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违规抢搭北交所快车 警示函马上来了!这家公司发生了什么?

2021年09月09日 10: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7日,新三板公司亚太天能发布公告称,拟筹备启动面向不特定合资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相关事项。 

  9月8日,全国股转公司向亚太天能及时任董事长和董秘发去了警示函,原因是公司未在9月7日的公告中完整、充分披露这样一个事实:公司财务指标不满足申请进入精选层或在北交所上市的条件。

图片来源:全国股转公司 

  财务指标尚不符合条件 

  新三板公司亚太天能9月7日发布公告称,经与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充分沟通,依据公司目前经营管理情况,公司拟筹备启动面向不特定合资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相关事项。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然而,仅过了一天,该公司又发了一则关于筹备公开发行存在重大不确定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处于筹备股票公开发行的前期阶段,尚未与保荐机构签署辅导协议,尚未向广东证监局提交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 

  公告还称,根据公司已披露的最近2年的财务数据,目前不符合《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的进入精选层的财务条件,也不符合《北京证券所交易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中第二章中关于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并上市的财务指标条件。公司需在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完成后才能确认是否符合公开发行的财务指标要求,公司存在因未能达到前述财务指标而无法申报的风险。公司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存在无法通过审查或注册的风险,存在因公开发行失败而无法成功上市的风险。 

  对于进入精选层的财务条件,《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 

  《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中第二章中关于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并上市的财务指标条件同样规定,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 

  公告显示,亚太天能2019年度与2020年度经审计的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分别为-1,000,231.79元、-24,287,672.0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81%、-21.59%。 

  公司及时任董事长等被出具警示函 

  9月8日,亚太天能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披露,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已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中证君注意到,9月8日,全国股转公司向亚太天能及时任董事长和董秘发去了警示函,原因正是亚太天能未在9月7日公告中完整、充分披露最近2年财务指标不满足申请进入精选层或在北交所上市条件的相关情况。 

  全国股转公司指出,亚太天能上述行为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相关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针对上述违规行为,时任董事长王长海、时任董事会秘书刘韦求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未能保证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相关规定。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全国股转公司对亚太天能、王长海、刘韦求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亚太天能表示,将严格按照《业务规则》《信息披露规则》等业务规则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完整、准确、及时。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将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员对全国股转公司相关业务规则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升公司规范化运作水平,提高风险意识和合规意识,强化信息披露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亚太天能半年报显示,公司处于智能家居行业,主要面向社区及家庭用户,致力于以智能门、智能锁为核心的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违规抢搭北交所快车 警示函马上来了!这家公司发生了什么?

2021-09-09 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