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中报收官:科创板整体业绩增速领跑 专家提示资源类公司已有“追高风险”

2021年09月02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已经收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0.56万亿元,同比增长27%,合计实现净利润2.75万亿元,同比增长44%。

  记者梳理发现,采掘、化工、有色金属、钢铁等四个上游资源行业净利润增幅和年内二级市场股价涨幅都较高。从板块来看,科创板公司整体业绩增长领先,同比翻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虽然资源类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和股价年内涨幅较高,但如果前期没有布局,此时进入已有“追高风险”;长期来看,以科技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投资机会明确。

  科创板公司业绩和研发投入

  增速“遥遥领先”

  从所属板块来看,科创板公司业绩增幅“遥遥领先”。上交所数据显示,331家科创板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433.19亿元,同比增长105.24%,业绩增幅超A股整体61.7个百分点。

  “科创板中报业绩进一步体现了其强大的成长性。”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夏凡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以来,科创板公司业绩率先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今年一季报和半年报业绩增速远超整体A股,体现出高成长特征。其中,半导体、生物产业、新材料增速非常高,其背后是缺芯潮、国内创新加速和国产替代进程快速推进的拉动作用。科创板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其长期聚焦科技、医药和高端制造这三大代表未来中长期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的主要产业,成长趋势已逐步走向明朗化,业绩增长开始逐步兑现。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科创板公司整体利润增速较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到去年基数较低效应影响。二是科创板公司多属于成长性公司,利润增速相较主板较高,从科创板和整体A股历年净利润增速数据来看,科创板公司整体业绩弹性更优。

  “科创板公司业绩增长很快,说明了中国的产业转型取得相对比较满意的结果,这与中国坚定地走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宗旨完全保持一致。”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国内政策调整,还是软科技和硬科技的转移,以及政府对共同富裕和富国强兵举措的实施来看,科创板企业很好地贯彻了国家的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不仅业绩增幅较高,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增幅亦领先。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研发投入增长31.5%,其中,科创板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合计254.03亿元,同比增长40.96%,较整体A股整体高出9.46个百分点,也远超其他板块。

  “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多数公司营业收入下滑,自然缩减研发投入规模。今年伴随着营收修复,研发投入也同比增长。”陈梦洁如是说。

  魏凤春表示,虽然研发投入未必带来营收,但如果没有研发投入,科技企业未来的营收就无法保证,这个过程有“J曲线效应”的特点。从长期来看,随着企业研发投入的效应逐步体现,营收也会随之增长,形成良性循环。

  四行业盈利增速超200%

  高端制造是长期投资主线

  从行业来看,交通运输、采掘、化工、有色金属、钢铁行业整体净利润增幅翻倍,分别同比增长2452.32%、679.19%、435.87%、248.68%、227.31%。其中,采掘、化工、有色金属、钢铁行业都是上游资源行业。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钢铁、有色金属、采掘、化工四行业年内涨幅亦居前,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收盘,上述四行业指数(申万)分别上涨70.9%、69.1%、54.92%和43.6%。

  “随着全球经济从疫情影响中逐步恢复,各国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导致通胀上行,带来了以资源为代表的产品价格大幅上升。”魏凤春表示。

  但是,魏凤春认为,当前进入资源类行业公司存在“追高风险”,一是从商品属性来看,商品需求减弱,二是从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来看,随着美国逐步推行taper,货币政策逐步收紧。这两大力量可能促使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行,投资机会越来越小。

  谈及中报蕴含的投资机会,夏凡捷认为,从中报来看,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和光伏依然是景气主线,这些行业由于下游的强劲需求和上游供给不足,相关产业链多呈现量价齐升的逻辑。同时,中报中还蕴含着一些新的高成长方向,如军工行业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实现业绩增长,特别是主机厂中报显示其合同金额大幅增长,表明在手订单饱满,高景气获得持续验证。

  “而从长期来看,以科技为代表的高端制造,投资机会是非常明确的,可能是未来三年到五年甚至十年的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魏凤春如是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中报收官:科创板整体业绩增速领跑 专家提示资源类公司已有“追高风险”

2021-09-02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