成绩”位居榜首。

  截至2021年9月7日,证监会共发布99条投行业务行政处罚类违规处罚信息,其中涉及券商30家。而海通证券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共被处罚6次,其中包括5次警示函,1次监管谈话。

  8月6日,证监会公布了12条处罚信息,共涉及7家券商,海通证券被点名两次。

  根据处罚函件,海通证券及四名保荐代表人江煌、张舒和李明嘉、朱文杰在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发行人报送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中,发行预案披露的认购对象的间接股东股权结构,与发行保荐工作报告载明的公司股权结构不一致,受到证监会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处罚。

  频收罚单的同时,评级地位还不保。今年7月,证监会公布了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海通证券成为唯一落入B类的头部券商。而在此之前,海通证券已连续四年被评为AA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

2021-09-13 07: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