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韦尔股份拟接盘 共达电声欲弃“米”向“芯”

2021年09月09日 07:0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借壳折戟后改为冲刺IPO的万魔声学,决定拱手让出A股平台共达电声,接盘方竟是另一A股龙头——韦尔股份。

  共达电声9月8日发布“易主”消息,公司控股股东爱声声学拟通过股权转让和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将公司实际控制权转让给无锡韦感,而无锡韦感背靠韦尔股份。过去几年,共达电声一直被视为小米生态链知名公司——万魔声学的资本运作平台,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后者借壳共达电声交易未能成行,万魔声学也因此转道IPO,换一种方式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没了万魔声学的重组预期,投资者一度担心共达电声的前景。如今,国内芯片龙头企业之一的韦尔股份出手欲拿下控股权,或有望将共达电声的发展引向半导体方向。

  韦尔股份欲接棒

  共达电声9月8日发布公告称,爱声声学拟将所持公司3700万股股份转让给无锡韦感,占总股本的10.28%。同时,将剩余179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99%)的表决权一并委托给无锡韦感。交易完成后,无锡韦感将持有公司10.28%的股份并将持有15.27%的表决权,共达电声的实际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公告显示,无锡韦感为一家半导体公司,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销售等。记者查阅工商登记资料发现,无锡韦感成立于2019年3月,注册资本为8015万元,曾用名为无锡韦尔半导体有限公司,今年9月2日更名为无锡韦感。公司目前有8名股东,其中有A股上市公司韦尔股份,另有4名股东为9月2日新增。

  再往前看,无锡韦感成立时为韦尔股份全资子公司,后于2019年11月增加了万蔡辛、廖勇及无锡锐昊半导体器件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名股东。韦尔股份2021年半年报显示,无锡韦感仍为其控股子公司,目前持有其75.56%的股权。

  由此可以看出,一旦上述交易完成,共达电声将成为韦尔股份的旗下孙公司。韦尔股份在A股颇为知名,是一家半导体器件设计和销售企业。2019年,公司收购了全球第三大CMOS供应商豪威。如今,公司被视为IC设计龙头企业,最新市值已超过2000亿元。

  共达电声表示,上述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事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且后续尚需间接控股股东万魔声学股东大会及无锡韦感股东会表决通过,其后还需提交交易所进行合规性审核。该事项能否最终实施完成及实施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

  与“小米系”纠缠多年

  此前几年,共达电声一直被视为万魔声学的“借壳平台”。2017年底,万魔声学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间接取得了共达电声的控制权。彼时的万魔声学董事长谢冠宏对外表示,这是他们在做上下游全产业链资源整合的举措之一。

  2018年11月15日,共达电声披露交易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定增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万魔声学100%股权。之后交易方案几经调整,万魔声学100%股权作价约33.6亿元。对市场而言,万魔声学因与小米产业链的渊源而被看好,谢冠宏一度被称作“小米活塞耳机之父”。因此,在该方案推进中,共达电声在二级市场颇受追捧。

  然而,该方案最终未能成行,2020年7月18日,共达电声接到万魔声学通知称,受疫情影响,万魔声学虽然业绩持续增长,但是增幅不及预期,完成今年的业绩承诺存在不确定性,决定终止该交易。

  放弃重组的万魔声学将目光投向了IPO。2020年12月7日,深圳证监局官网披露,万魔声学接受上市辅导,辅导备案日为11月19日,辅导机构是中金公司。消息披露后,市场对万魔声学走上IPO之路后,共达电声的前景有所担忧。如今回看,对万魔声学来说,共达电声确实价值不大,将其转手后全力冲刺IPO更为高效。

  尽管过去几年一直在推进资本运作,但共达电声的主营业务还算良好。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15万元,同比增长1225%。

  记者 邵好 编辑 全泽源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韦尔股份拟接盘 共达电声欲弃“米”向“芯”

2021-09-09 07: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