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75家QFII获A股“入场券” 外资投资比重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2021年09月06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郑薇在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致辞时表示,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在取消额度限制的基础上继续简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完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的常态化发放机制。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主要渠道之一。近年来,我国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持续推进相关制度改革,特别是2019年取消了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2020年降低了QFII、RQFII准入门槛,并进一步扩大了投资范围,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外资保持流入态势,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与日俱增,随着中国金融开放的推进,外资进入中国已经成为一种长期趋势。当前,外资投资A股的比重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

  8月3日,证监会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名录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28日,新批准75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而去年全年获批数量为71家。至此,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总数达628家。

  与此同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自2006年实施以来,在推动金融市场开放、拓宽境内居民投资渠道、支持金融机构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稳步推进QDII各项工作,满足境内市场主体跨境资产配置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今年8月30日,173家QDII累计获批额度为1498.19亿美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QFII和RQFII制度改革后市场有两个明显变化:一方面外资不断进入,给股市和债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另一方面,资金大进大出现象趋弱,外资整体流入背景下,市场表现平稳,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而完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的常态化发放机制,有利于境内资本对外投资,也有利于促进A股的互联互通,推动A股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75家QFII获A股“入场券” 外资投资比重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2021-09-06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